注册

临武出土疑秦汉时期古剑 剑身有模糊暗纹


来源:红网

日前,临武县麦市镇乐源村附近的一座大山之下出土了一把古剑,当地历史研究者认为,古剑有可能是秦汉历史时间段的。古剑出土后,该县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及郴州市资深历史文化研究者张湘先后赴实地进行考察。

图/潇湘晨报通讯员周松万郭儒生

日前,临武县麦市镇乐源村附近的一座大山之下出土了一把古剑,当地历史研究者认为,古剑有可能是秦汉历史时间段的。

据乐源村三组村民蒋国建介绍,这把古剑是他在承包修建通村公路时挖出的,与古剑同时出土的还有四个圆底座相连的古石礅以及古瓦碎片等。

该剑保存基本完整,通长75厘米,其中剑身50厘米、剑把(柄)20余厘米、剑宽1至4.5厘米。剑身(柄)有模糊暗纹,两侧各有二个小圆孔。

“修路时随便挖了一下就挖出了这么多宝贝,因为是国家文物,我们不敢再往里挖了。”估计此处扩大范围发掘还会有新的发现,蒋国建希望上级有关部门下一步能及时进行抢救性发掘。

古剑出土后,该县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及郴州市资深历史文化研究者张湘先后赴实地进行考察。张湘查看古剑后表示,古剑制式特征与已经出土的秦兵器极其接近,该剑经初步推断年代或为秦汉历史时间段的,具有较高的考古研究价值。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古剑 出土 剑经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