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郴州发现一张1938年日本侵华作战军用地图


来源:湖南日报

近日,郴州市北湖区大塘乡工作人员欧阳仁凯向区档案馆捐赠了一张1938年的日本地图。这张大地图的背面还印制有《皇军新兵器写真一览》,表明此图为日本侵华作战军用地图。

湖南日报6月3日讯(记者 李秉钧 白培生 通讯员 阮涛)近日,郴州市北湖区大塘乡工作人员欧阳仁凯向区档案馆捐赠了一张1938年的日本地图。这张大地图的背面还印制有《皇军新兵器写真一览》,表明此图为日本侵华作战军用地图。

这一地图由日本日の出编辑局编纂,昭和十三年一月一日即公元1938年1月1日发行。地图左侧印有“特别注明,不许复制”。欧阳仁凯介绍,该地图是日本陆军少将大场弥平编撰的供日军使用的侵华作战指挥图,图上不仅注明了中国中东部各省政府所在地、机场、铁路、河道及各地矿产资源、物产,包括石油、煤炭、铁、羊毛等盛产地,还标明了国民党所设无线电台地点。可见,日本发动侵华战争蓄谋已久,日军早已派遣特务对中国内地地理、地形、物产等情况做了详细刺探,为发动侵华战争做足了准备。

地图上,郴县机场(今郴州市北湖区飞机坪社区)及宜章火车站也被特定图标注明。欧阳仁凯说,这是日军作战时要轰炸的目标。

地图的背面还印制了《皇军新兵器写真一览》,以图文形式将日军所拥有的60余种新型武器装备进行注解,包括钻地炮弹、野战重炮、观测汽艇、毒气战防毒面具及防护装备、坦克、海军重型轰炸机、九一式战斗机等,左上方注明“日本陆军少将大场弥平编纂”。

欧阳仁凯还收藏了一张当时日本大阪出的报纸《每日新闻》,该报报道了日军使用最新武器,以及国民党中央政权转移至重庆的情况,还报道了《皇军新兵器写真一览》图中的新型轰炸机在2000米高空投弹的情况等。

欧阳仁凯介绍,地图和报纸都是在2010年,他在长沙一家旧书店“淘”来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军用地图 欧阳仁凯 日本陆军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