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矿晶之都迎矿博 郴州已发现矿产112种


来源:湖南日报

郴州市国际会展中心,将在第三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展出的矿物宝石。……  5月21日至25日,一场汇聚矿(矿物晶体)、宝(宝石)、化(化石)、陨(陨石)的世界级矿物宝石博览会如约将至,湖南有约,相约郴州。

郴州市国际会展中心,将在第三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展出的矿物宝石。 湖南日报记者唐俊摄

5月21日至25日,第三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简称“矿博会”)将在郴州举行。湖南的矿产资源,享誉全球。为深入解读矿博会为什么在郴州举办,矿博会对我省改革开放、产业发展和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意义,本报从今天起推出专栏“美丽郴州迎矿博”,敬请关注。

这,是一场怎样的相约?

生活在侏罗纪时代的欧泊龙,它的化石世所罕见,被称为“化石中的宝石”;

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新矿物晶体香花石,全球最长的自然金,“中国皇后”菱锰矿,摩洛哥国宝三叶虫化石;

……

5月21日至25日,一场汇聚矿(矿物晶体)、宝(宝石)、化(化石)、陨(陨石)的世界级矿物宝石博览会如约将至,湖南有约,相约郴州。

湖南,得天独厚多瑰宝。

大湖之南,这块21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蕴藏了另一个更为瑰丽的“湖南”。

享誉全球的“有色金属之乡”、“非金属矿产之乡”,这是湖南的面子。

矿物晶体蕴藏量丰富,全境拥有地质公园22处,探明矿物140余种,世界著名晶体矿山数十处,这是湖南的里子。

位于湖南南部的郴州,则是湖南最集中、最典型的矿物资源集聚区。

郴州地处南岭山脉多金属成矿地带,矿产资源丰富,具有矿种多、储量大、分布广、质量好的特点,素有“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中国观赏石矿物晶体之都”的美称。

目前,郴州已发现矿产112种、矿产地150处。已探明储量的矿产46种,优势矿种包括钨、钼、铋、锡、铅、锌、石墨、煤炭、萤石等。其中钨、铋储量在世界排名第一,钼储量居全国第一,锡、锌储量居全国第二和第四;微晶石墨储量占世界储量70%;伴生萤石储量占全国50%。

有人说,在郴州随便挖一矿井,掘出的便是亿万年的自然珍藏。

凭借得天独厚的地质条件和丰富的矿产资源,郴州盛产各类矿物晶体和极具观赏价值的矿物石,是国内最大的矿物晶体产出地,目前可供开采的矿物晶体储量达132万立方米。这些矿物晶体以钨、锡、铋、铅、锌、铜等有色金属及共生或伴生的方解石、萤石、水晶、白云石等非金属矿晶体最为突出,其中最具特色的有香花石、方解石、通天玉、七彩石等。

在日前举行的矿博会记者见面会上,郴州市市长瞿海自豪地向中外记者推销郴州的“国宝”——香花石。据他介绍,香花石主要分布在郴州临武县香花岭锡矿区,与萤石、锂铍石、铍镁晶石、锡石、白钨等共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新矿物晶体,有“国宝”之称。

天赐的家底,更需要用心地经营。

近年来,依托丰富的矿物晶体资源优势,郴州市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观赏石产业作为文化旅游产业的重点培育发展,在市中心建设了“郴州奇石馆”、“郴州石博园”、“奇石一条街”等,将“中国矿物晶体之都”作为郴州的文化名片,大力扶持观赏石产业健康发展。目前,全市以矿物晶体为主的观赏石产销行业相关从业人员达20万余人,是矿物宝石科研及收藏爱好者淘宝、交易的好地方。

郴州市委书记易鹏飞表示,在郴州举办矿博会,是一次名副其实的“开在矿井口的博览会”,必将给世界各地的矿物宝石参展商和爱好者,奉献一场精彩的矿物宝石“大餐”和中西文化交流盛宴。

4月30日,首批来自国外的“宝石”,已经漂洋过海,运抵郴州。

矿晶之都,郴州有约。5月21日,第三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大幕将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新矿物 微晶石墨 锡石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