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人和保姆结婚 去世后儿女与继母争夺抚恤金


来源:潇湘晨报

八旬老人黄刚(化名)病中曾立下遗嘱,称多次病危,幸亏有现任妻子马丽(化名)悉心照顾,希望子孙后代能善待她。 黄刚的子女却在没有通知马丽的情况下,将单位发放给父亲的10多万元抚恤金全部领走,多次商量无果

八旬老人黄刚(化名)病中曾立下遗嘱,称多次病危,幸亏有现任妻子马丽(化名)悉心照顾,希望子孙后代能善待她。

黄刚的子女却在没有通知马丽的情况下,将单位发放给父亲的10多万元抚恤金全部领走,多次商量无果后,双方闹上法庭。

请来照顾生病父亲的保姆,变成了后妈。在父亲离世后,所在单位发放的抚恤金又引来财产争议。近日,郴州市永兴县人民法院处理了这样一起颇具戏剧性的物权纠纷。

黄刚是郴州永兴某国有单位的离休干部,前任妻子10年前因病去世。2006年,生活不能自理的黄刚经朋友介绍认识了马丽,将其请回家中照顾起居。第二年,黄刚与比自己小24岁的马丽登记结婚。其间,黄刚因身体原因多次住院治疗,马丽一直陪护在旁料理。

2014年2月,黄刚因抢救无效去世。之后,黄刚的儿子黄强(化名)在没有通知马丽的情况下,将单位发放给父亲的10多万元抚恤金全部领走,也没让马丽来参加黄刚的葬礼。

马丽也多次找到黄强商量抚恤金一事,但都遭到了拒绝。无奈之下,她只好将黄强告上法庭。

法庭上,面对黄强称她是为了贪图财产的说法,马丽说,丈夫黄刚因身体不佳多次病倒,都是自己在病床前陪护和照顾,尽到了妻子对丈夫的照顾义务。而黄强等4名子女很少回家,每次黄刚生病来看望时,都只是看一眼就走了,并没有多做其他照料。

休庭后,法官组织双方进行了调解。最后,黄强接受了调解协议,当庭支付了4万元抚恤金给继母马丽。

细节老人曾立遗嘱要子女善待妻子

黄刚曾立下遗嘱称,“四次住院,都是马丽陪护;两次低血糖昏迷,都是她及时发觉;平常看门诊,也要她搀扶取药。生活难以完全自理的我日常生活起居全靠她一一料理……”因此,黄刚交代自己死后,子孙后代应善待马丽。

老人的这份遗嘱中,写明自己在家庭中所占财产的大部分份额全部遗留给马丽,房子由两个孙子继承,但前提条件是,他们要赡养照料马丽。老人在遗嘱中还写道,前妻病逝后,自己觉得孤独寂寞,但分离已久的儿女没有体会,也没有妥善的安排。“和你们父子一场,你们也有子女,也为人父母,你们也要做老人,希望等你们年老时不会被这样对待。”

法官释法死亡抚恤金不属于遗产

法官罗利桃介绍,死亡抚恤金是给予死者近亲属和被扶养人的生活补助费。国家发放这些费用,是用以优抚、救济死者家属,特别是用来优抚那些依靠死者生活的未成年和丧失劳动能力的亲属,并不属于遗产。

罗利桃说,我国现有法律并未明确规定抚恤金的具体分配原则,实践中通常是以《继承法》第十三条为参考,以主要照顾、优抚、救济死者生前需要扶养的丧失劳动能力的亲属、兼顾其他亲属为原则进行分割。

此案中,马丽在黄刚生前对其尽了主要扶养义务,且在黄刚去世后失去了经济生活来源,应当得到适当的照顾。

潇湘晨报记者 刘双 通讯员 周晓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老人 遗产 儿女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