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央鼓励适当降房价 对长沙楼市影响偏长期


来源:红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8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结构性改革任务十分繁重,短期对长沙楼市利空,政策影响效果偏长期。

红网长沙12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岳瑾 陈馨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8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明确了房地产“化解库存”的发展方向。会议已经结束,无法结束的是人们对新一年楼市的政策猜想。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意味着什么?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是否意味着房价将普降?2016年房地产市场主旋律又是什么?

中央明确“化解房地产库存”新方法

12月21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16年诸多新论断、新政策、新举措,传递出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政策走向。会议认为,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结构性改革任务十分繁重,战略上要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战术上要抓住关键点,主要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其中,明确了房地产“化解库存”的发展方向。

从会议报告中可以看到,“化解房地产库存”的方法包括:1、按照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要求,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2、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允许农业转移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就业地落户,使他们形成在就业地买房或长期租房的预期和需求。3、明确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方向,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把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4、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自然人和各类机构投资者购买库存商品房,成为租赁市场的房源提供者,鼓励发展以住房租赁为主营业务的专业化企业。5、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顺应市场规律调整营销策略,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促进房地产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6、要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

政策影响效果偏长期 短期对长沙楼市利空

会议已经闭幕,然而人们对新一年楼市的政策猜想却还在持续。

“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结构性改革任务十分繁重,短期对长沙楼市利空,政策影响效果偏长期。”湖南中原董事总经理胡治钢的观点鲜明,其理由也较充分。

他举例分析,目前的政策期望是把农民工引向库存量较大的三四线城市购房,形成在就业地购买或长期租房的预期和需求,但改目标短期内难以实现,前期需建立完善的财政补贴、降税费减免、纳入公积金制度等政策组合拳,来提高农民工的实际购买力,因而,户籍改革重在长期。

此外,又如中央鼓励自然人和各类机构投资者购买库存商品房,愿望虽好,但现实是需求不足,要实现完成的租赁市场,除政府引导外,根源在于产业的培育,通过产业带动内需,提高城市价值和投资属性,吸引人才和资金,这亦非一朝一夕就能促成。 

普降房价?专家称长沙不可能

那么,中央本次明确提出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是否意味着长沙房价能一降再降呢?

“普降房价,长沙不可能。”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达了该观点。在日趋完善的市场化竞争环境下,房地产市场价格走势主要由供求关系决定。一个现实是,据湖南中原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长沙市内六区仍有1270万方的存量,一年多的政策刺激,仅减少130万方存量。这意味着,不管是供求哪方发力,去库存不可能一蹴而就,仍是个长期攻坚战。

“土地成本逐渐走高,长沙开发企业现在大多是微利,故房价并无太多降价空间。”胡治钢坦言。

戴德梁行长沙分公司副总经理文学同时指出,各地方楼市的实际情况也有差别,长沙一直处于全国省会城市中的房价洼地,地价的不断上涨导致长沙楼市降价空间缩减,房价或将有一个微调期,但绝不会出现大幅“跳水”。

预测:2016年房地产业和房地产金融业洗牌加剧

对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化解房地产库存”中提出的“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方面,著名房地产金融专家陈真诚认为应该主要指限购限贷等限制措施,还有譬如规划管着的商品房开发用地的土地用途限制、户型限制、住商比限制等。

而从去年开始,强制型的楼市限制政策已经逐步放松,现在仅一线城市限购继续,全国楼市处于较为宽松的政策环境。陈真诚指出,该政策未来对于企业开发资质、贷款门槛、产品结构限制等也有可能在取消考量之中。

“可以预计,2016年房地产市场主旋律将是政府推动去库存,开发商因势降价促销,资本顺势并购,金融业进一步向房地产业渗透,房企兼并重组,房地产业和房地产金融业洗牌加剧。”陈真诚总结称。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中央经济 楼市 降价促销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