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地铁1号线全线轨通 2016年将载客试运营


来源:长沙晚报

昨日下午3时许,随着黄兴广场至五一广场区间最后一个焊点焊接完成,长沙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实现全线双线“轨通”。记者了解到,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铺轨工程以五一广场站为界分为2个区间标段施工,即开福区政府至五一广场区间和五一广场至尚双塘区间,并分别于去年10月和去年8月开始铺轨施工。

昨日下午,施工人员正在进行道床浇筑施工。当天,长沙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轨通。  长沙晚报记者王志伟摄

1号线一期工程铁道学院站至尚双塘车辆段区间已于10月22日“电通”,10月30日开始综合联调,11月29日完成首次“热滑”,12月7日地铁列车试跑调试。预计明年1月底,将进行全线综合联调和首次“热滑”。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赵娟)昨日下午3时许,随着黄兴广场至五一广场区间最后一个焊点焊接完成,长沙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实现全线双线“轨通”。预计明年1月底,将进行全线综合联调和首次“热滑”。长沙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离2016年通车目标更近了一步。

每段轨进隧洞后焊接变成无缝轨

记者昨日在长沙地铁1号线五一广场站隧道内看到,施工人员正在进行道床浇筑施工,浇筑完成后焊轨设备将进场,对全线的最后一个区间段的钢轨进行焊接。中铁一局长沙地铁1号线铺轨项目部总工程师刘耀强介绍,这种道床具有减震降噪的功能,有利于在通过居民区或医院附近时降低地铁列车经过时的震动和噪音影响。此外,每段轨进隧洞后都要通过焊接变成无缝轨,这样将来坐在车里的乘客就不会感觉到颠簸,焊接后的钢轨水平及上下误差均不能超过2毫米。

记者了解到,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铺轨工程以五一广场站为界分为2个区间标段施工,即开福区政府至五一广场区间和五一广场至尚双塘区间,并分别于去年10月和去年8月开始铺轨施工。

历经一年多的时间,长沙地铁通过瞄准“轨通”节点目标,先后克服土建移交滞后、材料进场困难、雨季施工影响等困难,在施工中采取了成熟可靠的工艺,创造了日单班钢轨焊接60个焊头的纪录。

1号线施工攻下三大“拦路虎”

作为长沙轨道交通南北向的核心线路,长沙地铁1号线与2号线形成线网的“十”字形核心骨架,1号线一期工程2010年12月26日开工,今年10月11日全线“洞通”,昨日全线“轨通”。

市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1号线一期工程施工区间贯通南北,由北往南先后穿越金霞污水处理厂、浏阳河、湘江二桥、黄兴北路棚户改造区、营盘路隧道、金满地地下商业街、中山亭、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等高风险地段。途经地段周边环境复杂、管线迁改类型多、地质条件差、交通疏导困难,施工难度大、技术含量高、风险点极多。

在施工过程中,建设者们主要攻克三大“拦路虎”:一是在涂家冲站—铁道学院站施工中,攻克了在不良地质条件下,成功下穿“大动脉”京广铁路和长沙新中路立交桥,且地铁隧道顶部距京广铁路钢轨仅8.7米的难关。二是在涂家冲站—黄土岭站—南湖路站区间,面对覆土厚度不足6米的全断面砂卵石地层稳步推进顺利穿越。三是在长沙市最繁华的南门口站—黄兴广场站—五一广场站区间施工,因该路段周边商铺林立且部分建筑建造时间久远、改扩建较多,盾构穿越对建筑物的沉降控制及保护成为工程的难点,这些困难被一一克服。

铁道学院站以南

开始地铁列车试跑调试

洞通、轨通、电通是地铁车通前的三个必经节点。记者了解到,1号线一期工程铁道学院站至尚双塘车辆段区间已于10月22日“电通”,10月30日开始综合联调,11月29日完成首次“热滑”,12月7日地铁列车试跑调试。预计明年1月底,将进行全线综合联调和首次“热滑”。另外,开福区政府站、马厂站、北辰三角洲站等10个站点主体、附属结构已完成;开福寺站、文昌阁站、培元桥站等10个站点正在进行附属结构施工。2016年,1号线一期工程将载客试运营,届时将极大缓解城区南北方向交通压力。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马厂站 沉降控制 砂卵石地层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