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磁浮快线即将试运行 1米外辐射小于电吹风


来源:长沙晚报

再过几天,长沙磁浮快线就要投入试运行了,其辐射、噪音等问题一直备受市民关注。工作人员通过电磁辐射专业检测仪器,分别对运行时的长沙磁浮快线列车、手机、电吹风、微波炉等的电磁辐射进行测量。

长沙磁浮快线行驶时噪音相当于正常说话音量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再过几天,长沙磁浮快线就要投入试运行了,其辐射、噪音等问题一直备受市民关注。昨前两日,在媒体监督下,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邀请第三方检测单位,对沿线噪音及电磁辐射进行实地测量。经检测,长沙磁浮快线列车行驶时的声音和正常说话声音相当。而电磁辐射则是普通手机接通时的十三分之一,对人体完全没有伤害,大家可以放心乘坐。

辐射:3米外小于电吹风

此次环境检测由湖南华科环境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执行。工作人员通过电磁辐射专业检测仪器,分别对运行时的长沙磁浮快线列车、手机、电吹风、微波炉等的电磁辐射进行测量。结果显示,当磁浮列车经过时,1米处位置辐射数值为10微特,完全小于微波炉;3米处为1微特,完全小于电吹风,5米左右更低至0.3微特,完全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中低速磁浮列车为什么能实现低辐射呢?磁浮专家介绍,磁浮列车用到了两种电磁力,一是牵引力,推动列车向前运行;二是悬浮力,支撑列车悬浮在轨道上。牵引力来源于安装在车上的短定子直线电机,这种直线电机并不是磁浮特有的,在国内外轨道交通系统都有广泛应用。

列车悬浮则是根据磁场“异性相吸”的原理,利用车下方环抱轨道的电磁铁向上吸引轨道,将列车吸起并使列车稳定悬浮在距轨道8毫米的位置。悬浮磁场是一个稳定磁场,磁力线从电磁铁北极发出,穿过铁磁性的轨道后又回到了电磁铁南极,因此绝大多数磁力线都集中在8毫米的气隙内通过,不会向空气中扩散,对人体不会有任何危害。

噪音:距离30米处检测不到声音

根据国家标准,距城市铁路轨道中心线30米处的噪声限值为70分贝,而长沙磁浮快线噪声是在5米范围内进行的,测试值为68分贝,完全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为什么要放到5米的位置进行检测呢?中低速磁浮专家介绍,那是因为如果按照国家标准在30米处进行测试,将完全检测不到磁浮列车开过的声音,“正是因为中低速磁浮特有的低噪音优势,日本、韩国中低速磁浮线路才大胆穿越居民区,这是其他轮轨交通无法达到的。”

“因为中低速磁浮列车与地面没有直接接触,也没有车轮和轨缝的撞击声,所以噪音和振动非常小。”该专家说,在车内,无论是启动、制动、转弯还是全速爬坡,列车发出的声音都很小。在车外,列车行驶噪音低于汽车噪音,相当于正常说话音量。磁浮列车经过的声音掩盖在路旁汽车行驶噪音中。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悬浮力 磁浮列车 快线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