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制造业突围 形成发展新动力升级工业4.0


来源:长沙晚报

“要打造长沙制造业的升级版,推动长沙装备制造业向长沙智能制造转变,唯一的出路在转型,发展的方向是智能,根本的动力在创新。在新一轮的产业变革浪潮中,打造长沙制造升级版,显得越来越急迫。

制图/戴莹芳

人口红利逐渐消退,传统制造业要实现创新驱动,要培育新的增长点,就必须尽早布局智能制造产业,没有自动化生产,没有人工智能技术,制造业要想实现转型升级难上加难!

而在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中,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城市竞争力。只有抢先布局,抢占制高点,打造核心竞争力,才能在新一轮的产业变革中赢得先机!

《中国制造2025》长沙在行动!《长沙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长沙智能制造首批28个试点示范项目发布,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成立,中国电子-IBM联合创新实验室落户长沙……

今年以来,长沙智能制造产业一路高歌猛进,发展进一步加速,引来全国产业界的注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中国轻工集团、美国IBM、德国西门子等国内外企业巨头,先后在长沙智能制造产业投入或合作新项目。

小步快跑,一步一个脚印,用量变求质变。市委、市政府把智能制造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突破口,精心培育,全力推进,以带动和推进长沙制造业优化升级,形成长沙发展新动力,打造长沙新的增长极。

制造突围:出路在转型,方向是智能

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是当前的热点,以移动互联网、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检测检验为代表的制造业、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势头非常迅猛。近年以来,在新常态之下,长沙制造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阵痛。

“要打造长沙制造业的升级版,推动长沙装备制造业向长沙智能制造转变,唯一的出路在转型,发展的方向是智能,根本的动力在创新。”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果断决策,一锤定音!

2014年9月,长沙《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发布,针对机器人市场推广与招商推出一系列扶持政策;2014年10月,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成立;2014年11月,长沙市委、市政府发布《工业园区转型提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鼓励园区和企业抢占第三次技术革命的先机,追求高端化、配套化、集聚化发展,将长沙园区打造成为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现代城市经济综合体;2014年11月,长沙市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建立;2014年12月,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2014-2016年行动计划》。

在全球制造业中,中国已是制造大国,却不是制造强国。而这种情况必须发生改变!今年5月,国务院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建设制造强国目标,即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其中第一步,就是到2025年中国要迈入制造强国行列。而“智能制造”被定位为中国制造的主攻方向。

面对中国制造由大到强迈进所提供的历史性机遇,处在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节点的长沙倍感振奋,市委、市政府迅速采取行动,从这一刻起,长沙布局智能制造产业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今年8月21日,《中国制造2025》长沙在行动启动,长沙率全国之先发布《长沙智能制造三年(2015-2018年)行动计划》,明确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提出到2018年底实现制造业重点领域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试点示范项目运营成本降低30%,产品生产周期缩短30%,不良频率降低30%。

当天,新材料、创客空间、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等系列政策全新发布实施。这一系列为落实国务院《中国制造2025》和省委、省政府“制造强省”战略部署的顶层设计政策,目的是充分激发创新创业的活力,以智能制造和新材料产业为突破口,带动和推进长沙制造业优化升级,形成长沙发展新动力,打造长沙新的增长极。

制造裂变:传统产业悄然转型

与《长沙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一起公布的,还有长沙智能制造第一批28个试点示范项目,这28个项目全部出自于全市生产过程智能化企业和生产产品智能化企业。

长沙将以智能制造示范项目为抓手,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要促进传统产业向绿色、低碳、循环方向发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再制造产业,促进制造模式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转变。

从晟通科技到博世汽车,从梦洁家纺,再到楚天科技、宇环智能,从智能装备的研发和引进到智能制造技术应用和拓展,目前长沙首批28个试点示范项目顺利推进,长沙制造业正在悄然转型。

从布料的编号到花样繁多的床上用品“出炉”,整条生产线只见几名员工不时操作智能管理系统。作为长沙智能制造首批28个试点示范项目之一,梦洁家纺股份有限公司的家居产品全流程智能制造项目已经发挥效率。

在梦洁家纺的数字化车间,电脑接单后,系统即可根据生产工艺的要求,自动将剪裁好的半成品,按照加工顺序输送到各个加工工序,以及每位工人最方便操作的工位上。产品制成后,由机器自动归类检测。最后通过自动传输带,进入智能仓库。

梦洁家纺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在智能制造方面的投入达1.5亿元,工厂生产自动化程度大幅提升,工人减少了一成,生产效率提高20%。

智能化改造是一个不断持续往上升级的过程,梦洁家纺下一步将建立一个大型数据库,打通工厂和用户的信息渠道,实现企业和消费者点对点的沟通。

届时,客户可在梦洁遍布全国的1500个专柜、3000个销售终端直接下订单,而且,梦洁家纺将实现订单、制造、管理、物流全流程可视化、数据化。

制造展望:迎接工业4.0的长沙春天

制造业是长沙产业的主力,也是未来发展的重点。长沙规模工业总产值已进入“万亿俱乐部”,形成了新材料、工程机械、食品、电子信息四大千亿产业集群。

然而,在新一轮的产业变革浪潮中,打造长沙制造升级版,显得越来越急迫。

打造长沙制造升级版,必须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必须强化产业高端发展。打造长沙制造升级版,必须强化金融支撑。今年以来,市政府与各银行签订框架协议,通过各金融机构的创新金融产品,更直接、更便捷地为长沙制造服务,实现银企双赢。长沙正构建多元化资本市场通道,打通天使基金初投、风险基金再投、政府产业基金跟投、新三板挂牌和IPO上市助力的金融流程通道,让更多的资本支撑长沙制造升级。

打造长沙制造升级版,必须强化创新引领。今年以来,长沙着力培养和引进掌握高端产业核心技术的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着重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几次奔赴北京、上海等地,一次次拜访,一次次会谈,长沙市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中国轻工集团等央企的交流合作日益密切,一个个战略项目先后落户长沙。

今年10月,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成立,中国电子-IBM联合创新实验室也落户长沙,这是继今年出台“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之后,长沙的又一战略举措,标志着长沙智能制造产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市委、市政府友好协商共建,定位为立足长沙、服务长沙、辐射全省、示范全国、国际合作,是长沙市智能制造的顶层设计机构,具有三大功能、15项服务,按照“政府引导、自主经营、协同发展”的宗旨,打造全新的智能产业集群。

目前,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开展了长沙智能制造的顶层设计,规划了长沙“13510”智能制造业务体系,即构筑1个基础平台“长沙智能制造工业云”,建设3大基地,包括以重大示范工程为核心的智能制造国家示范基地、以安全可控核心装备为重点的智能制造联合创新基地、以分工协同企业群为核心的智能制造创业孵化基地;培育5类核心产品;树立10个重大示范领域,发挥“顶天立地”的支柱作用,并以此聚集产业资源,形成“铺天盖地”的产业发展局面。

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和IBM联合实验室,正在对长沙现有制造业进行全面调查,提供智能制造的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同时,通过积极培育孵化新的项目,打造智能制造装备新的产业,本着双方的合作目标,完成好既定的任务,为长沙工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技术咨询和保障服务。

《中国制造2025》长沙在行动! 小步快跑,一步一个脚印,用量变求质变。站在十三五即将开局的关口,回望星城,成绩已成为过去。前行中国,一个个全新产业的形成,一个个全新增长极的构建,可能需要10年或更长的时间,打造长沙制造升级版,更需要长时间的投入和深情的守护。

与其说工业思维是一种思维方式,还不如说工业思维,是人们对工业智能新技术新模式的期盼和求索,只有一往无前,只有义无反顾,只有不断实践,不断发展,工业4.0的长沙春天才会来临。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长沙移动 智能制造 人口红利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