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技术男”自制伪基站出售 买家发诈骗信息获暴利


来源:潇湘晨报

近日,长沙圭塘派出所民警抓获一名制作、倒卖伪基站设备嫌疑人。这位“民政帅哥”李兴(化名)和同伙单喻(化名)利用伪基站,多次以“10086”“95533”等公共服务和银行服务号码发送诈骗短信,短信内容链接即为木马钓鱼网站。

近日,长沙圭塘派出所民警抓获一名制作、倒卖伪基站设备嫌疑人。据嫌疑人金磊(化名)交代,从2014年10月起制作出售9台伪基站。买主利用他的设备大肆发送诈骗短信,也相继被抓获。

制作者:组装后出售,一台赚数千元

审讯中,金磊告诉民警,他自小喜欢捣鼓些电子设备,报考大学选专业时,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成了他的第一选择。2012年,金磊从邵阳一所高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毕业后去了一家教育咨询公司,但他并不是很喜欢。工作之余,金磊还是和上大学一样,泡在一些网上论坛里钻研学习无线电设备的相关知识。2014年10月,金磊从咨询公司辞职,没有再找工作。此时,金磊发现了制作伪基站这个“暴利行业”。

他购买了一台基站主机,又在网上购买了一些配件,自行组装成伪基站信号设备。他通过一些网络社区,联系买家出售。金磊交代,一套伪基站设备他对外出售的价格在6000到8000元不等。卖出一台,他能赚取数千元的利润。从2014年10月起,金磊制作出售的伪基站共有9台。被抓获时,金磊称家中还存有一些零部件,可组装两台伪基站。

使用者:诈骗短信最远发送到岳阳

去年10月,一个网名为“民政帅哥”的人向金磊订购了一台设备。

这位“民政帅哥”李兴(化名)和同伙单喻(化名)利用伪基站,多次以“10086”“95533”等公共服务和银行服务号码发送诈骗短信,短信内容链接即为木马钓鱼网站。

李兴交代,之前有朋友是做短信诈骗的,“朋友说很轻松,动动手指,钱就进来了。”每次作案时,他和单喻都会开着小车,在城区人流量较大的地方晃悠。两人通过调高频率,阻隔正常信号,将一些诈骗短信发送到群众手机里。受害人只要点击该链接并输入个人信用卡信息,就会被他们套取。紧接着,他们就通过购物网站购物将信用卡套现。李兴称,为了能够吸引更多的人“上钩”,他们扩大发送范围,除了长沙市内,他们还将车开到了株洲、岳阳平江等地。

今年8月底,李兴和单喻被民警抓获。这时,李兴和单喻两人先后发布诈骗信息3万余条,作案7次,获利38000余元,所得赃款均被挥霍一空。

受害者:点击链接后信用卡被盗刷

2015年7月下旬的一天,市民周女士的手机突然弹出一条信用卡额度可升级的短信。短信显示,只需要点击链接填写自己的相关信息,便可完成信用卡额度升级申请。周女士没有多做思考,便点击进入短信里的网站。输入个人信用卡及身份信息后不久,她就收到一条银行付款通知短信。

周女士去银行一查流水,发现自己的信用卡已在网上购买了一台iPhone6手机,被盗刷6046元。意识到自己的信用卡可能有风险,周女士马上向圭塘派出所报警。

8月28日,民警将李兴、单喻两人抓获。根据两名犯罪嫌疑人的交代,民警迅速锁定了该案其他涉案人员的基本信息。11月18日,制作伪基站设备的金磊也被抓获归案。

经循线追踪,民警又得知涉嫌制作钓鱼网站的犯罪嫌疑人尤某、翁某藏身于杭州。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11月28日凌晨1时许,民警在杭州一宾馆将犯罪嫌疑人尤某、翁某抓获。(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暴利行业 钓鱼网站 基站设备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