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博金奖碣滩茶荣光闪耀 生态有机世界茶人为之叫好


来源:凤凰湖南

8月18日上午,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碣滩茶“米兰行”新闻发布会在长沙隆重召开。碣滩茶在2015 米兰世博会中国茶文化周举行了盛大的闭幕式暨颁奖盛典上,接受组委会对碣滩茶进行“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的

8月18日上午,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碣滩茶“米兰行”新闻发布会在长沙隆重召开。碣滩茶在2015 米兰世博会中国茶文化周举行了盛大的闭幕式暨颁奖盛典上,接受组委会对碣滩茶进行“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的颁奖加冕。

生态有机——碣滩茶品质魅力昭彰

发布会上,沅陵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官武在《沅陵县碣滩茶产业发展报告》中指出:碣滩茶出自湖南省沅陵县,主产茶园碣滩,海拔高度100多米,南临滔滔沅水,北依武陵群山,处于亚热季风湿润气候区,雨量充沛,年均温16.6摄氏度,年均降水量1440.9毫米,无霜期272天。常年水气多、云雾大、日光不很强烈,有着“三伏暑天如寒秋,四季云雾泛浪头”的独特环境。温润的气候、丰富的光热,优质的水土资源,非常适宜茶叶的生长,所产茶叶,根深叶茂,芽多叶大,质地柔软,早在汉代就已经非常有名。自唐代伊始,之后宋元明清各代,碣滩茶一直都是朝廷的贡茶。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碣滩茶曾一度被命名为“中日友好之茶”。 直至今日,碣滩茶力挫群芳夺得世博金奖,与中国生态有机茶之乡——沅陵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是密不可分的。“生态·有机”可以说是碣滩茶走出去最经得起考验的资本。

湖南农业大学茶学院副教授朱海燕作为“百年世博中国名茶国际评鉴委员会”成员,在关于世博金奖评选过程的讲话,乃至回答记者关于碣滩茶能打动评委的最大亮点时多次表示:碣滩茶无论从外形、汤色、口感,还是权威数据检测结果,都是让在场评委倍感震撼的。首先沅陵碣滩茶外形条索细紧,圆曲,色泽绿润,匀净多亮;香气嫩香、持久;汤色绿亮明净,滋味醇爽、回甘,叶底嫩绿、整齐、明亮。其次,茶多酚、氨基酸等有益物质检测数据显示,碣滩茶在绿茶中占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凭这些亮点,碣滩茶品质的魅力深深折服了评委们的心。

亮相米兰——世界茶人为之叫好

米兰世博会中国茶文化周于8 月3 日至9 日在中国馆举行,其中,8 月8 日为米兰世博会中国馆“绿茶日”。作为本次世博金奖碣滩茶“米兰行”代表,沅陵县茶叶协会会长张干发,在分享携沅陵碣滩茶亮相米兰世博的历程时,充满自豪。张会长表示:碣滩茶自亮相中国馆第一天开始,尤其是“绿茶日”当天,在中国大学生茶艺团的精心泡制下,碣滩茶的馥郁芬芳传遍整个中国馆,受到了与会贵宾及国际友人高度赞誉。国际茶叶委员会主席诺曼·凯利(Kelly Norman Campbell),国际慢茶协会主席、意大利茶业协会主席Marco等国际友人及国内外顶级专家纷纷为碣滩茶竖起了大拇指。

品牌发展——大茶网誓立标杆引领先行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碣滩茶尽管有着过硬的品质,却固步于品牌而“养在深闺人未识”。直到2014年初,风华致远·大茶网的到来,正式牵手沅陵县政府,打造碣滩茶品牌。大茶网坚持走O2O的道路,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大茶网碣滩茶的线下体验店目前已遍布全国,体验店数量已经达到700多家。

湖南大茶视界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风华致远·大茶网董事长刘健在回答记者提问中表示:大茶网坚持走O2O的道路,推动碣滩茶走向全国,这仅是大茶网的第一步。下一步,我们就准备将碣滩茶逐步推向全球。目前,我们正在筹备建立“一带一路”中国茶产业联盟,准备打造线上“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是国家的重点战略,这也是茶叶的机遇。我们想整合行业力量,抱团发展,共同打响中国茶品牌。其实,目前茶行业有个现实情况,就是,你说你的茶叶好,我说我的茶叶好,但实际上,要想发展的好,只有抱团,才能为我们在世界舞台上赢得一席之地。

因此,“一带一路”中国茶产业联盟,我们预计由中国茶叶生产企业、加工企业、农村合作社、供应和配套商、研究院所(技术中心)及重点院校等组成政、产、学、研、商相结合的、针对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的产业创新体系,是以企业的发展需求和各方的共同利益为基础,以提升产业品牌、营销能力为目标,以联盟章程为保障,形成的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生产和市场合作组织。

日前,在“一带一路”新财富(西安)论坛上,关于“建立‘一带一路’中国茶产业联盟,打造线上‘一带一路’,整合行业力量,抱团发展,共同打响中国茶品牌”的提议也得到了全球政商领袖的高度认同。

其实,成立“一带一路”中国茶产业联盟,主要是为了缔约战略联盟各方共同利益,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整合相关资源,集聚创新要素,持续解决茶产业的销售、流通等难题,促进“互联网+”和“一带一路”对茶产业的扶持,为茶资源的高效利用和茶产业整体提升产值、提高品牌度搭建平台,促进联盟内交流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积极构建中国茶产业良性竞争环境,引领中国茶产业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

因此,在未来发展进程中,大茶网将通过线上“一带一路”,逐步树立起涉茶产业,乃至涉农产业的发展标杆,积极拉动碣滩茶产业发展,助推碣滩茶全球化进程。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碣滩茶 大茶 品牌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