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行舟绿水前——倪继周其人其画


来源:湖南日报

倪继周 倪继周作品 文/迟美桦 一幅“长城图”,一套“冠军图”让倪继周在中国画艺术史上占了一席之地,更因具有独创风格的植绒画、焦墨画在书画界备受关注。倪继周的书画不仅具有创新精神,还紧紧把握住时代

倪继周

倪继周作品

文/迟美桦

一幅“长城图”,一套“冠军图”让倪继周在中国画艺术史上占了一席之地,更因具有独创风格的植绒画、焦墨画在书画界备受关注。倪继周的书画不仅具有创新精神,还紧紧把握住时代的潮流和脉搏,将书画创作与时代气息紧密结合起来,与时俱进,弘扬正能量。

倪继周,国家一级美术师,现任中国植绒油画研究会理事长、湖南香山美术馆馆长。1946年,他出生在湖南省常德沅江口洞庭湖面的一叶扁舟上,自号一舟,从小就表现出画画的天分。1963年,少年倪继舟考入湖南省财会学校。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他也没舍弃对绘画的热爱。毕业后,倪继周回到家乡一家机械厂工作。这时,他开始画伟人像,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各个伟人的神态风采,他都一一潜心研究,白天上班时在厂里琢磨,晚上回到家就细细地画,然后又不断地改,把伟人脸上的每一个细纹,表情都思来想去,专心地在昏黄的煤油灯下画着。他的家里挂满了他画的毛主席的画像,有邻居来看到了禁不住赞赏:“这真的是毛主席他老人家啊。这模样,就好像主席在我眼前!”

“文革”初期,倪继周所在的机械厂要他画几幅巨幅的领袖油画像。由于画的领袖像获得了上级的好评,倪继周被调去专门给各单位画油画。经过当时的益阳地委宣传部与上级审定后,倪继周专门成立了美术社绘制油画领袖像。他先后绘制了6平方米以上的巨幅油画一千幅,除了益阳本地,还被供往长沙、沅江、汉寿等地。来往求画的人逐渐增多,名气越来越大,于是倪继周的专业美术社又开到了省会长沙。1983年,倪继周获“国家美术师”称号。

20世纪90年代,倪继周创出了一个新画种——植绒画。此举属首创,在这个领域内没有前人,也没有条条框框的束缚,所以他享受着创作过程中的充分自由。许多人了解植绒画就是从倪继周的《金秋长城》开始。这幅作品整体画幅巨大,长城宛如一条巨龙盘旋在金色的枫林之上。1991年,《金秋长城》在北京展览馆荣获国家金奖;1992年入选中华百绝。从此倪继周获得了“倪长城”的美誉。之后他又陆续创作出《高山流水》、《夜色朦胧》等作品,把对人生的美好期望,对大自然的崇拜融入其中,真正做到了艺术源于生活、艺术表现生活。

倪继周在艺术上力主创新,崇古而求变,力图熔东西方文化于一炉,开辟新的领域。创作植绒画之后,倪继周在原来的设色水墨人物画基础上,又运用焦墨作人物画。焦墨画是纯用高级浓墨而不借助于水的渗化作用的一种画法,也是一种古老的画法,比如五千年前的彩陶就是焦墨画法,隋唐时期兴盛起来的壁画,也基本上是焦墨。倪继周的焦墨人物画代表作有《一代伟人》、《天下为公》等,用焦墨代替炭笔勾勒出人物外形,再用焦墨皴擦出明暗的光影效果。虽然是简单的一些笔墨,人物却很传神。《一代伟人》毛主席眼神坚定,焦墨画出的线条老辣有力,更加体现了人物的“神”,远远望去还以为上世纪旧照片放大版。

2012年8月,受加拿大国际画廊的邀请,倪继周在加拿大温哥华进行了为期10天的“中华颂”个人书画展。他的艺术作品得到了高度评价,他的代表作《浩气满乾坤》被国际画廊永久收藏。随后,倪继周又受邀参加了海峡两岸“纪念辛亥革命百年书画展”。他的书画作品多次被有关部门作为“国礼”、“省礼”赠送给国际友人。

倪继周的梦想是多创作一些老百姓喜闻乐见、表达主流思想的作品。他画的中华民族系列人物画如岳飞、诸葛亮、文天祥、王羲之,以及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奥运冠军等,都是自己和普通老百姓所喜爱的人物。他说要穷毕生心力用于画人物,来表达自己对于民族英雄的敬仰之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倪继周 行舟绿水 作品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