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暖心妈妈坚持手绘书信 “陪伴”成都求学的女儿


来源:华西都市报

“周末又要见面了,妈妈迫不及待的想要飞到你身边,来一个‘熊抱’,好好释放一下这一个月的想念。”2015年2月5日,本报以《最爱的人最暖的信》报道了一位自贡母亲仍旧用传统书信方式,一笔一画分享生

“周末又要见面了,妈妈迫不及待的想要飞到你身边,来一个‘熊抱’,好好释放一下这一个月的想念。”2015年2月5日,本报以《最爱的人最暖的信》报道了一位自贡母亲仍旧用传统书信方式,一笔一画分享生活点滴、写上对女儿的思恋,每月寄给在成都求学女儿的暖心故事。

从最初的报道到现在,快一年时间,这位暖心妈妈仍然坚持着手写书信寄给女儿。在这个略带温暖的1月,暖心妈妈说,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女儿吉吉健康快乐,平安长大,让爱她的家人们都安心,自己将一直和女儿分享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陪伴女儿快乐的长大。

女儿赴京演讲

暖心妈妈千叮万嘱

这些“满满都是爱”的书信片断,出自于国网自贡供电公司职工周艳之手。从女儿在成都读小学一年级开始,周艳就开始了手绘书信,每月要寄出去一两封,到现在女儿吉吉读4年级,她写给女儿的信早已摞了厚厚一叠。周艳还自制了“属于母女二人”的小书、台历,用绘画、文字拼音等方式,鼓励女儿在生活中克服困难,自信健康地成长。

周艳说,女儿最近参加的一个小课题演讲表现优异,女儿的演讲在学校得了奖,还在省里面评了奖,今年1月1日,女儿还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到北京做了小课题演讲。得知这个消息时,周艳赶紧提前打电话关心女儿,“虽然以前我和她爸爸,还有她爷爷奶奶都陪她去过很远的地方玩,但这要算是女儿第一次在没有家人的陪伴下出远门了。”周艳说,当她打电话给女儿“啰嗦”的叮嘱注意安全的时候,女儿还反过来安慰她,让她不要担心,“我知道女儿懂事听话,又有老师同学的陪伴,所以也很放心。”周艳还是细心叮嘱家人给女儿备好了口罩,以便她在北京时使用。

传递浓浓思念母亲用心手绘信件

去年寒假,在成都上小学三年级的自周吉吉并没有马上回家和妈妈团聚,而是选择留在成都练习芭蕾舞。

在母亲周艳看来,8岁的女儿周吉吉内秀、乖巧、多才多艺。“芭蕾舞是女儿喜欢的舞蹈,所以家里人都很支持,决定让她留在成都练习。”周艳告诉记者,因工作原因,原本就异居两地的母女俩,通常每月只能团聚一次,但这并不会为母女的交流带来阻碍。平日里,母女俩除了电话和视频交流外,还有一种传统的交流方式——书信。

周艳的手机里,除了满满的女儿照片外,还有一部分照片就是与女儿传达思念的书信照片。这些书信中,母亲通常会配上自己绘制的“应景”暖心图画,再搭配上一些问候和关怀的文字。

“亲爱的幺儿,最可爱的安娜小公主,今天是冬至,北方人要吃饺子,而我们四川人的习惯是喝补药汤,因为从今天开始就进入了一年当中最冷的一段时间,大家在今天喝补药汤就是为了抵抗(di kang)这一年中最冷的一段日子。妈妈想到了你,虽然我们都喝了汤,但妈妈多想亲自熬(ao)一锅鲜美的汤,然后躲进礼物盒子,飞到你身边……”记者在这些信中看到,妈妈考虑到女儿识字还并不多,在部分复杂词语的上方,还认真的标注了拼音。 

分享生活点滴

鼓励女儿共同进步

“周末又要见面了,妈妈迫不及待的想要飞到你身边,来一个‘熊抱’,好好的释放一下这一个月的想念,你呢?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是不是也会不由自主的想起那些属于我们的温暖记忆呢?”

“最近捏了个你穿着安娜公主衣裙的软陶小人,妈妈把她放在了办公桌上,这样你就每天都在陪着妈妈上班了,妈妈也因此有了动力,努力工作,希望你也要努力哟,因为我们约好的要一起进步,做更优秀的自己,勾勾小指头,一百年,不许变哟!”

简单的图文,简单的语句,分享快乐,传递思念。周艳告诉记者,有一次女儿收到书信后告诉她:“收到妈妈的信,全班小朋友都一起来读,读到‘妈妈永远爱你’的时候,所有的小朋友都哭了。”在电话那头,女儿周吉吉也哭了。

周艳说,每当天气变化,或者是看到别家的孩子,都会情不自禁地想到不在身边的女儿,她便在下班回家之后,在信里面记录下来。

丰富女儿内心

希望女儿快乐成长

周艳告诉记者,她早些年学过工笔画,加之从事文字工作,便一直有记笔记的习惯,想起在外学习的女儿时,总是用笔写下来,并配上漫画,与女儿分享生活。“虽然孩子不在身边,我想让她内心更加丰富,更加强大。”周艳认为“用手写书信表达能过滤掉生活中的浮躁”,所以,她很少选择快餐式的电脑打印方式给女儿写信,而是自然而直接地“写写画画”。

“小时候给她画画,是因为她还认不得几个字。我想用她能够理解的语言传达妈妈对她的关注。”周艳说。“人最幸福的状态是相似的,很多‘幸福’用物质办不到,可以用心思去办到。”周艳希望,女儿慢慢学会准确地表达情感和疑惑,能够处变不惊。

不仅如此,周艳将书信邮寄给女儿后,女儿能够好好的保存,与电话、视频挂了就断相比,书信更能传递母女间的思念,虽然一封手绘信可能需要花上一个小时时间,但却能留下母女俩许多暖心的美好回忆。“我和女儿相处时间很少,将来女儿求学之路还很遥远,这些生活中美好的感觉就应当捕捉下来。”

周艳说,跟女儿相处,她总是试图把女儿当朋友看待,喜欢倾听她说话,跟女儿进行心里交流,“知道她内心想的什么,你才能更好的去鼓励她做她想做的事情。”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女儿 妈妈 书信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