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常德90后“学渣”逆袭成“世界记忆大师”


来源:尚一网

近日,在成都举办的第24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中,24岁的方士奇成为全球200位“世界记忆大师”之一。从“学渣”到“大师”,90后汉寿男孩的逆袭之路令人称奇。 成绩稳居倒数前几位 方士奇出生在汉寿县龙阳镇一

近日,在成都举办的第24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中,24岁的方士奇成为全球200位“世界记忆大师”之一。从“学渣”到“大师”,90后汉寿男孩的逆袭之路令人称奇。

成绩稳居倒数前几位

方士奇出生在汉寿县龙阳镇一个普通家庭。他从小就不是那种特别安分的孩子,总有些稀奇古怪的想法,学习成绩一直不是很好。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方士奇的父母离异,他跟着妈妈生活。对一个十来岁的孩子来说,这是一件无法接受的事情。他的学习毫无起色,初中时甚至拿过全班倒数第一名,高中时成绩也经常排在全班倒数前几名。

在高中班主任、汉寿二中的姜吉文老师眼中,方士奇是个不懂事、好玩的孩子,坏毛病不少,喜欢抽烟、泡网吧,上课时坐不住,不肯专心学习,文化成绩“中等偏下”。但另一方面,方士奇思维敏捷,情商高,有礼貌,对老师很尊敬。到高三时,他终于知道用功了,每天发奋学习,最后考上了一所二本学院。

大学期间的方士奇更加不安分:他炒过期货,开过淘宝店,开过小饭馆,在酒吧做过服务员。这些尝试都不顺利,感触最深的是在酒吧做服务员,从晚上10点工作到凌晨2点,既辛苦又憋屈。他下了决心,一定要做点改变。

一朝逆袭成记忆大师

大学毕业后,方士奇找工作并不顺利,处处碰壁。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通过江苏卫视《最强大脑》节目,对记忆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节目中选手展现的记忆力十分惊人,他就想知道他们是先天性的记忆好,还是后天努力使然。他发现他们当中每一个人都是通过后天的训练,让自己的记忆力变得强大。

得知第23届世界脑力锦标赛即将开赛,方士奇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我要做一个记忆大师!他专赴广州进行系统性的学习,又在家封闭训练3个月。然而事情并不如想象般顺利,在当届锦标赛上,方士奇以一字之差与“世界记忆大师”称号失之交臂。

情绪低落的方士奇在老师的鼓励下重新踏上征程,老师也委以重任,让他担任2015年“世界记忆大师”集训班教练。在教与学的历练后,他重新代表中国队出战。这次的表现堪称完美:一小时记忆1000个以上数字、10副以上扑克牌,2分钟记忆一副扑克牌,总分达到3000分以上,他终于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的称号。

逆袭成功的方士奇不认为自己有多高的天赋,与其他很多技能一样,记忆力不是天生的。但是,记忆有其自身的规律和技巧,很多学生日复一日死记硬背,不仅事倍功半,更在这种死记硬背中错过了很多美好的东西。

相关链接

世界脑力锦标赛由“世界记忆之父”托尼·博赞和世界脑力运动理事会主席雷蒙德·基恩共同发起,是世界最高级别的脑力运动赛事。在大赛中产生的世界纪录,将直接记入吉尼斯世界纪录而无需审核。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记忆 世界 逆袭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