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0后女生入选“千人计划” 明星颜值学术领军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刘明侦生活照。 刘明侦被网友冠以“学神”头衔。 刘明侦给学生分享自己的出国留学经验及成功秘诀。 世界那么大,新闻那么多,你最想看些什么?每一个轰轰烈烈的大事件,都是生命的背景板,留存在记忆里。我

刘明侦生活照。

刘明侦被网友冠以“学神”头衔。

刘明侦给学生分享自己的出国留学经验及成功秘诀。

世界那么大,新闻那么多,你最想看些什么?每一个轰轰烈烈的大事件,都是生命的背景板,留存在记忆里。我们不生产商业软文,也嫌弃心灵鸡汤,我们实事求是,关注真相、真情、真理。2016,我们来了!“观天下”全新再升级,重装再启航。在新的一年,与你一起,遇见、见证历史瞬间。

“90后”,英国剑桥大学硕士,牛津大学博士、博士后、女教授。

看这个头衔,你大概已经很好奇“来者何人”?

然后,更令人震惊的是,这位来自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的教授级女学霸的名字,最近入选了第十二批国家“千人计划”青年人才名单。

作为唯一入选的两名“90后”之一,她已在网络上迅速走红,被冠以“学神”的头衔。

最近,第十二批国家“千人计划”青年人才最终公示名单公布,年轻化的趋势尤为引人关注。其中,甚至还有两位90后成员。一位是出生于1990年的浙江大学的杨树,另一位,就是电子科技大学美女教授刘明侦,出生于1990年5月。

2015 年10月10日,刘明侦正式入职电子科技大学。当时受聘就曾引起众多媒体的关注。但她却非常低调,至今尚未接受媒体专访。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学士,剑桥大学硕士,牛津大学博士、博士后。年仅25岁的刘明侦,看下她的简历就会让人吓一跳。23岁时就在《自然》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论文证明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工业化的巨大可能性,从而推动了太阳能市场的发展。

女学霸

23岁在《自然》杂志发论文

文章引用量位列前三

2013年9月,美国《科学》杂志社、澳大利亚国家广播公司都以大篇幅报道重庆女孩刘明侦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学术论文。

《自然》杂志是世界科学领域最顶尖的杂志,以报道全球科技领域的重大发现、重要突破为使命。刘明侦的论文一经发表即备受关注,迅速成为本领域里引用量位列前三的文章。

论文是她就读牛津大学物理学博士期间的研究课题——关于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制备工艺的研究。目前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已经成为了新能源开发的新宠,预期将在2017年正式迈向市场。

钙钛矿是于2012年底被发现的新型材料,价格低廉,制造工艺简单。“一般新材料的研究期只有3-5年,为了抢时间,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做实验,钻在实验室里十几个小时。”刘明侦说。 

重庆妹

参加全英创业大赛获金奖

川渝家乡情结促回川

在此之前,刘明侦也非常优秀,2008年进入了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电子电气工程专业学习,2011年以全系第一名毕业并获得一等学位;随后进入英国剑桥大学工程院读研究生,并于2012年获得荣誉硕士学位。

刘明侦还热衷于参加各类课余活动。2012年曾与6位专业背景不同的剑桥大学同学组队,参加了全英高层次创业大赛。他们设计的以KTV模式经营厨房的商业项目获得了大赛的创新项目金奖。

2015年10月10日,刘明侦正式成为电子科技大学“百人计划”入选者,与该校签订协议到微固学院工作。刘明侦说,作为重庆人,一直有浓厚的川渝家乡情结,她愿意放弃在英国的职位回到中国,来到电子科技大学,下定决心要为学校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尽自己的力量。

成功秘籍

“女学霸”如何炼成?

优秀没有捷径,全靠积累

刚进校没多久,作为该校“百人计划”的获得者,2015年10月29日下午,刘明侦与学生们进行了一场“下午茶”,讲述自己在英国求学的经历,与学生们分享自己的出国留学经验及成功秘诀。华西都市报记者现场看到,当天现场前去听讲座的学生爆满,很多没有位子的学生都是站着听的。

“我很难用一个简单的PPT来讲述自己这些年在英国的留学岁月,因为生活是零碎的。我只能通过自己的只言片语尽量让大家了解到,在国外留学的确是一个苦乐并存的经历。”刘明侦回忆起初到英国的点点滴滴:生活上,她要自行料理衣食住行等生活琐事;学习上,初次面对复杂的实验课程,有着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吃力;文化差异与陌生、孤独感涌上心头。“既然下定决心,就不能放弃。既然选择了出国这条路,就要以毅力和恒心坚持走下去。”

随着时间的推移,她才逐渐转变对于英国的一些看法,努力去适应,去改变。“这是一段奇妙的旅程,对一个国家由厌恶到接受,再到欣赏,这样的转变正是留学生涯的魅力所在。”

刘明侦还特别提到了与国外老师的相处方式。“在英国,老师很重视学生有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对各国学生的包容性很强。在学术上与老师加强交流和沟通,才会更有效地提高自己,因为科研是要通过互相交流才能产生火花。”她鼓励学生在科研道路上多提问,多与导师开展有益的探讨。

“做最好的自己,这是大家心中应常有的信念。”对于一些学生对自己发展方向迷茫的问题,刘明侦给出了这样的建议:“学习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只有踏踏实实地做好现在的每一步,打下良好的基础,才会有实力去突破更多的挑战。”

在听完讲座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电工学院的黄康说,从刘明侦的经历中,他明白了优秀没有捷径,都是靠一步一步的积累。

众说学神

“神秘女神”乐观开朗

大大咧咧也有脆弱的一面

10月10日正式入职电子科大,这位90后美女教授在该校学生心里就像个“神秘女神”,许多人对她充满了好奇,直到10月29日,在“成电下午茶”的讲座上,学生们才一睹真容。

“是好奇,我去的原因就是好奇,那么漂亮,那么年轻,在学术上又取得了那么好的成绩,大家都想去见下本人到底是怎样的。”一名学生分析说,电子科大向来学术氛围比较浓郁,也有不少同学想出国留学,几种因素之下,就造成了当天人气爆棚的结果。

但是,让这名同学印象比较深刻的除了刘明侦本人的成就之外,还有不经意流露出来的脆弱。他说,讲座中,刘明侦分享了自己高中毕业后刚出国的那段经历,当时学校不能提前入住,她又提前到了,就只能在学校外面住酒店,当时恰巧又碰到了一些问题,就感觉到非常的孤独和无助,当她提着大包小包走进学校宿舍那一刻,就一个人坐在床上哭了起来。“在我的主观印象中,感觉她应该是一个女强人,是非常坚强的,但让我惊讶的是,她其实也有很脆弱的时候,她一个人在英国作出这么多成绩,其实也是非常不容易的。”

“乐观”、“开朗”甚至“大大咧咧”,她在讲座上的表现也给学生留下了这样的印象。“她讲座就没有用PPT,很随性地跟我们聊天,感觉是真正的对话和分享。”学生说,虽然没用PPT,但刘明侦讲话条理非常清晰,脸上始终带着微笑,还时不时地穿插些小幽默,现场气氛也很活泼。

新闻加点料

另一名90后女学神是谁?

浙大杨树

首批香港博士奖学金获得者

另一名入选了第十二批国家“千人计划”青年人才名单的“90后”女“学神”,是来自浙江大学的杨树。

杨树出生于1990年6月5日,2010年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微电子学专业,2014年于香港科技大学完成博士学业。杨树博士是首批香港博士奖学金获得者,香港科技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系访问助理教授。

杨树的研究领域为下一代高效率能量转换系统中的GaN半导体器件核心技术及物理机理。杨树已在多种国际顶级期刊及会议发表论文。她的研究成果目前已被工业界杂志广泛引用。

新闻多一倍

大数据告诉你

青年“千人计划”淘汰率有多高

第十二批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年轻化趋势更为明显,相比于去年年初公布的第十一批国家“千人计划”青年人才,这次不但“85后”的比例明显增多,而且“90后”也首次出现。

对于“90后”入选有多难,我们先来看看这批入选者的年龄区间统计数据,从统计的结果看,1975-1979年龄段的有125人,1980-1984年龄段的有375人,1985-1990 年龄段的有63 人,1990年出生的有2人,从年龄分布来看,1980-1984年龄段成为青年千人计划的绝对主力军,占据了66.37%的比例,而“85后”的占比仅为11.15%,而两位“90后”在其中只是占到了0.35%的比例。入选者有多牛?科研启动经费5千万

作为国内最顶尖的青年人才计划之一,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到底有多牛,看看东莞理工学院最近的高水平人才招聘条件就可窥见一二了。东莞理工学院对于国家优青、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等顶尖青年人才,开出了基础年薪50万,住房补贴100万,科研启动经费最高可达5000万元的超高待遇。由此可见各大高校对于代表未来的顶尖青年人才的重视程度了。(华西都市报记者张菲菲)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人计划 学术 90后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