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株洲11岁小学生写600余字文言文火爆网络


来源:株洲晚报

株洲晚报记者何春林 最近几天,一篇文言文作文在朋友圈中流传,网友们都被惊呆了,株洲的一些校长们看到这篇作文后也纷纷点赞。这是一篇什么样的作文? 考试时的作文火了后,他才知道 “孩子之美,源父源母。父母

株洲晚报记者何春林

最近几天,一篇文言文作文在朋友圈中流传,网友们都被惊呆了,株洲的一些校长们看到这篇作文后也纷纷点赞。这是一篇什么样的作文?

考试时的作文火了后,他才知道

“孩子之美,源父源母。父母之教,最为重……”这篇600余字的作文题目是《父母之教》,作者余晗睿是天元区白鹤小学六年级二班学生,今年11岁。

这篇作文流传比较广,与作者的行文方式关系比较大,因为整篇文章是用文言文书写的,讲述的都是身边发生的日常事。

记者了解到,这篇作文并非平时的练习作文,而是余晗睿考试时临时写作的,因此不存在抄袭之嫌。作文被传到网上,经过朋友圈传播之后,余晗睿和妈妈郭赛林才得知这篇作文引起了这么大反响。

余晗睿在读书。张媛摄

“我也是从妈妈那里得知的,妈妈则是从网上得知的。”余晗睿说,这篇作文是前不久参加外地考试临时写的。之所以传到网上,应该是阅卷老师看到后,用手机拍了照片发在朋友圈中,然后被传播了。

这次考试科目为语文和数学,一共200分,余晗睿得到了199分。“我很想知道那一分是在哪里丢的,只是看不到试卷。”余晗睿遗憾道。

余晗睿说,他拿到试卷的时候,看到作文的主题是关于家庭教育,而给出的材料围绕习惯养成和阅读。随后,他构思之后,就用文言文写了这篇作文,时间花了大约40分钟。

五岁起开始读古文,采访时他纵论古今名人

前天上午,记者在天元区白鹤小学找到了余晗睿。

余晗睿的言谈举止比同龄人要成熟不少。采访过程中,从古代的孔子、孟子、韩非子到当今的钱文忠、易中天、王利群,他侃侃而谈,而且他始终挺直腰杆端坐在椅子上,双方交叉放在膝盖处;在学校过道行走时,因为有小孩子来回跑动,他会伸出一只手给同行的教师挡出一条道路……

爱读古典书籍是余晗睿的兴趣之一。他说,自己从五岁的时候就开始阅读古典书籍了,最开始是《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等书籍,后来读的书愈来愈多,具体读了多少本已记不清了。

文言文作文。张媛摄。

记者在余晗睿的书房中看到,这里堆放着《论语》、《大学》、《孟子》、《韩非子》、《道德经》、《三字经》、《易经》、《中庸》、《古文观止》等书籍。余晗睿说,他最近在读《古文观止》,其他的书籍都已经读过了,有的还读了两三遍。

为什么喜欢读古文?余晗睿说,这是他的兴趣,读着读着就有感觉了,而且越读越有味。

“读书百遍,其义自见。”余晗睿说,通过读古文,他明白了许多修身养性、为人处世的道理。

爸爸:孩子入睡前读一小时的古文

余晗睿家住天元区明珠花园小区,父亲余建平是双学士理工男,是一名软件开发师。自从余晗睿出生后,母亲郭赛林就辞去了教师工作,成了一名“全职太太”。

“这些古籍传承了几千年,蕴含了许多哲理。”余建平说,他没给小孩子报文化辅导班,觉得孩子读古文就可以了,这就是古人所说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余建平说,因为他职业关系,时间由他自己安排,所以一有空闲时间就会陪在孩子身边。

“幸好他有兴趣,要不就读不下去了。”余建平说,孩子读熟了古文之后,他会和儿子讲解其中一些句子的来源和典故。

余建平说,只要天气好,每天下午放学后,他会和儿子去附近的篮球场玩篮球。之后再回家洗澡吃晚饭,晚上入睡前读一个小时的古文。

“我没有别的爱好,只是把打牌、进KTV的时间留给了孩子而已。”余建平说,家庭教育中,古人所说的以身作则最为关键。

“使唤孩子学这学那,家长自己在旁边刷微信、看电影。”余建平说,这是他最反感的事情。

学校的金牌主持人,篮球象棋都玩得溜

记者了解到,除了喜欢读古籍外,余晗睿在其他方面表现也很突出。在他的书包里,除了课本外,有时候会放一盒中国象棋或国际象棋。课间休息时,他会掏出棋子与小伙伴一起玩。

天元区白鹤小学校长刘容说,余晗睿品学兼优,还是学校的金牌主持人,篮球、中国象棋、国际象棋、围棋、篮球都玩得好。

此外,余晗睿还是一名电脑爱好者。他在老师和父亲的指导下,学会了独立编程,能模仿一些流行的小游戏,自己开发一些小游戏程序。

校长们的点评

这篇作文在网上流传的同时,也引起了许多教育者的关注和点赞。

天元区滨江小学校长何利:源于积累,源于对中国经典文化的感悟与感觉,这是一位优质学生。

天元区砖桥中心学校校长陈平:文字功底远远超过了这个年龄段孩子的水平。

天元区栗雨小学校长何亩文:父母的一言一行都是教育,小小年纪有此感悟,太棒了!

作家王亚:这篇文章文理皆通,小学六年级的孩子有这样的文言文水平相当不错了。当然,我不建议这样写作。需要鼓励和引导,相信会成长得更出色。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文言文 小学 株洲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