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理工大学实现“三个百分百”就业探秘


来源:湖南日报

就业,不用“拼爹”——长沙理工大学实现“三个百分百”就业探秘 湖南日报记者左丹 通讯员邓崛峰 楚艳鸽 长沙有这样一所大学,2015年优秀毕业生、困难学生、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了100%,被同学们

就业,不用“拼爹”

——长沙理工大学实现“三个百分百”就业探秘

湖南日报记者左丹

通讯员邓崛峰 楚艳鸽

长沙有这样一所大学,2015年优秀毕业生、困难学生、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了100%,被同学们称为就业“不用拼爹”的大学。

它,就是长沙理工大学。12月下旬,记者慕名来到这所学校进行探访。

谁学得好,在就业推荐中就优先

“这是我们印制的《长理优秀生源册》,2015年的1335名优秀毕业生中,除10名要求继续考研的学生外,优秀毕业生就业率达100%。”长沙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张国强介绍。

“优秀毕业生就业好不好,体现了一个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市场认可度。我们自2014年开始实施‘学风建设就业引领工程’,力促优秀学生百分之百就业。”该校党委书记付宏渊说。

“‘学风建设就业引领工程’,通俗地说,就是谁学得好,在就业推荐中就优先、重点推荐谁,把学校学院就业推荐资源向学习刻苦,成绩优良的毕业生倾斜。”张国强说。

从2015届毕业生招聘季开始,该校招生就业处对各学院各专业毕业生,学习成绩排名前40%、获得学校“百优十佳”称号、获得省级以上科技竞赛奖励的毕业生,整理印刷成册,并寄向各单位以学校名义推荐。同时对来校选才的用人单位赠送“长沙理工优秀毕业生生源信息册”,并与用人单位联动,在毕业生招聘活动中,优先重点予以推荐。

2015年10月,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进校揽才,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开心地说:“有了《长理优秀生源册》,我们可以按图索骥找千里马了。”那次招聘,该公司在该校就招聘了近千人。

大四学生李嘉斌虽屡获奖学金,但性格有点内向,不太善于表达,如何拿到自己所心仪的江铃汽车公司录用聘书让他很头疼。为此,学校领导“出马”,向招聘经理进行重点推荐,并对他两次模拟招聘现场训练和五次修改简历,他最终顺利签约了。

“我们只要努力学习,进入优秀生名册,不用拼爹,也能找到理想的工作岗位。”该校大三学生李同学感慨。

实行“优生优推”以来,该校今年到行业内国企、央企、大型民企毕业生的数量明显上升。不仅如此,校园内进图书馆自习的学生也越来越多了。

保证困难毕业生和少数民族毕业生顺利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保证困难毕业生和少数民族毕业生顺利就业,不仅对学生个人和家庭意义重大,也是学校构建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校长赖明勇说。

为帮助困难学生就业,该校早做筹划,在新生入校时,就开展家困生摸底。同时实施“就业帮扶五个一工程”,即学校每个学院建立一个农村家困毕业生就业困难毕业生数据库、召开一次就业工作专题会议、制定一个就业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对每名就业困难的农村贫困毕业生进行一次个性化就业指导、每一位院领导联系1至2名就业困难毕业生。

学校每年春季举办“爱心送岗”专场招聘会,2015年就帮助了446名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此外,学校还设立了“秦保国”、“林泽建”、“火电奖励金”等校友助学金,并通过发放专项就业交通补贴等方式,帮助困难大学生安心学习,放心就业。

化学学院的一名新生(专业调剂),身高不足1.1米,实验课程存在诸多不便,以所学专业就业将十分困难。招生就业处通过了解其实际情况,结合其职业兴趣,更换到计算机专业,最终该生顺利签约。

连续多年来,学校躯体障碍毕业生100%就业。2015届682名困难毕业生全都顺利就业。

2015届新疆籍学生买买提·吐尔逊,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父母坚持其返乡就业。

学院了解他的就业需求后,多方联系其家乡用人单位,发放2000多元的就业求职补贴和交通补助,提供考试指导,最终帮助他成功签约国网新疆电力公司疆南供电公司。

“为帮助少数民族学生就业,我们特别注意与新疆、内蒙、黑龙江、广西、云南等少数民族较多的地域用人单位联系,第一时间掌握用人单位的需求,寻找匹配度最高的少数民族学生。”张国强介绍。

该校对少数民族毕业生开展了全方位、全过程的一条龙式服务: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专题讲座、一对一就业辅导、针对少数民族从事的岗位和社会需求,加强对少数民族毕业生社会通用技能的培养,如进行汉语训练、公文写作、社交礼仪等专项就业辅导培训,提升少数民族毕业生的自身素质和求职竞争力。

2015年,该校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率达到了100%。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就业 长沙理工大学 少数民族毕业生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