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湖湘文化通书顺利结项


来源:凤凰湖南

《湖湘文化通史》五卷 结项证书 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湖湘文化通书”( 批准号:10&ZD067),在合同约定时间内完成,包括《湖湘文化通论》(一卷)、《湖

结项证书

结项证书

《湖湘文化通史》五卷

项目主持人、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教授

凤凰湖南讯 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湖湘文化通书”( 批准号:10&ZD067),在合同约定时间内完成,包括《湖湘文化通论》(一卷)、《湖湘文化通史》(五卷)两项成果。经专家评审于日前顺利结项,成为湖南大学第一个结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该研究成果得到了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认为该项目“立意甚高,多所创获。全稿爬梳文献,用力极勤,且引据规范、论证周密,允称一可喜之力作,谨建议以优等结项。”

项目于2010年正式立项,汇集了国内湖湘文化领域研究的30余位学者,在首席专家朱汉民教授的带领下,课题组对湖湘文化进行“通”的研究,打通古今历史、文化要素以及学科视域的异同,将湖湘文化历史纳入到中华文化发展史的大背景下作宏观思考和研究,概括出湖湘文化史是一个不断被承传、更新、丰富、重组的建构过程,还注意将湖湘文化传统的挖掘与湖湘文化的现代建设结合起来,探究湖湘文化的当代意义。课题组通过这些层面分析与研究,完整地研究、展现了丰富多彩的湖湘文化。

作为该项目主要成果的学术著作《湖湘文化通史》,被列为国家十二五重点图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全书约300万字,由《上古卷》、《中古卷》、《近古卷》、《近代卷(上)》、《近代卷(下)》五卷组成,项目首席专家朱汉民教授担纲总主编。这是迄今为止对湖湘文化从萌芽、形成到发展、壮大的过程最全面也是最权威的分析总结和评述,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

“湖湘文化通书”项目是我国目前第一个立项和结项的以地域文化为主题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显示出湖湘地域文化重要的历史地位和研究价值。该项目的顺利结项以及成果著作的面世,不仅可以填补当前湖湘文化研究的空白,更将以它独立的学术思维和史学逻辑影响未来学者对中华地域文化的研究探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湖湘文化 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