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蒋建国:赵志超同志是一位勤奋的作家


来源:潇湘悦读网

蒋建国和赵志超 湘潭是一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在这片土地上,曾诞生了一代伟人毛泽东、共和国元帅彭德怀和国画大师齐白石,以及王闿运、杨度、黎氏八兄弟等一大批闻人雅士,人文荟萃,地灵人杰。作为生活和工作在

蒋建国和赵志超

湘潭是一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在这片土地上,曾诞生了一代伟人毛泽东、共和国元帅彭德怀和国画大师齐白石,以及王闿运、杨度、黎氏八兄弟等一大批闻人雅士,人文荟萃,地灵人杰。作为生活和工作在湘潭这块土地上的人来说,是深深引以为荣的;对于湘潭的作家、艺术家来说,则更是得天独厚,令人倍感自豪。一方山水养一方人。赵志超同志是这里土生土长的一位作家,他好学上进、刻苦自砺,生活给予他以丰厚的馈赠,因而在文学创作领域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

古人云,人生在世,以立德立言为不朽。魏文帝曹丕有文章乃“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之说。古往今来,文人墨客无不“寄身于翰墨,见意于篇籍,不假良史之辞,不托飞驰之势,而声名自传于后”。李白、杜甫、白居易、唐宋八大家、曹雪芹、鲁迅、郭沫若……群星璀璨,名篇佳作脍炙人口,堪称不朽。

赵志超同志是一位勤奋的作家,工作之余,坚持创作,写过许多作品,涉及散文、小说、诗歌、传记文学、纪实文学、楹联和评论等门类。其中比较有影响的作品有长篇传记文学《毛泽东和他的父老乡亲》、长篇纪实文学《故园行》等。他还先后在各级报刊发表过200余万字的作品,并多次获奖。而今,他又将近年来创作的数十篇报告文学作品结集出版,命名为《播种芳菲》,这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

生活是一支永不衰老的歌,文学是反映生活的乐章。赵志超同志因工作需要,有机会接触社会各界人士,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因而写出了很多优秀作品。尤其是近年来,他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采写了许多报告文学,歌颂伟人,展示湘潭风貌,宣扬社会各界先进人物的业绩,宣传湘潭的人文特色,反映改革开放以来湘潭的巨大变化,确实是难能可贵的。他用笔讴歌生活,弘扬时代精神,受到了读者的好评,也丰富和充实了自己的人生。

江泽民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用高尚的精神塑造人,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播种芳菲》正是一部教育人、鼓舞人的作品,是一支弘扬主旋律的正气歌,读来催人奋进,令人耳目一新。此书的出版,无疑将有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天才出于勤奋。赵志超同志出身农家,自学成才,全凭一种勤奋钻研和拼搏进取精神。他身兼数职,尽管工作较忙,仍然挤时间辛勤耕耘,潜心创作,写出众多质量上乘的作品,其精神是可嘉的。

“男儿志兮天下事,但有进兮不有止”。愿赵志超同志写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蒋建国,现任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

(原载《播种芳菲》,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1998年3月出版;《追梦》,作家出版社2010年10月出版) 

赵志超

赵志超,笔名赵斐,号耘斋主人。1962年9月生,湖南湘潭县人。中共党员,大学文化。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华诗词学会、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湖南省书法家协会、湖南省楹联家协会会员,湖南省诗词协会理事,岳麓诗社常务理事,政协湘潭市第九、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湘潭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深圳市湘潭商会文化顾问。

1981年8月参加工作。1996年12月担任湘潭市政协学习文史委副主任。2011年12月担任湘潭市文联党组书记,2002年2月、2007年3月,分别当选湘潭市文联第五、六届委员会主席。2011年9月,调任中共湘潭市委副秘书长至今。先后被评为市先进工作者,省“三创一争”、“四创四争”先进个人,省、市“德艺双馨”中青年文艺工作者,市优秀专家,荣立二等功一次。其所分管的全市党委信息工作连续四年荣获全省党委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1980年开始从事文学创作,先后出版20余部作品,累计达600余万字。主要作品有长篇纪实文学、传记文学《毛泽东和他的父老乡亲》《毛泽东一家人》《毛泽东十二次南巡》《故园行》,散文集《独步芳躅》《飞越重霄》,报告文学集《播种芳菲》,诗联专著《联苑英华、《耘斋诗草》《耘斋联存》,文论集《执著》,散文随笔集《秋蕴》等。另主编或编著有《韶山魂》《思源》《追梦》《光荣的史诗》、《湘潭文艺家辞典》等二十余种。曾获《当代》《诗刊》全国征文大赛二等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赵志超同志 作家 建国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