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铁笔”书法家手握15公斤铁笔如走龙蛇


来源: 红网

00
写大字的时候,杨跃进都会先运下气,活动一下手腕。

写大字的时候,杨跃进都会先运下气,活动一下手腕。 铺开宣纸,饱蘸浓墨,杨跃进三个指头一捏,15公斤重的铁杆毛笔任意挥洒。 杨跃进作品“中国梦”。 杨跃进作品“精气神”。 不换笔头,杨跃进写完大

红网长沙1月5日讯 (记者刘玉先 实习生李睿璇)铺开宣纸,饱蘸浓墨,三个指头一捏,15公斤重的铁杆毛笔任意挥洒,顷刻,遒劲有力的“中国梦”、“精气神”六个大字跃然纸上。

1月5日,在长沙城南石长铁路总公司杨跃进工作室,围观者无不对“铁笔”书法家杨跃进的铁笔功夫啧啧称奇。正因如此,2008年,杨跃进被推荐参加中央电视台“挑战群英会”节目,52秒完成书法作品“奥运中国年”,并获央视“全国11家省级卫视挑战成功”荣誉奖。

苦练30余年1.5公斤升级为15公斤

初见杨跃进,你很难想象中等身材的他竟然只用三个指头便可以捏起15公斤重的铁杆毛笔,且还能在宣纸上挥洒自如。

“起初练习的时候,我用的还是1.5公斤重的杆子。”杨跃进回忆,之所以想起用铁笔来写字,纯属偶然,某次毛笔笔杆坏了,自己随便找个铁质的杆子套在上面,没想到写起来更顺手,从此便开始用金属杆子的笔写字,且一写就是30多年。

期间,杨跃进也遭到困难,想过放弃。杨跃进介绍,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当时自己用的是5公斤重的铁杆,而随着笔杆越来越重,身体也出现了状况。“最典型的就是右肩、脖子疼痛,穿一件衣服也要费很大的气力才能完成。”

“刚开始,也想过放弃这桩‘苦活’,不再用铁杆写字,但一想自己已坚持这么些年,不能半途而废,最终咬咬牙还是坚持了下来。”在工作室,杨跃进指着和铁杆毛笔放一起的哑铃等健身器材说,也就是从那时起,自己一改往常“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状态,坚持每天练练单双杠、做做俯卧撑……

随着体能的增强,杨跃进铁杆毛笔的重量也是与日俱增,渐渐的5公斤、8公斤、10公斤,最后到现在的15公斤。“我每次写大字的时候,都会先运下气,活动一下手腕,如果直接就上手握笔写字,对手臂是会有伤害的。”杨跃进也坦言,如果不坚持运动,他怕隔一段时间就拿不动那支大笔。

挑战群英会八旬姑姑流泪看完

今年56岁的杨跃进祖籍辽宁锦州,因为工作关系,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来到长沙,之后一直在长沙边工作边练习书法。

2008年,在朋友的推荐下,杨跃进参加中央电视台“五一”劳动节特别节目“挑战群英会”,52秒完成书法作品“奥运中国年”,并获央视“全国11家省级卫视挑战成功”荣誉奖。

当天,杨跃进八十多岁的姑姑在家看了现场直播,事后经家人介绍,全场下来姑姑都是摸着眼泪提心吊胆的看完。因为令姑姑没想到的是,当年那个中等身材的小伙,竟然可以用三个手指捏起这么重的铁杆毛笔,并且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面完成任务。

世博会上老外夸他的“功夫艺术”

15公斤铁笔书法的奇,加上他篆刻的妙和写意山水画的神,杨跃进的铁笔书画在中国艺坛上堪称一绝。

2010年7月20日,杨跃进受邀去上海世博会参加“湖南周”非物质文化表演。“有一名法国人看了我的表演后,让翻译告诉我,中国功夫真是强,连写字都这么牛。”杨跃进笑着说,能够将中国的书法艺术发扬光大,这是终生难忘的经历。

如今,不管天气多么恶劣,杨跃进每天早晨4点半准时起床,带着15公斤重的笔在公园空地上写600个大字;上午带着10公斤重的笔,在宣纸上练习20来个大字;下午5点,继续挥豪。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铁笔 书法 湖南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