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著名书画篆刻家李立去世 刻削如泥获赞“神刀”


来源:湖南书画家网

著名金石书画家李立 著名金石书画家李立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不幸于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十一日二十二时十五分逝世,终年九十岁。今定于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十三日上午十点三十分在阳明山铭德厅举行遗体告别仪式。送葬车队

著名金石书画家李立

著名金石书画家李立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不幸于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十一日二十二时十五分逝世,终年九十岁。今定于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十三日上午十点三十分在阳明山铭德厅举行遗体告别仪式。送葬车队将于十二月十三日上午八点在湘春路西园北里巷口集合一同前往。特此讣告。

李立(1925.3-2014.12),湖南湘潭县小花石(今属株洲)人,原名心挚,因自幼爱石成痴,自号石庵,在求学期间,因欲求自立,遂更名李立,号立翁。毕业于华中美术学校,后入杭州国立艺专深造,师从齐白石、潘天寿等先生。其书、印师法齐白石,为当今齐派重要传人。上世纪80年代以来,曾多次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世界文化名流以及日本前首相竹下登等刻印。由于不画印稿,以刀代笔,刻削如泥,顷刻而成,故有“神刀”之美誉。

作品入选中日现代书道二十人联展、中国书法艺术赴西德、芬兰展。1985年在香港举办个人金石书画展览,相继又在台湾、日本、泰国等地举办个人艺术作品展。

先后荣获团中央、全国少工委授予“星星火炬”一级奖章,中国书法家协会成立二十周年大会颁发的“中国书法艺术荣誉奖”等荣誉。1995年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专栏、1997年中央电视台“夕阳红?”节目等对李立先生作了专题介绍,2001年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央电视台等制作播放的电视系列专题片《翰墨飘香》,介绍中国书法五十家及其艺术成果,作品被收入《翰墨飘香——中国书法五十家》作品集。出版有《毛主席诗词印谱选》、《李立金石书画集》、《文天祥正气歌印谱》等。

生前曾担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湖南省书协副主席,西冷印社社员、岳麓印社名誉社长,湖南省工艺美术书画研究会会长,湖南高等轻工业专科学校教授、中南工业大学和株洲工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民主同盟湖南省委文教委员会副主任、政协长沙市委常委,湖南省文史馆馆员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书画 李立 神刀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