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永伦:为爱书写


来源:凤凰湖南

00
观众台下向杨永伦邀书法作品

11月24日晚8时许,在长沙市琴岛演绎中心杨永伦的工作室,记者见到了年近50的书法家杨永伦。虽然年过半百但外表看起来仅有30多岁的他特别低调,面对记者对他所做公益事业的采访,他一再谦虚的说:“都是小事

11月24日晚8时许,在长沙市琴岛演绎中心杨永伦的工作室,记者见到了年近50的书法家杨永伦。虽然年过半百但外表看起来仅有30多岁的他特别低调,面对记者对他所做公益事业的采访,他一再谦虚的说:“都是小事,不值一提”。

杨永伦,字咏龙,号麓山樵子、琴韵楼主,四岁承父训学习书法,至今已有四十多年了,经过了几十年的苦练,由临而立,由变到创,善篆、隶、行、草,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终成一代书家。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南。省直机,关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委员、中国人事部书画研修中心高级研修员、湖南企业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李可染研究会会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书法美术院客座教授、湖南教育电视台《湖湘讲坛》特聘讲座嘉宾。

在杨永伦的案头,杂乱地摆放着一些泛黄的书信。一封落款蒋小林但没有落款日期的信中这样写道:“亲爱的资助人,很开心,我的生命里出现了一个你,你也许并不了解我,我现在正在上高二。这是第一次与你交流,我对你并不了解,只是信封上的这个地址将我们联系起来……在将来,我会把你们曾经给予我的爱,一点不剩的加倍带给曾和我一样在贫困的生活中挣扎的小孩,我会很爱生活,很爱身边的人……”。

蒋小林是杨永伦个人捐助的五位家庭困难学生的一个,这五名学生均来自常德的贫困山区,有小学生、中学生、高中生。杨永伦通过琴岛爱心基金知道了他们,虽然他们并未谋面,但杨永伦已暗下诺言,从2012年起,将一直资助他们到大学毕业。

在杨永伦看来,自己宽裕了,资助有困难的是应该的,也没必要张扬。就像逢年过节,杨永伦都会给老家的困难邻居送水果、买鲜肉、送红包一样,“就当资助的人也是自己的邻居”。

这份伟大背后的坚持,却是杨永伦两年如一日的在琴岛演义中心每晚10点雷打不动的书法表演及书法作品义卖。11月24日晚的两幅“百川归海”、“厚德载物”书法作品共拍卖了11000多元,与以往每晚两幅书法作品中的义卖所得一样大部分被用于爱心扶持。

琴岛爱心基金于2009年4月17日湖南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与湖南琴岛文化娱乐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爱心基金的募集多为“琴岛演艺中心”每晚的点歌费收入,单位和其它组织、个人的捐赠以及开展义演、义拍、义捐及专项慈善捐赠活动的收入。基金60%用于残疾人福利事业,40%用作如资助因灾不能正常生活,因病无钱医治,因贫不能就学等弱势群体,以及开展关于体育、文化事业的公益宣传和资助活动。

据了解,杨永伦一直热忱于公益及慈善事业,曾多次参加湖南卫视《真心风采》栏目和湖南经视《爱心30分》的慈善拍卖,募得善款全部捐给了湖南省希望工程,并多次参加央视三套《真情无限》的爱心拍卖活动,其所得款项捐给了中国的环保事业。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期间受到多家电视台及红十字会的邀请,参加了电视台“情系汶川名人名家现场书法献艺活动”,其所得善款几十万元全部捐给了灾区。

通过交流,记者还了解到,杨永伦还是书法表演的鼻祖,他是第一个将书法艺术推向舞台,推向市场的书法家。1996年,正是长沙歌厅文化最繁荣的时期,各种大小歌厅遍布长沙的大街小巷。市民的日常休闲、聚会以及商务应酬都会选择去歌厅消费,而歌厅中的表演也形式多样,既有阳春白雪,也不乏下里巴人。在这样一种背景下,杨永伦想到了将书法艺术与舞台表演结合起来,形成一种全新的表演形式。他的这个想法得到了当时长沙舞台表演界中的权威人士的认同,于是一时间在歌厅舞台上多出了一种全新的表演形式——书法表演。

杨永伦认为,书法表演的兴起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通过舞台能够把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书法表演能给每一个热爱书法与收藏的老百姓一个机会,让艺术品零距离的走入寻常百姓家;现在的书画艺术品市场鱼龙混杂,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现象屡见不鲜,现场的书法表演不仅能够让观众知悉书法作品的创作过程,也能将最真实的作品提供给观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杨永伦 书法 湖南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