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受降城”见证炎黄子孙铮铮铁骨


来源:华声在线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湖南卫视《不可替代的湖南》节目就向人们还原了70年前那段惨烈的抗战历史。通过《不可替代的湖南》的镜头切换,我们能够重温血与火的峥嵘岁月,也能够夯实不可磨灭的民族记忆,更能感受芷江这座“受降城”的魅力。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湖南卫视《不可替代的湖南》节目就向人们还原了70年前那段惨烈的抗战历史。时光上溯至70年前,震惊中外的日本投降典礼在湖南芷江举行。“八年烽火起卢沟,一纸降书出芷江”。在芷江受降仪式上中日双方签发了载有投降详细规定命令备忘录24份,芷江由此成为了中国近代史的第一个受降城。

通过《不可替代的湖南》的镜头切换,我们能够重温血与火的峥嵘岁月,也能够夯实不可磨灭的民族记忆,更能感受芷江这座“受降城”的魅力。镜头拉回战火纷飞的年代,芷江既是通往大西南的必经之地又是大后方联系抗战前线的枢纽,区位及交通条件较好,湘黔、川湘公路交会于此,且还是赫赫有名的中美空军联队和飞虎队大本营,故而将受降地点定于此也是必然。

也不仅是交通便利,芷江更见证了炎黄子孙的铮铮铁骨。1945年4月初,驻湖南日军调集5个师团3个独立旅团约8万人发动芷江作战,国民党第三、四方面及第六战区一部以雪峰山为依托,给日军以歼灭性打击。当时报纸称“芷江为新生武力核心之一,广大机场银翼相接,极为壮观,城郊新车奔驰,新装备之战士荷枪站立一派朝气”,可见选择芷江受降也能对日军形成震慑。

事实上,日军选择向湖南人投降,更有着湖湘儿女的浴血奋战。1939年至1942年间,日军先后三次大规模进攻长沙。湖湘儿女众志成城,保证了第一次长沙会战粉碎日军迅速结束中国战争的梦想,第二、第三次长沙会战迫使日军原路退回。尤其是第三次长沙会战,其甚至已经成为了“珍珠港事件”后盟军对日军第一场重大胜利。美国总统罗斯福称:“盟军的胜利,全赖华军长沙大捷。

抗战期间全国抗战正面战场一共进行了22次会战,其中就有6次发生在湖南,让人感受到了全面抗战的“湖南贡献”。而在湖南发生的六次会战中,日军伤亡共在20万人以上,中国军队也以死伤32万人的惨重代价阻挡了日军侵华步伐,每每读之都揪心不已。可以说,日本人选择向湖南人投降,“就是他佩服湖南人,他从心里佩服湖南人”。而今在铭记历史同时,也希望湖湘儿女能够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在中华民族复兴征程中作出更大成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受降城 中美空军 炎黄子孙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