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种事,习大大总是第一时间反应


来源:学习大军

中国,这个凝聚着古代文明和现代气息的伟大国度,陆地面积约960万平方公里,海洋面积约300多万平方公里。广袤的领域空间为中国腾飞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自然资源,但与此同时也带来了多样化的气候特征,伴随而来

中国,这个凝聚着古代文明和现代气息的伟大国度,陆地面积约960万平方公里,海洋面积约300多万平方公里。广袤的领域空间为中国腾飞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自然资源,但与此同时也带来了多样化的气候特征,伴随而来的是各种地质灾害。天灾猛于虎,每一次的灾难都令人揪心,更牵动着总书记的心。8月12日0时30分许,陕西商洛市山阳县发生山体滑坡,约40人失踪。习大大闻讯后,第一时间指示救援。自十八大以来,每每在灾难面前,习大大作为大家长,总是在第一时间内发出指示,以确保抗灾救灾的顺利进展,其急切与忧心之情令人感动。

情景一:习近平总书记就云南昭通山体滑坡灾害作出重要指示

2013年1月11日上午8时20分,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果珠乡高坡村赵家沟村民组发生山体滑坡,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习近平高度关切,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组织搜救,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搞好灾民安置和村民避险,防止发生二次灾害和次生灾害;做好受灾群众心理抚慰、思想疏导和社会治安、救灾重建工作,确保社会稳定。

情景二:拉萨一矿区塌方80余人被埋,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全力救援

2013年3月29日6时左右,位于中国黄金集团华泰龙公司甲玛矿区内的墨竹工卡县扎西岗乡斯布村普朗沟泽日山发生山体塌方,塌方长3公里,塌方量约200余万方,80余人被埋。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展开救援,尽最大努力抢救被困人员,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并抓紧核实被困人数,查明滑坡原因,做好各项善后工作。

情景三:习近平总书记为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抗震救灾作重要指示

2013年4月20日8时2分,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北纬30.3度,东经103.0度)发生7.0级地震。习近平闻讯后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抓紧了解灾情,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千方百计救援受灾群众,科学施救,最大限度减少伤亡,同时要加强地震监测,切实防范次生灾害。要妥善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维护灾区社会稳定。

情景四:习近平总书记就都江堰市高位山体滑坡灾害作出重要指示

2013年7月12日,习近平就四川省都江堰市高位山体滑坡灾害造成人员伤亡作出重要指示。指示说,都江堰高位山体滑坡灾害已造成20余人遇难和百余人失踪,请组织有关方面力量,尽最大努力,抓紧搜救失踪人员,同时做好遇难人员善后和亲属安抚工作。

情景五:东北洪涝灾害习近平总书记作重要指示

2013年8月14日以来我国东北大部出现降雨过程,局部地区暴雨引发洪涝等灾害。截至8月19日16时,已造成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111个县区市373.7万人受灾,85人死亡,105人失踪,紧急转移安置36万人,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6万余间,农作物损害面积787.2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61.4亿元。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指出目前主汛期虽过,但东北三省秋汛形势依然严峻,要防止麻痹松劲思想,坚持抗灾到底,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搜救失踪人员,及时组织受洪水威胁地区群众转移避险,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秋冬生活,抓好灾后恢复重建。

情景六:习近平对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县地震作出重要指示

2014年10月7日21时49分,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县境内(北纬23.4度,东经100.5度)发生6.6级地震,震源深度5公里。截至8日15时,地震已造成1人死亡、324人受伤、6988间房屋倒塌、5个县(区)12.46万人受灾。习近平闻讯后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有关地方和部门要全力以赴抢救受伤群众,要求驻地解放军、武警部队等有关方面迅速投入抗震救灾,妥善做好群众避险和安置工作,加强余震监测预报,密切防范次生灾害发生,把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同时统筹做好鲁甸地震灾区重建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安全过冬。

情景七: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皮山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2015年7月3日,新疆皮山县发生6.5级地震,截至7月23日,造成3人死亡、263人受伤、23.6万人受灾,30万间房屋受损。灾情发生后,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第一时间向受灾各族群众表示慰问,要求全力救治伤员,安排好群众生活,抓好抗震救灾,恢复和重建家园。

情景八: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商洛山阳县山体滑坡灾害抢险救援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2015年8月12日0时30分许,位于商洛市山阳县中村镇碾家沟村的陕西五洲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山阳分公司生活区发生山体滑坡,造成部分职工宿舍和民房被掩理,约40人失踪。习近平对此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组织搜救被埋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防范次生灾害发生,做好失踪人员亲属和受灾人员的安抚安置工作。

总览习大大的抗灾重要指示,“学习大军”总结其特点主要有三:其一,时间紧迫性。抗灾救灾的过程即是与时间赛跑的过程,习大大总是在闻声后的第一时间内发出指示,只有争分夺秒,方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赢得抗灾救灾的最大胜利。其二,指示明确性。抗灾过程即是紧急“对症下药”的过程。习大大讲究实际操作性,各地灾害迥异,自然习大大指示也是因地而示,这是确保救灾过程有的放矢的重要保障。其三,以人为本。无论是“把救人放在第一位”,亦或是“一切为防灾抗灾让路”,习大大总是本能地践行着“以人为本”的治国理念。习大大抗灾救灾指示,承载着满满的为民“三观”。

一心系民的民生观。天灾不可抗拒,周人“敬德保民”,习大大亦然。在灾难面前习大大无不强调务必迅速决断,尽所能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民为社稷之本”,保障人民安全便是保障民族血液的延续。“一切工作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永远关注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和基本生活,这是习大大的民本思想,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每一次看似不同的抗灾救灾指示,他心里都装着沉甸甸的民生观,将人民高高举起。

把握全局的生态观。地震、台风、山体滑坡……看似天灾,但每次灾难背后总有人为因素加剧着不可估量的损失。棵棵参天大树的倒下,诚然促进了经济建设,带来了财富,却也留下一片片光秃秃的贫瘠土地,那是人类带给大自然的伤疤;工业的滚滚浓烟,曾经文明和发展的象征,全球变暖、气候异常、旱涝频发却也随之加剧,一发不可收拾……诚然,寻求快速发展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发展绝不能走破坏环境、“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人类欠下的这笔巨债,大自然总会以它特有的方式向我们追讨,短暂经济效益后的代价是将来必花十倍百倍的精力去弥补。“既要金山银山,又要青山绿水。”经济发展不能以损害环境为代价,习大大深知其中道理。无论是其著作《摆脱贫困》中“在经营效益上,求得经济、生态、社会三大效益的统一”的“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亦或是十八大报告中坚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习大大总是高瞻远瞩,把生态效益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部分,坚持生态效益催生经济效益。

保障公共安全的服务观。每一次的灾难都是对政府公共安全服务的考验。今年5月29日下午中央政治局就健全公共安全体系进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习大大强调:“要切实增强抵御和应对自然灾害能力,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全面提高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完善的公共安全保障代表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习大大要求“防”与“救”相结合:“防”是根本,树立忧患意识,建设安全保障体系和配套设施,做好应急措施,未雨绸缪提高防灾能力;“救”是保障,灾难来临,救人理当全力以赴、不离不弃,各地应当切实扛起职责,做好抢险救灾、安抚善后工作,力求灾后损失最低。“防”与“救”二者有机统筹结合,方能在灾难面前游刃有余。

天灾不可抗拒,却也有万众一心战胜困难的壮举。我们在感叹灾难无情时,更应该学习习大大的呕心沥血与临危不乱。其实,有总书记如此,夫复何求?

作者:学习大军

2015年8月13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时间 习大大 作出重要指示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