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那些年 习大大兑现的约定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承诺了的就要兑现!”习近平总书记7月17日在吉林调研,谈及民生工作时所说的这句话掷地有声,令人印象深刻。追寻那些年习大大的工作足迹,我们发现:他这么说,更是这么做的。 1、26年前如约下党调研:许多

“承诺了的就要兑现!”习近平总书记7月17日在吉林调研,谈及民生工作时所说的这句话掷地有声,令人印象深刻。追寻那些年习大大的工作足迹,我们发现:他这么说,更是这么做的。

1、26年前如约下党调研:许多随行干部脚底磨出血泡

1989年,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如约去当地的贫困乡镇下党乡调研,留下了一段佳话。

下党乡成立于1988年。这里是寿宁最边远的山乡,曾经是无公路、无自来水、无电灯照明、无财政收入、无政府办公场所的“五无乡镇”,建乡时,农民人均年收入不足200元。

如何让群众脱贫,曾经愁坏了乡领导班子。1989年6月,时任下党乡党委书记的杨奕周曾在参加宁德地委工作会议时,站起来就对着习近平“开炮”:“对贫困地区,上级要关心,要扶贫。”习近平当场跟他承诺,一定要去下党一趟。

让下党乡领导同志惊讶的是,不到一个月,习近平就带领地直和寿宁县相关部门负责人30多人,前来下党乡现场办公。第二天,习近平在寿宁县政府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将下党乡帮扶工作作为会议的重要议题,重点解决了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和用电等问题。

后来,参加过这次调研的同志回忆道:“这一天,乘车5个小时,步行4个半小时,开会座谈访贫2个小时,一路风尘,大汗淋漓,辛苦程度不言而喻……回到县城招待所后,许多干部才发现脚底、脚趾都磨出了血泡。”

2、赴约为神十航天员庆功:曾引用毛主席诗词为他们壮行

2013年6月11日,“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习近平前往现场观看飞船发射,并为即将出征的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壮行。

习近平在慰问三位航天员时,开头就十分亲切地直呼他们的名字:“海胜、晓光、亚平,你们好,看到你们精神饱满、英姿勃勃,我感到很高兴。”随后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引用毛主席诗词“可上九天揽月”为航天员壮行。他说,“这次航天飞行任务展现了我们中国人‘敢上九天揽月’的豪情壮志,你们使我们全体中国人都感到骄傲,你们这个任务是光荣而又神圣的。”

习近平期待着三位航天员能顺利归来:“我对你们圆满地完成任务充满了信心。在此,我祝你们成功!期待你们凯旋!”

半个月后,三名航天员不负众望,载誉归来。7月26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和参研参试人员代表,向“神舟十号”任务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习近平说:“在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1个多月后,我们又见面了,这也是完成同3名航天员的约定,我感到格外高兴。”

3、习大大相约印度总理:第一次在家乡接待外国领导人

2014年9月,习近平访问印度首站即到访莫迪的家乡古吉拉特邦。当时,习主席邀请莫迪下次访华时到他的家乡西安看看。

今年5月14日,莫迪抵达西安,开启任内首次中国之行。

“今天,我们如约在我的家乡相会,感到格外高兴。这是我第一次在我的家乡接待外国领导人。”会见中,习近平开场白时就提及这次“打破惯例”的活动,他对莫迪说道,“希望你在这里度过愉快时光。”

会见结束后,习近平和莫迪一起参观了大慈恩寺并登上纪念玄奘西行的大雁塔。

4、遵守与外国小学生的约定:去了孩子们推介的景点

2014年5月,听说习近平将要访问澳大利亚,16名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的小学生就用稚嫩的语言给习近平和彭丽媛写了一封信,描绘了塔州的独特物产和美丽风光,邀请他们到塔州访问。

2014年11月18日,让塔州的老师和学生们感到惊讶的是,习近平主席真的来塔州跟他们见面了。

16名小学生是用英文写的信,但是每张信后面还附有一张田字格纸,其中一张上用一笔一画的中文写着:“您好,我叫露西,我十岁,欢迎您来。谢谢。”

习主席和夫人彭丽媛收到孩子们的信后,回信写道:“亲爱的同学们,感谢你们的热情来信。你们邀请我们访问塔斯马尼亚州,并介绍了当地独特的动植物以及美景和美食,阅后感到很高兴。我们对你们的家乡十分向往。”回信还写道希望孩子们努力学习汉语,认识更多的中国朋友。

见面时孩子们用中文问候习主席并做了自我介绍。习主席跟前排的孩子握手后亲切交谈,彭麻麻还跟孩子们贴脸打招呼,特别友好。而下午习主席去的景点里,就有一处是学生们曾经在信里推荐的。

5、赴约回延安梁家河村:能叫出当年每个伙伴的名字

2004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曾接受延安电视台《我是延安人》节目专访,畅谈自己的生活、工作和家庭,回忆在延安的插队岁月。

在采访结束时,记者表示想代表家乡延安的父老乡亲们,欢迎习近平有时间回家看看,习近平很爽快地答应:“一定,一定会去!”

2015年2月13日,春节前夕,习近平来到陕西考察调研,第一站到的就是1969年1月开始插队近7年的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习近平兑现了2004年在接受延安电视台采访时应允的回延安看望父老乡亲的约定。

67岁的张卫庞高兴地说:“习近平一眼就认出了我、石春阳、当年队里开三轮的梁玉锦、队长石治山。大家问他后面跟着的是谁,他用陕北方言说‘这是我的婆姨’。”

习主席还回到当年住过的窑洞,和当时的房主人手拉手聊天,还看了村里新栽的苹果树。他和村里每个大家族都一起合了影,给每户人家带来了年画、对联、米、面、油、肉等年货。

6、习大大如约赴延边:脱鞋盘腿与朝鲜族老乡拉家常

2015年3月9日,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吉林代表团审议时,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州长李景浩邀请总书记到延边去看看,习近平说,我一直想去延边看一看,下次到吉林一定去。

但延边人民没有想到的是,4个月后,习主席真的如约来到了延边!

7月16日下午,习近平来到位于海兰江畔的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习近平走进村委会便民服务室和文体活动室视察。村里老年舞蹈队正在伴着《红太阳照边疆》翩翩起舞。总书记驻足欣赏,称赞朝鲜族群众舞蹈跳得好,还说几十年前自己当村支部书记时,村里广播每天都放这首《红太阳照边疆》,非常熟悉。

调研中,按照朝鲜族习俗,习近平脱鞋走进屋里,察看主人的生活起居情况。随后,盘腿而坐同乡亲们拉起家常。习近平总书记在延边州光东村了解到一些村民还在使用传统的旱厕,他指出,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也要不断推进,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基本公共服务要更多向农村倾斜,向老少边穷地区倾斜。

(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习大大 约定 兑现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