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看“盛叔”如何书写小康湖南大文章


来源:红网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谱写中国梦的重要基石。当“十二五”规划迎来收官、“十三五”规划进行谋篇布局之际,作为地方领导人,如何客观审视地方发展实际,既要有实事求是的精神,也要有成竹在胸的自信,更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谱写中国梦的重要基石。当“十二五”规划迎来收官、“十三五”规划进行谋篇布局之际,作为地方领导人,如何客观审视地方发展实际,既要有实事求是的精神,也要有成竹在胸的自信,更要有总揽全局的举措。

面对《小康》杂志的专访,面对改革发展中诸多的难题,湖南省委书记、网民口中的“盛叔”徐守盛坦然应对,不回避矛盾问题,公开亮出了近年来湖南小康建设的特色和亮点,拿出了建成全面小康的湖南方案和湖南方略,彰显了一种“乱云飞渡”也从容的非凡气度与气势。

谈“小康”主动亮出问题清单。单从数据看,湖南小康水平不差,2014年湖南省小康实现程度高达88%,这是国家统计指标体系的初步测算值。对于湖南主政者来说,各自的发展软肋自己心中有数。如何在5年时间内完成湖南小康建设任务,这是一件伤筋动骨的大事。去年底湖南还有596万贫困人口,这可是一道最大的难题。加上人均量较低、发展不平衡、“三农”和县域经济短板,还有经济结构不优、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和社会矛盾凸显等问题,湖南的小康建设成绩突出,问题也明显。

从五年前的“新湖南人”到如今的“老湖南人”,湖南的经济总量已经达到全国的第10位,但徐守盛依然感到压力重重,依然对自己和对湖南小康发展有着清醒的认识。不为成绩遮望眼,咬定小康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不达目的不罢休,这是书写小康发展大文章的总基调。

谋“小康”首先敢于啃骨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挂在嘴上的口号,而是落在田间地头的行动。如果说湖南要在发展速度上更快一些,也不是不可能,但如何让大家都一同跑起来,一起富起来,这才是真本领。在徐守盛的眼里,忧心最多的还是贫困地区的发展。这些贫困地区大都是过去的红色根据地,生活在里面的人是为新中国建设做出巨大贡献的老百姓,大家都富了,不能把他们落下。

5年来,徐守盛带头深入基层搞扶贫,啃下了一块块发展硬骨头。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到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自己深入基层群众进行调查研究,精准入户,访贫问计,着力于差异扶贫、基层公共服务和提倡教育,探索出了一条条致富的路径。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敢于啃下硬骨头,这是写好全面小康建设大文章的开篇。

建“小康”舞动创新大旗。创新是这个时代的主题,不创新肯定就要落后。创新也是湖南高速前行、富民强省的不二之选。小康的核心在发展,在新常态之下,发展的动力逐渐减弱,如何培育新的增长点,如何发掘新动力,这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抓手和必由之路。湖南具有“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更有“敢为天下新”的创新气质。

“敢鼓励创新,敢宽容失败。”徐守盛展示出了一种超乎寻常的果敢与大度。正是有了这种创新元素的支撑与注入,才成就了湖南创新发展的崭新局面。用“创新”转方式、建“两型”,用“创新”来铆足后劲、抢夺发展制高点,用“创新”来提升湖南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创新已成为一张耀眼的“湖南名片”。在小康建设这篇大文章中创新就是最出彩的章节。

文/高洁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小康 湖南 大文章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