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省长赴广东学习考察 邀湘籍企业家回乡投资


来源:湖南日报

7月21日至2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深入广东深圳市、东莞市、中山市学习考察。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李春生、温国辉,深圳市市长许勤等陪同考察;省委常委、长株潭两型试验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文雄,副省长蔡振红,省政府秘书长向力力参加考察。

湖南日报7月23日讯(记者 贺佳)7月21日至2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深入广东深圳市、东莞市、中山市学习考察。他强调,要认真学习借鉴广东创新发展的经验做法,依托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推进政策、科技、人才、金融和商业模式创新,努力打造成为中部地区创新创业高地,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科技动力和创新活力。在粤期间,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会见了杜家毫一行。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李春生、温国辉,深圳市市长许勤等陪同考察;省委常委、长株潭两型试验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文雄,副省长蔡振红,省政府秘书长向力力参加考察。

深圳是我国新兴产业规模最大、科技创新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全球顶级工业设计机构、全球最领先的智能感知技术、国内最大的全媒体云平台……走进三诺集团、乐行天下、光息谷等企业,创新之风扑面而来,杜家毫边看边问,详细了解各行业的前沿科技和市场应用领域。博雅互动、创梦天地等移动互联网企业的负责人都是湖南老乡,杜家毫盛情邀请大家回家乡投资兴业,助力湖南打造移动互联网产业高地。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香港科技大学深圳产学研基地都构建了以科研为主的集科研、教育、产业、资本于一体的协同创新生态系统。杜家毫对这一产学研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全面借鉴深圳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和经验做法,进一步放大湖南教育、人才、科技等优势,营造良好的科研和创新创业环境,真正在教育中发掘科研人才,为科技成果提供产业资本,实现多赢。

创捷供应链有限公司搭建的互联网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已聚集了超过10000家供应商、1000家加工厂以及大量的设计商和国内外分销商,形成“产业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生态圈。杜家毫详细了解企业运营模式,称赞其走出了一条在互联网平台上整合产业链条的新路子,并希望企业将这一模式复制运用到湖南工程机械产业上来,帮助相关企业有效对接和开拓海外市场,推动产业转型创新发展。

东莞、中山两地正由过去劳动密集型产业向精密制造、机器人等技术、资金密集型产业加快转型,实现产业“腾笼换鸟”。广东长盈精密技术有限公司通过导入机器人精密检测项目,共节省人工1000多人,工作效率提升2.5倍,检测准确率也大幅提升。杜家毫指出,机器换人,前提要人换思想。机器换人,换来的是新的先进生产方式,创新的是整个技术、工艺和管理。只有树立创新意识,培养创新精神,摒弃过去路径依赖、思维定势、行为惯性,不断自我革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考察中,杜家毫强调,当前,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唯有创新才有出路,唯有加快创新才能不断缩小与先进地区的差距,牢牢把握住发展的主动权。要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推动全省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抓紧抓好,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破除制约科技创新的制度障碍,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加快建设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构建更加开放的区域创新体系,实施科技重大专项和重大攻关,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和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促进科技创新资源加速向示范区聚集,引领带动全省转型创新发展。要充分发挥科教、人才等优势,大力推进政产学研用结合,积极构建协同创新生态体系,加快把科技成果推向市场,把科研人才打造成创业主力,实现科技、产业、资本良性互动。要抓住国家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的重大机遇,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和新业态,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环境,大力引进和培育创新创业人才,广泛开展国际国内创新合作,不断提升创新水平和能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杜家毫 协同创新 示范区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