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省青少年烟草调查:8.2%初中生使用烟草制品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5月29日讯(记者段涵敏 通讯员陈波)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记者今天从湖南省卫生计生委获悉,2014湖南省青少年烟草调查报告显示,我省8.2%的初中生在使用烟草制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青少年

湖南日报5月29日讯(记者段涵敏 通讯员陈波)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记者今天从湖南省卫生计生委获悉,2014湖南省青少年烟草调查报告显示,我省8.2%的初中生在使用烟草制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青少年吸烟状况堪忧。

我省10个市州的39所学校共6558名初一至初三学生参与调查,其中有效问卷6485份,有效率98.9%。

调查结果显示,我省8.2%的初中生在使用烟草制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4%),男生高于女生,农村高于城市。吸卷烟的学生中,59.5%报告最近一次吸的卷烟是别人给的;19.7%是按“支”购买的。75.2%在买烟时没有因为不满18岁被拒绝售烟;27.9%报告可以在学校附近买到卷烟。

父母和教师吸烟对青少年的影响也不可低估。调查显示,分别有18.5%和16.5%的学生几乎每天在学校室内和室外见到教师吸烟,67.4%的学生在学校看到过有人吸烟。回到家中,近一半的学生暴露在父母的二手烟中。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控烟专家王五红建议,加强控烟法制建设,严格惩处违法向未成年人售烟、在学校等公共场所吸烟的违法行为;在青少年吸烟情况严重的地区,建议针对性地开展控烟干预项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烟草 调查 湖南省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