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构建权责对等的省以下财政体制 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1月24日讯(记者柳德新 通讯员罗云峰尹志伟)记者今天从省财政厅获悉,我省将构建权责对等的省以下财政体制机制作为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从今年起,将在理顺省、市、县事权与支出责任方面采取措

湖南日报1月24日讯(记者柳德新 通讯员罗云峰尹志伟)记者今天从省财政厅获悉,我省将构建权责对等的省以下财政体制机制作为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从今年起,将在理顺省、市、县事权与支出责任方面采取措施,先在环保、交通、水利事务等领域探索建立支出责任清单,再逐步扩大到其他领域。

完善配套政策。今后,除新农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重大基本公共服务项目,以及跨区域、跨流域、外部性强的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行省与市、县共同负担外,其他事项原则上不再要求市、县进行配套。省级出台相关政策形成的市、县财力缺口,通过均衡性转移支付来调节,省财政将相关增支政策作为测算市、县收支缺口的因素。

完善一般性转移支付制度。改革因素分配办法,逐步将一般性转移支付占比提高到60%以上,均衡性转移支付增幅高于转移支付的总体增幅,明显增加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生态功能区和贫困地区等特殊地区的转移支付,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地区间均衡协调发展。清理整合规范专项转移支付,省级专项整合到100项以内,专项设置年限一般不超过3年。市县也要比照建立有进有退的专项管理办法。加强县乡财政管理,积极落实《湖南省乡镇财政管理条例》,健全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建立对市、县财政工作考核机制,考核结果作为分配一般性转移支付的重要依据。

此外,从今年起,在预算执行中,各级政府一般不得制定新的增加财政收入或支出的政策和措施,也不得制定减少财政收入的政策和措施。确需出台减收增支政策的,也应当尽量从第二年起执行,通过以后年度预算安排。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财政 构建权责 湖南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