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发布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 2020年建3316万亩


来源:湖南日报

本报11月20日讯(记者唐爱平)省政府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湖南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高标准农田建设湖南省地方标准》。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省要建成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3316万

本报11月20日讯(记者唐爱平)省政府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湖南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高标准农田建设湖南省地方标准》。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省要建成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3316万亩,建成区域亩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高100公斤以上。

我省现有耕地6202.5万亩,其中,中低产田面积达到3988.4万亩,占全省耕地面积的64.3%。当前,我省农田基础设施依然薄弱,灌排设施老化、损毁问题突出,全省灌溉水利用系数仅0.43;农田机耕道“窄、差、无”问题突出,30%以上渍涝、渍潜中低产田地下水难以排出,农田输配电设施建设滞后。此外,我省土壤酸化和耕地污染日益突出,土壤酸化面积达到4100多万亩,占全省耕地总面积的七成多,重金属污染面积占全省耕地面积的四分之一。

按照国务院部署,我省着手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省发改委牵头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了《湖南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下称《规划》)。按照《规划》,“十二五”末我省要建成高标准农田1495万亩,建成的高标准农田集中连片,田块平整,水、电、路配套设施完善,耕地质量和地力等级提高,科技服务能力加强,生态修复能力得到提升。《规划》还从田、土、水、路、林、电、技、管8个方面进一步提出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目标。

《规划》突出3个引导方向:一,集中布局,提出以县域为基本单元,以粮食主产区为重点,集中连片,整体推进,避免项目分散建设;二,配套完善,重点突出农田基础设施和相关措施的配套,不仅限于田、土、水、路等四个方面建设,还必须加强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农田输配电、农业科技服务和后续管护等方面建设;三,标准统一,田块、沟渠、机耕道、输配电等,都应按统一标准来建设。

省质监局牵头编制的高标准农田系列地方标准,也在会上同时发布。系列标准涵盖了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田间道路、灌溉与排水、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等方面的具体标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农田 建设 规划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