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无公则无民国 黄兴诞辰140周年研讨会在长举行


来源:红网

“无公则无民国,有史必有斯人”,这是著名学者革命家章太炎对黄兴一生的定评。全国各地黄兴研究专家、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及黄兴后人等40余人参加研讨,《纪念黄兴诞辰140周年研究论文集》也同步出版。

红网长沙10月24日讯(记者 刘玉先 通讯员 彭新卫)“无公则无民国,有史必有斯人”,这是著名学者革命家章太炎对黄兴一生的定评。今天上午,由湖南省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主办的“纪念黄兴诞辰1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全国各地黄兴研究专家、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及黄兴后人等40余人参加研讨,《纪念黄兴诞辰140周年研究论文集》也同步出版。湖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微微出席,省政协副主席武吉海出席并讲话。

会上,来自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就黄兴的思想、黄兴对各地武装斗争的影响以及黄兴与孙中山、章太炎、熊希龄等人物的关系进行了分析交流,并根据新发现的文献资料和黄兴遗物提出了许多新见解。

著名黄兴研究专家、武汉大学教授萧致治认为,黄兴既是实干家,也是理论家,他有自己的革命思想,并且将这种思想贯穿于方方面面。萧致治的论文也纠正了长期以来,人们认为黄兴只是一个实干家,没有思想建树的错误认识。

天津师范大学教授田涛表示,在20世纪初年的辛亥革命中,民族主义是最具政治动员效力的口号。清末革命党人对民族主义的认识和理解,影响着他们在革命中的行为方式,黄兴也不例外。

田涛认为,在中华民国成立前,黄兴等反清知识分子普遍认为,推翻清朝统治是一场种族革命。他们投身革命的动机在于挽救国家的危亡,而其思想表达中最常见的则是对清朝作为异族政权的强烈不满。

而待中华民国成立后,随着形势的变化,黄兴的民族观念表现出新的特点。在黄兴看来,随着民国的建立,团结满汉蒙回藏各族民众、建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是巩固共和的重要条件,是中华民国的当务之急,其排满革命主张由此为呼吁五族共和所取代。

武吉海表示,黄兴是我国近代史上的一位重要人物,他为中国的独立、民主和富强,贡献了毕生的精力,表现出了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纪念和缅怀黄兴,弘扬黄兴精神,不仅需要政府的推动和呼吁,而且需要学术研究的大力支撑。专家、学者通过严谨、扎实的研究,进一步探寻黄兴的历史世界和精神世界,充分认识、挖掘黄兴的价值,彰显、弘扬黄兴的精神和品德。这对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巩固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会后,与会专家学者还将拜谒黄兴墓,参观黄兴故居和黄兴纪念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黄兴墓 黄兴故居 诞辰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