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规定高校须将创业课程纳入在校生必修课范围


来源:湖南日报

有点子,有项目,缺钱,想创业怎么办?用足政策,大胆创业往前冲 本报记者刘银艳 通讯员刘曙东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要创业,没钱可不行。可对于大学生等青年创业者来说,不缺梦想,不缺点子,也不缺项目,缺的就

有点子,有项目,缺钱,想创业怎么办?

用足政策,大胆创业往前冲

本报记者刘银艳

通讯员刘曙东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要创业,没钱可不行。可对于大学生等青年创业者来说,不缺梦想,不缺点子,也不缺项目,缺的就是钱。

最近,省人社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联合成立调研组对全省创业带动就业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调查显示,创业者初始资金都比较缺乏,投入在5万以下的企业占16.4%;5-10万的企业占46.2%;10万以上的企业占37.4%。许多大学生和下岗失业人员都因为没有资金积累或家庭经济困难而放弃了创业梦想。

没钱怎么创业?成为众多青年创业者热议的话题。本报通过梳理近几年国家和省级层面的文件,以期能给缺钱的青年创业者们看到一个不一样的天空。

路径一:创业培训,免费的创业“加油站”,上与不上不一样

政策:我省今年出台的文件指出,本省普通高校要普遍开设创业课程作为在校生必修课。2014年起,将在湘普通高校在校大学生纳入创业培训范畴,并给予一次创业培训补贴。我省下一步明确了创业培训普惠制,将各类创业主体全部纳入创业培训轮训,让所有创业者都能得到一次以上免费培训。建立政府购买创业培训成果机制,全面推行“创业者选单、培训机构列单、政府买单”的培训模式。

数据:近年来,我省共完成创业培训87万人次。湖南省2014-2015年度“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SIYB)定点培训机构有湖南工业大学、株洲市职工大学、衡阳技师学院等180家;长沙市2014-2015年度SIYB创业培训定点机构有湖南农大、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等22所院校(中心)。

实践:湖南农业大学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是长沙市人社局SIYB创业培训定点机构,除农大学生在此接受免费的创业培训,周边高校学生与社区创业者在此接受培训也由市人社局买单。

路径二:创业孵化,税费减免、租金补贴实惠多

政策:我省要求,各地要按规定充分利用关停的企业场地,依托工业园区、产业集群区等,通过政府出资、社会力量投资、多元化投资等多种形式,开展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为创业者和小企业提供生产、经营场地支持;协助办理开业手续,创业项目的开发和对接,提供法律、会计、审计、商标注册、市场策划等咨询服务;全面落实有关租金补贴、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社会保险补贴等创业扶持政策。全省从今年开始,每年重点扶持30个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建设。

数据:我省从2011年开始创业孵化基地认定工作,目前拥有创业孵化基地223个,其中省级创业孵化基地30个,创建了湘潭和湘西两个省级大学生创业园。

实践:湘西大学生创业园,对毕业两年之内的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项目,实行8项创业补助与扶持政策,包括贷款贴息、项目无偿资助、开办费补贴、创业场地租金补贴、所得税补贴、小额担保贷款贴息、还贷补贴和创业成功奖励等。今年入驻的44个创业孵化项目中,绝大多数由毕业两年之内的高校毕业生主创,均免租2年,有10个项目获得了2万至10万的无偿资助。

路径三:创业融资,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天使投资,总有一款适合你

政策:国家规定,鼓励企业、行业协会、群团组织、天使投资人等以多种方式向自主创业大学生提供资金支持,设立重点面向高校毕业生创业的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基金。

我省规定,青年(指16-45周岁人群)在创业地按规定个人申请不超过10万元、合伙经营不超过5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对从事微利项目的,据实给予全额贴息。从2014年起,将高校毕业生网络创业纳入扶持范畴,对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小额担保贷款和贴息政策。

数据:2009年至今年上半年,全省共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43.69亿元,拨付贴息资金10.5亿元,扶持创业成功25万人。长沙市财政每年安排3亿元用于创业青年贷款。

实践: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联合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等部门,推行“小额担保贷款+特色种养殖”贷款模式创新,惠及大学生“村官”、返乡农民工、妇女等创业对象,在全省发放特色种养殖小额担保贷款4.2亿元,直接支持8075人实现自主创业。

路径四:创业扶持,无偿资助的名单里,没准就有你

政策:我省规定,各地根据当年创业工作需要,从地方财政预算安排的就业专项资金中安排创业引导资金,用于创业师资培训、创业项目补贴、创业实体场地租赁、表彰创业典型等支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将设立省级创业引导资金,用于对各地创业带动就业工作进行以奖代补。省政府设立湖南省高校毕业生创业专项扶持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市州分配,并对省政府确定的重点扶持项目给予支持。专项资金采用无偿资助的方式进行。

数据:省财政自2009年起每年安排了5000万元高校毕业生创业专项资金,2011年起每年安排了3000万元创业引导资金,截至今年两项资金财政总投入达到4.2亿元。长沙市财政每年安排了5.5亿元创业专项资金。

实践:湖南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每年通过省高校毕业生创业专项资金支持和自筹资金,对毕业两年之内的高校毕业生创业项目与40岁以内的青年创业项目进行无偿资助、贷款贴息、创业培训等扶持,每年无偿资助创业项目120余个,筹资额在国内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中排名第一。

路径五:创业新规,免税减税免收费,条条款款暖人心

政策:2014年1月1日起,我省实施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除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对特定行业注册资本最低限额另有规定外,取消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1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最低注册资本500万元的限制。

工商部门对高校毕业生创办小微企业或个体经营的,3年内免收登记类、证照类和管理类等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

税收方面,对符合条件的从事个体经营的高校毕业生,按现行政策在3年内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个人所得税。对青年(指16-45周岁人群)创办的小型微利企业,对营业税纳税人中月营业额不超过2万元的企业或非企业性单位,暂免征收营业税。

国家明确,自2014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将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由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6万元扩大到10万元。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数据:截至9月20日,全省新登记各类企业7.29万户,注册资本330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4.61%和105.57%,新增企业创历史新高。

实践:李乐大学毕业两年,由于难以筹够注册资本,他的创业梦想一直无法实现。今年2月,他得知我省已将注册资本由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取消了公司注册资本最低限额,并且可以“先照后证”办理营业执照,于是来到长沙市政务中心工商窗口,仅花了半个小时,便以“零首付”注册登记了湖南佳乐鲜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领到了公司营业执照。

本文参考文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创业就业的实施意见》、《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湖南省促进就业创业孵化基地认定试行办法〉的通知》、《湖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高校毕业生创业专项扶持资金管理使用暂行办法〉的通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就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创业 规定 湖南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