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饶宗颐李学勤获首届国学大典“国学终身成就奖”


来源:凤凰网文化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于2014年9月29日晚在长沙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举行颁奖盛典,现场揭晓首届&l 饶宗颐凤凰网文化讯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于2014年9月29日晚在长沙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举行颁奖盛典,现场揭晓首届&l 

饶宗颐

饶宗颐代表展示饶先生笔墨“斯文在兹”

凤凰网文化讯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于2014年9月29日晚在长沙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举行颁奖盛典,现场揭晓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奖”,包括“国学终身成就奖”、“国学成果奖”和“国学传播奖”等。著名学者饶宗颐先生获得“国学终身成就奖”。

“全球华人国学奖终身成就奖”表彰的是长期从事国学研究,在国学研究领域取得卓著成就的,德高望重的健在华人学者。98岁的饶宗颐先生因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特意委托他的女婿邓伟雄教授前来领奖。邓伟雄在现场展示了饶宗颐特意送来的一幅字-“斯文在兹”。“饶先生说自己一生秉承求真、求是、求正的原则。这次颁奖典礼所获的奖金,他会捐赠出来,用于培养下一代年轻人。”

【颁奖词】

他出身书香名门,自学而成一代宗师。其茹古涵今之学,上及夏商,下至明清,经史子集,诗词歌赋,书画金石,无一不精;其贯通中西之学,则甲骨敦煌,梵文巴利,希腊楔形,楚汉简帛无一不晓。人谓“业精六学,才备九能,已臻化境”;钱钟书说他是“旷世奇才”,季羡林说他是“心目中的大师”,法国汉学家说他是全欧洲汉学界的老师,当代最伟大的汉学家,一代通儒。

【饶宗颐简介】

饶宗颐字固庵、伯濂、伯子,号选堂(有人将饶宗颐与罗董郭王并称为“甲骨五堂”),生于民国六年(即1917年,高寿九十七岁),广东省潮安县(今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人,一代国学大师,研究领域广(数十门学科),时间跨度宽(自夏商到明清),著述丰富,据《饶宗颐二十世纪学术文集》记载有十四卷二十册,超过一千二百万字,专著八十余种,论文一千多篇。其早年以治地方史志为主,中年后兼治四裔交通及出土文献,壮年由中国史扩大到印度、西亚以至人类文明史的研究,晚年则致力于中国精神史的探求。饶先生的治学门类几乎涵盖了国学研究的所用领域,根据先生自己归纳,其著述可分为:敦煌学、甲骨学、诗词、史学、目录学、楚辞学、考古学(含金石学)、书画等八大门类。除学术研究之外,饶宗颐在艺术方面多有造诣,擅长书法、绘画、诗词、古琴等,并得到非常高的评价,其中出版诗文集十余种,书画集四十余种。学者称其“业精六学、才备九能”,“天地大观入吾眼,文章浩气起太初”,饶先生曾用这幅气势磅礴的对联来表现其开阔的视野和博大的胸襟。为了表彰其在国学方面的贡献和成就,近年来出现了一批以其命名的事物,如饶宗颐星、饶宗颐国学院、饶宗颐学术馆、饶宗颐文化馆、饶宗颐美术馆、饶宗颐研究所,并在学界形成以研究饶宗颐的学术、艺术、思想为中心的“饶学”。

饶宗颐既非学院派,也非西洋派,是一位受家庭浓厚的文化熏陶、自学成长起来的大学者。饶宗颐家学渊源深厚,其外祖父为清末进士,父亲饶锷为当地知名的考据学家、工商金融界名流,身为长子,自幼秉承家学、饱览群书,接受家庭传统教育。家中的天啸楼是当时粤东最大的藏书楼,藏书数以万计。虽然饶宗颐并未获得正式学校文凭,也未曾留学海外,但后来却在海内外二十多余所高等院校任教,精通英、法、日等六国语言,还熟知古代梵文、楔形文、甲骨文、金文、简牍帛书文字等。

1949年移居香港,定居于香港,长期任教于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1978年退休后多次到海外及大陆讲学,举办书画展,传播中国传统文化。随着其研究成果的突出,得到学术界和社会的高度认可。被多所著名大学受聘为荣誉教授或授予荣誉博士学位,1962年获得被誉为西方汉学诺贝尔奖的法国“汉学儒莲奖”、1993年获得法国文化部颁发“文化艺术勋章”、1998年被授予“当代国学大师”荣誉、2000年获香港“大紫金勋章”、2011年当选西冷印社第七任社长、2013年荣任法兰西学院铭文与美术文学院外籍院士,成为亚洲首位获此殊荣的学者(汉学家)等。 

饶宗颐凤凰网文化讯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于2014年9月29日晚在长沙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举行颁奖盛典,现场揭晓首届&l

李学勤获首届国学大典“国学终身成就奖”

李学勤在颁奖礼现场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于2014年9月29日晚在长沙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举行颁奖盛典,现场揭晓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奖”,包括“国学终身成就奖”、“国学成果奖”和“国学传播奖”等。著名学者李学勤先生获得“国学终身成就奖”。

李学勤先生登台发表获奖致辞时说道,“国学是非常博大精神的学术,国学经过五千年的积累的发展,像长江流水一样。活到老学到老,这对于国学而言是特别适用的。”

【颁奖词】

中华文明史究竟有多长?他从先秦追到远古,一辈子破译符号背后的文明密码,探究中华文明的源头。他治学六十余年,从逻辑到哲学,从甲骨到青铜,从战国文字到简帛文献,从思想史到学术史,从夏商周断代到中国古代文明,研究领域众多,研究论著宏富,研究贡献巨大,无论是首开战国文字研究的先河,还是重新估价中国古代文明,无论是古文字、简帛文献的微观研究,还是追寻“失落的文明”、提倡“走出疑古时代”的学术著作,都是海内外国学研究者公认的研究经典。他被誉为“百科全书式的学者”,中国古文字学界的权威,大陆历史学家中的旗帜。

【李学勤简介】

李学勤先生生于1933年,北京人,父亲是协和医学院脑外科医生。自幼热爱知识,阅读范围广泛,富有探索精神,治学六十余年,精通史学、考古学、古文字学、古文献学等多学科,发表专著五十余种,学术论文五百多篇,被誉为百科全书式的学者。

先生从小对符号有浓厚的兴趣,常独自钻研思考。十七岁时对甲骨文产生兴趣并进行探索,后因偶然读到著名哲学家金岳霖先生所著《逻辑》一书中的数理逻辑符号而产生兴趣并报考清华大学哲学系,师从金先生。1952年院系调整,被著名考古学家陈梦家推荐到中国科学院考古所,从事甲骨文的研究工作,自此直到2003年返回清华大学任教,先生在科学院(后改为社科院)历史研究所一呆就是半个世纪。只读了一年大学的先生凭借其自身的聪明才智和认真的钻研以及早期对甲骨文的关注,20岁时就完成《殷墟文字缀合》一书,21岁完成首部专著《殷代地理简论》,这是第一本系统利用甲骨卜辞和青铜器铭文材料来研究殷商地理的专门著作,具有开创性的意义。25岁提出殷墟非王卜辞说,并首次鉴定出西周甲骨文。后来成为著名史学家、历史所所长侯外庐的助手,参与《中国思想通史》的编纂;在青铜器研究中,强调“形制、纹饰、铭文、功能、工艺”五因素综合研究,推动制订西周金文历谱,在分期上取得新成果;在战国文字研究中率先提出进行综合研究,提出“五系说”,使这一学科分支趋于成立;在简帛研究中,参加整理马王堆帛书、睡虎地秦简、清华简等多种珍贵材料,并将简帛学与学术史研究结合起来,取得显著成绩和影响。针对近代以来对中国古代文明的质疑,主持夏商周断代工程,追寻“失落的文明”,利用自然学科与人文社会学科相结合的多种学科交叉的方法来研究中国历史先秦(夏商西周)的年代学,进而将文献与考古学、古文字学成果相结合,用古文字、古器物与文献、历史相印证,以古代文明为背景,探讨古代学术、思想与文化,并提出“走出疑古时代”、“重新估价中国古代文明”,引领人们探究中华文明的源头。2008年至今主要从事“清华简”的整理工作。

先生在治学的同时还身兼各种行政职务,曾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夏商周断代工程专家组组长兼首席科学家、中国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先秦史学会理事长、中国文字博物馆馆长、国际汉学研究所所长等,在繁忙的事务下还能保持高效的科研状态,实属不易。自20世纪70年代起,先生多次赴国内其他机构及海外讲学交流,受到学界和社会的赞誉及褒奖,被授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美国东方学会荣誉会员、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突出贡献者、首届汉语人文学术写作终身成就奖等。著名学者李泽厚曾称其为目前大陆学界第一人,更是古文字学界的权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终身成就奖 李学勤 六学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