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西代表团来湘考察 湘赣交流迈入高铁时代


来源:湖南日报

江西省领导黄跃金、姚亚平、周萌、洪礼和、李炳军、朱虹,省领导陈求发、孙金龙、陈肇雄、韩永文、易炼红、张文雄、于来山、张剑飞,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康为民参加考察或座谈会。

本报9月17日讯(记者 田甜 唐婷)今天,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强卫,省委副书记、省长鹿心社率江西省党政代表团抵湘,开展为期三天的考察,下午两省在长沙举行合作发展交流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出席交流会并参加部分考察。

江西省领导黄跃金、姚亚平、周萌、洪礼和、李炳军、朱虹,省领导陈求发、孙金龙、陈肇雄、韩永文、易炼红、张文雄、于来山、张剑飞,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康为民参加考察或座谈会。

湘赣两省山水相依,人文相亲,近年来,两省以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和中部地区合作为平台,交流往来日益密切,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贸易、教育科技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

“沪昆高铁南昌至长沙段刚刚正式通车运营,就迎来了江西省党政代表团一行,这是‘双喜临门、亲上加亲’。”徐守盛说,湘赣两省的人员往来和各方面交流合作已迈入“高铁时代”,随着省际通道的加速对接融通,将推动形成更加紧密的“湘赣经济圈”和“省际同城生活圈”。

徐守盛说,江西既是一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更是一方充满活力、加速崛起的发展热土。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省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转型创新取得新突破,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格局,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全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江西改革发展的经验,对湖南很有借鉴意义。

徐守盛指出,湘赣两省近年来以中部崛起和泛珠区域合作为契机,各领域合作不断拓展深化;新时期深化两省交流合作,既有良好坚实基础,同时面临一系列新的重大机遇。希望两省着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一步加强高速公路、铁路等的省际对接合作,抓紧开通两省省会航班直达;着力深化产业合作协作,重点加强有色冶金、钢铁建材、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港口物流、文化创意等领域的产业合作,鼓励和支持两地企业协同实施技术攻关,共同开拓市场,实现集群发展;着力加强“长江经济带”合作共建,携手推动规划体系、产业项目交通设施等方面对接,积极促成和建立沿线港口合作机制,推动通关一体化,积极推进环鄱阳湖城市群和长株潭城市群的融合发展;着力加强两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交流合作,建立信息互通、政策互鉴、举措共享的机制,在构建新型江湖、河湖、湖库关系以及水生态保护建设、水资源综合利用、湖区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深化合作;

着力深化省际边界地区片区开发和扶贫攻坚合作,加强规划编制扶持政策的协调与对接,共同对上争取政策、共同对外推介和合作建设一批重大基础设施、产业和民生项目,让老区人民和困难群众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同步建成全面小康。

强卫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紧抓国家实施促进中部崛起战略、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大力促进“三量齐升”,全面推进“四化两型”,着力推动五个发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迈出了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步伐。

强卫指出,通过此次学习考察,我们要学习湖南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尤其是大力推进行政体制、经济体制、社会体制改革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快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实现四大区域板块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规划全覆盖、充分激发区域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努力建设两型社会的好经验、好做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造产学研协同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湖南干部群众敢为人先、敢闯敢试,齐心协力、发奋图强,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优秀品质。

强卫指出,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重大战略,给中部地区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国家动力,给赣湘两省合作发展提供了更大的舞台。希望两省在争取国家重大战略布局上加强合作,着重围绕产业政策、重大项目、基础建设等方面,梳理出有益于两省互利互惠的项目,共同争取国家支持;在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上加强合作,江西鼓励新宜萍城市群和长株潭城市群双向发展,促进形成跨区域的大城市群,构建两省统一开放的区域商贸流通体系;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上加强合作,推动省际间铁路、公路、航空、港口等互联互通,努力打造更加畅通、便捷的大通道;在培育壮大重点产业上加强合作,进一步开拓合作空间,共建产业合作园区,共促产业集群发展;在旅游、生态保护等方面加强合作,建立赣湘旅游经济圈,建设环境保护协作机制,加强两省山、江、湖间的环境保护合作、交流。

交流会上,鹿心社介绍了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陈肇雄介绍了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在湘期间,江西省党政代表团一行将在长株潭三市,实地考察我省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和两型社会建设、新型工业化建设、文化产业发展等情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湘赣 合作机制 合作成果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