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农业综合开发会议:今年投3亿支持龙头企业


来源:红网

(湖南农业综合开发会议透露,今后财政投入将重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新型农业新型经营体系建设。会议透露,湖南农业综合开发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重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新型农业新型经营体系建设。

湖南农业综合开发会议透露,今后财政投入将重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新型农业新型经营体系建设。

湖南省副省长张硕辅要求农业综合开发应发挥好职能优势。

红网长沙9月13日讯(记者 冯钧 通讯员 赵永红 罗云峰)湖南农业综合开发已经走过了25个年头,极大地促进了湖南农业的发展。而随着开发规模的进一步扩大,一批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壮大起来。今天,全省农业综合开发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透露,湖南将把财政补助资金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扶持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发展。

湖南省副省长张硕辅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吉芳主持会议。

张硕辅说,湖南农业综合开发近年来以中低产田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产业化扶持为着力点,通过实施田水路林山综合治理,农林牧副渔综合发展,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经营,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湖南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农业综合开发成为老百姓交口称赞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他指出,湖南农业发展基础仍然薄弱,农村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农民增收渠道仍然不多。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农业综合开发应发挥职能优势,要重点在探索支农资金管理经验,推进财政支农方式创新方面发挥试验田的作用;在改善农业基础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方面发挥主力军的作用;在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支持现代农业发展方面发挥助推器的作用;在发展生态友好型农业,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先行者的作用。

湖南省财政厅厅长郑建新说,农业综合开发打造了一批强农惠民的精品项目,构建了一套具有自身特色的运行机制,在田间地头树立起了农业综合开发的良好品牌形象。下一阶段,财政部门要继续发挥好职能,完善扶持新型经营主体的制度体系、农开资金使用管理制度体系、项目评审及问效制度体系、项目建管制度体系。

近3年,湖南农业综合开发财政投资额共达65.07亿元。其中,财政资金的70%以上投入到了土地治理项目,共投入46.4亿元,改造中低产田、建设高标准农田367万亩;共投入财政资金9.61亿元,以财政补助、贷款贴息的方式为主,实施1024个产业化经营项目,扶持592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53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直接受益农户达50多万户。省农开办主任李丙力说,通过项目实施,建成了一批稳产高产、节水高效的高标准农田,发展壮大了一批优势特色产业,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

会议透露,湖南农业综合开发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重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新型农业新型经营体系建设。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2020年以前,全国要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8亿亩,其中农业综合开发完成4亿亩。我省总共要完成3316万亩建设任务,其中农业综合开发要完成1663万亩。目前,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完成,下一步将按规划逐年实施。

财政补助资金也将重点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今年,共投入财政资金1亿元以上用于支持合作社发展,投入3亿元以上用于支持龙头企业发展。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项目产生的利益强调要让广大社员共享,扶持龙头企业的项目强调要在对象选择的公平性上下功夫,让所有的经营主体能平等地参与竞争;在扶持内容的基础性上下功夫,重点支持产业发展需要、经济效益一般、社会效益好的建设项目;在扶持效果的带动性上下功夫,要让项目带动农民增收,带动社会资本向农业产业化投入。

在会议上,湖南省财政厅副厅长欧阳煌宣读了全省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先进单位名单,一批先进集体受到表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农业综合开发 农民专业合作社 新型农业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