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省政府加大支持罗霄山片区6县扶贫攻坚


来源:湖南日报

为支持我省罗霄山片区加快发展与扶贫攻坚,省政府印发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我省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意见》(简称《意见》),提出了重大项目、特色产业、金融服务等方面的支持政策,推动罗霄山片加快发展。

本报8月22日讯(记者 唐爱平)为支持我省罗霄山片区加快发展与扶贫攻坚,省政府印发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我省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意见》(简称《意见》),提出了重大项目、特色产业、金融服务等方面的支持政策,推动罗霄山片加快发展。

《意见》明确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将在罗霄山片区布局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高水利等重大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省级补助比例,交通建设项目按武陵山片区标准给予定额补助。省预算内基建投资安排罗霄山片区6县每年不低于5000万元。每年在省级分成的、从土地出让收益计提的农田水利建设资金中安排2000万元,用于罗霄山片区6县农田水利建设。

《意见》提出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将罗霄山片区6县建设成为特色农业基地、生态文化旅游和红色旅游目的地。鼓励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由省财政厅商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省扶贫办等单位,切块安排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罗霄山片区6县特色产业发展。

《意见》要求创新金融服务方式。鼓励金融机构在罗霄山片区6县增设服务网点,培育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支持和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鼓励和引导县域内金融机构新吸收存款主要用于当地发放贷款。选择安仁县作为金融扶贫试点县,通过试点,逐步解决农民生产贷款难问题。支持符合条件企业发行企业债券和上市融资。

《意见》明确加大用地计划支持力度。完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管理,及时将罗霄山片区6县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优先保障纳入片区规划的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学校、医院、通讯、电网改造项目的用地需求,重点支持纳入片区规划的旅游集散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农林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用地。

《意见》要求健全生态补偿机制。积极争取将罗霄山片区6县全部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支持范围,对目前未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安仁县、茶陵县,省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补助。

《意见》提出落实教育卫生人才政策。比照执行省委、省政府支持武陵山片区农村基层教育卫生人才政策,建立片区农村中小学教师、乡镇卫生院医疗卫生技术人员人才津贴专项。大力推进罗霄山片区人才素质提升工程,积极实施人才引进项目,完善人才激励保障政策,确保片区群众学有所教、病有所医。

《意见》提出着力推进精准扶贫。加大对贫困家庭学生完成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的生活补助力度,建立罗霄山片区6县特困家庭学生助学专项资金,片区各县可在切块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中每年每县安排40万元助学补助。从2014年起,每年安排2个村实施贫困农户危房改造、整村推进试点。加大社会救助工作支持力度,支持片区6县完善城乡低保制度,适度扩大城乡低保面,实现应保尽保。在安排中央优待抚恤补助金时,对片区县给予10%的优惠倾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片区 罗霄山 意见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