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推垃圾资源化利用 运营企业免营业税增值税


来源:湖南日报

7月31日,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城镇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加快推进我省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2、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存量垃圾场得到生态修复,恢复土地价值,生活垃圾中的可再生资源实现循环利用。

7月31日,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城镇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加快推进我省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介绍,《意见》首次针对性提出我省垃圾资源化利用目标和任务,实施垃圾分类,大力推进垃圾焚烧设施规划布局建设,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开展存量垃圾场生态修复。《意见》的出台不仅可减少对环境的危害,节约了大量的资源,还实现了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提高综合效益,促进了我省生活垃圾处理的巨大变革。

一、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有哪些支持政策

1、免除运营企业的增值税和营业税

2、中央预算内资金重点支持

3、全额收购上网发电量

4、国家安排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贴

5、日产垃圾量300吨优先采用焚烧发电技术,就近有品牌水泥企业可采用水泥窑协同处理技术

6、省级新型城镇化引导资金重点支持

7、对采用PPP模式建设运营的资源化利用设施进行贷款贴息

8、专业垃圾收运车辆高速公路免费通行

二、生活垃圾如何资源化利用

提纯

堆填气提纯

再利用

处理回用

厌氧发酵

堆肥

发电

分类

助燃发电或垃圾运输车油改气

新的金属、塑料、玻璃

填埋

水泥窑

协同处理

制砖

冷凝水和

产区杂用水

沼气

金属、塑料、玻璃

筛下物

飞灰

焚烧残渣

生产生活废水

食物残渣

垃圾

焚烧设施

生活垃圾

三、生活垃圾资源化将带来什么

1、解决“垃圾围城(乡、村)”的问题,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以及新农村建设。

2、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存量垃圾场得到生态修复,恢复土地价值,生活垃圾中的可再生资源实现循环利用。

3、打破邻避效应,缓解群众抵触情绪,垃圾处理设施落地难的问题迎刃而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4、全面开放垃圾收运处理市场,引入社会资本,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

1、彻底解决垃圾渗滤液和臭气污染问题,消除重金属和有机物对饮用水源安全的冲击。

2、到2016年,可节约土地23094亩;到2020年,可节约土地30387亩。

3、到2016年,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07万吨;到2020年,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73万吨。

1、到2016年,完成投资117亿元,促进我省经济稳增长。

2、到2016年,每年可发电20.8亿千瓦时,满足53.2万人用电量需求;到2020年,每年可发电27.4亿千瓦时,满足70万人用电量需求。

3、到2016年,可获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贴13.52亿元;到2020年,可获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贴17.79亿元。

4、培育一批垃圾资源化利用省级骨干企业,如中联、首创、现代环境、永清环保、凯天环保、华新水泥等。

四、如何打造新型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

1、高标准高要求建设。烟气排放执行国际先进标准,配套建设园林绿化、文化休闲等设施,设施建筑外观美丽、醒目,吸引注意力。

2、强化设施运行监管。政府部门加强巡查监测,对排放不达标的设施进行严格处理。积极鼓励居民、社会团体和新闻媒体进行监督。

3、主动公开监测数据。运营企业在设施醒目位置设立大型电子屏,每日公开污染物排放监测数据。

4、建立宣传教育基地。依托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立垃圾处理宣传教育基地,普及垃圾分类、垃圾处理等相关知识,组织学生进行参观学习,并定期对外开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垃圾资源化 垃圾渗滤液 资源化利用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