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组建三支“抗埃”医疗队 随时准备赴塞拉利昂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湖南新组建三支医疗队 8月11日,工作人员在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隆吉国际机场卸载中国援助的人道主义物资。图/新华社 本报记者刘少龙 实习生韩建娜 伍嘉瑶 长沙报道 “今天上午四家医院一动员,报

原标题:湖南新组建三支医疗队

8月11日,工作人员在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隆吉国际机场卸载中国援助的人道主义物资。图/新华社

本报记者刘少龙 实习生韩建娜 伍嘉瑶 长沙报道

“今天上午四家医院一动员,报名的医护人员很踊跃,人员一下子就安排到位了。”8月12日,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处处长高纪平介绍,按照国家安排,湖南省将组建三支医疗队赴塞拉利昂,指导参与埃博拉出血热病例医疗救治工作,医疗队员将主要参与病人的抢救及疑似病例的甄别。

队员构成重症医学专家、感染科专家、检验人员等

高纪平介绍,参与组建医疗队的4家医院分别为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长沙市第一医院,共组建3支医疗队。每支医疗队由湘雅系医院领头,长沙市第一医院的医护人员进行充实。每支医疗队13人,包括重症医学专家2人,感染科专家2人,医院感染控制专家1人,检验人员2人,护理人员6人。

高纪平解释,因为埃博拉出血热一般都是很重的病例,所以必须要有重症医学专家;感染科专家是治疗传染病的专科医生,可以对症下药。在甄别埃博拉疑似病例时,需要有检验医生。此外,目前西非的埃博拉疫情使不少医护人员被感染,所以配备院内感染控制专家非常有必要,同时也能防范院内的交叉感染。同时,病人多,护理人员就显得更加重要。

“因为医护人员报名踊跃,医疗队已经组建好了,如果国家卫计委通知暂时只派出一支,以湘雅医院为首的这支医疗队将第一批被派出去。”高纪平说。

援外准备自带生活物资,出发前将详细培训

“由于塞拉利昂的物质极其困乏,所以医疗队的物资包括生活用品基本上都是自己带,如牙刷牙膏、换洗衣服等。”高纪平说,队员们还会携带必备药物、防护用品等,每名队员所带的物资超过100斤。此外,国家已派出专机将一些必要防护物资先运送到塞拉利昂。

如何保障医疗队员的安全也是核心问题,这样才能治病救人。在出发之前,相关部门会对医疗队员进行详细培训。湖南省卫生计生委负责人对此次派出医疗队表示,希望能第一时间组派好队伍,对队员的选派要注重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语言沟通等综合素质;同时希望尽快做好技术、业务、物资等方面的准备,并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各医院应尽全力做好后勤保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医疗队 塞拉利昂 组建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