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遭遇10年最凉爽三伏 12日开始雨势加大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遭遇10年最凉爽三伏,但入秋还早 本报记者储文静 实习生李瑞 通讯员孙姣 长沙报道 湖南最近有点冷! 自立秋以来,省内各地气温急转直下,而本周湖南还将经历毫无暑热的一周。8月11日,记者从湖南

原标题:遭遇10年最凉爽三伏,但入秋还早

本报记者储文静 实习生李瑞 通讯员孙姣 长沙报道

湖南最近有点冷!

自立秋以来,省内各地气温急转直下,而本周湖南还将经历毫无暑热的一周。8月11日,记者从湖南省气象局了解到,今年算是十年难得一遇的凉爽三伏天气。

本周未来几天,阴雨、降温、大风入驻湖南。尤其是湘南降雨强度强,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强降雨时段主要在12日至13日和16日至17日。

据实况监测显示,8月7至10日全省日平均最高气温稳定在30℃左右,日平均最低气温在23℃上下。想想去年此时,高温热浪持续不断,而眼下虽在三伏天,却凉爽如秋。“这几天的凉爽天气,简直让人不敢相信,误以为进入了秋天。”家住长沙县暮云镇的张女士说道。尚处伏天,怎么天就这么凉?

“从近十来年来看,今年的天气在历史上算比较异常,可谓是十年难得一遇的历史罕见低温。”湖南省专业气象台专家邓晓春说道。翻阅近15年的气象资料,以省会长沙为例,只有2002年8月7日至10日可与今年相比,持续4天强降温,其中10日的日最高气温曾降至24.9℃,较今年同日更低。

“今年三伏这么凉,还是事出有因的。”邓晓春解释,由于副热带高压今年没有“像模像样”地稳定控制湖南,特别是近期,副热带高压位置偏东。这样的话,北方的冷空气就可以长驱直入影响到湖南,所以近期这段时间都会出现气温比较低的状态。

淅淅沥沥的雨水本周还会继续飘,“穿越”而来的秋天这几天还会继续逗留,全省最高温仍在30℃左右徘徊。气象专家表示,这种凉爽的秋意只是短暂的错觉,事实上秋天离我们还很远,即使过了三伏天气,湖南也常常有一段晴热高温的天气。

本周天气虽舒适,但雨日多、累计雨量大带来的不利影响值得注意。12日开始,我省雨势加大,其中湘西州、张家界、怀化、邵阳、衡阳、永州、郴州、株洲南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13日降雨持续,湘中以南部分地区仍有大雨,局地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市民朋友,近日气温变化快,广大市民要做好预防保健工作。注意冷暖调节,及时增减衣物,保持室内空气畅通,保证足够的睡眠,进行适量的户外运动,提高身体抵抗力。

8月12日阵雨转中到大雨,北风3级22-25℃8月13日中雨转小雨,北风3级21-24℃8月14日小雨转阵雨,北风2级23-26℃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湖南 遭遇 雨势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