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三部门联动监控埃博拉 入境口岸测体温防控


来源:潇湘晨报

近日,西非国家爆发大规模埃博拉病毒疫情,目前已致800多人死亡。日前,香港一例疑似埃博拉出血热病例经媒体报道,引发了公众对该疫情的普遍关注。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疾控和医疗部门将联动监控埃博拉病毒。 8

近日,西非国家爆发大规模埃博拉病毒疫情,目前已致800多人死亡。日前,香港一例疑似埃博拉出血热病例经媒体报道,引发了公众对该疫情的普遍关注。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疾控和医疗部门将联动监控埃博拉病毒。

8月6日,潇湘晨报记者从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目前该部门已在湖南入境口岸开展体温监测、医学巡查、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等多项措施严密防控。

“登机检疫将严查体温。”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卫检处负责人介绍,针对埃博拉疫病特点,加强登机检疫、体温初筛,检验检疫人员还将进行巡查,发现有症状将严格进行流行病调查,发现可疑病例,就能及时移运到卫生部门进行确诊和治疗。

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还将加强对入境物品的检疫查验。对可能被埃博拉病毒污染的交通工具、集装箱、货物、行李、邮包等,做好卫生检疫查验工作,采取有效的卫生处理措施。

8 月6日,湖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博士介绍,湖南省一级的疾控部门已接受了国家防控埃博拉出血热的培训,目前,湖南将对县级医疗部门、疾控部门进行培训,增强对该病识别和治疗能力。市民无需对西非埃博拉疫情恐慌,入非旅游、工作要防感染。湖南省卫生厅也已转发了国家的《埃博拉出血热防控方案》。

[提醒]

非洲归来发热头痛咽痛立即就诊

埃博拉出血热于1976年在非洲首次发现。人的皮肤暴露于可疑埃博拉出血热病人的体液、分泌物或排泄物时,应立即用清水或肥皂水彻底清洗,或用0.5%碘伏消毒液、75%酒精洗必泰擦拭消毒,使用清水或肥皂水彻底清洗。

检验检疫机构提醒,前往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的出境人员要避免接触灵长类及其他野生动物,避免与可疑病人接触,避免直接接触患者或感染动物的血液、体液和排泄物等,食用熟食。入境时,如有发热、极度虚弱、头痛、肌痛、咽痛、结膜充血等症状,应立即、主动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口头申报。入境3周内出现上述症状的,应立即到医院就诊,并向医生说明近期的旅行史。

记者 夏盛 刘少龙 实习生 韩建娜 通讯员 林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博拉 湖南 部门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