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各市州将建反恐怖分支机构 成员平均27岁


来源:潇湘晨报

8月6日,湖南省公安厅反恐怖总队挂牌成立,特警队员持枪参加授牌仪式。图/记者华剑 8月6日上午9点多,湖南省公安厅反恐怖总队成立并举行授牌仪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省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

8月6日,湖南省公安厅反恐怖总队挂牌成立,特警队员持枪参加授牌仪式。图/记者华剑

8月6日上午9点多,湖南省公安厅反恐怖总队成立并举行授牌仪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省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孙建国正式将“湖南省公安厅反恐怖总队”牌匾授予省公安厅反恐怖总队总队长倪无名。

授牌仪式在湖南省公安厅内举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军区、省委政法委、省武警总队负责人,省公安厅各警种、部门负责人,长沙市公安局50名特警队员,省公安厅反恐怖总队全体民警参加仪式。

架构将与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合署办公

新成立的湖南省公安厅反恐怖总队共有20余名成员,主要来自于湖南省公安厅警令部反恐处与省厅直属特警队。作为反恐怖工作主力军,反恐怖总队承担着涉恐案件的侦查打击,涉恐情况线索的收集、核查,反恐怖的防范指导,应急处置以及特种行动等多个方面的职能。

仪式上,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胡旭曦代表省反恐怖领导小组讲话。

胡旭曦表示,从去年北京“10·28”暴恐案件发生以来,恐怖活动向内地蔓延的势头在明显加大,湖南省面临的反恐形势空前严峻,因此组建反恐怖总队,从事专门反恐怖实战化工作,是工作所需,也是形势所迫。

他介绍,湖南省公安厅反恐怖总队将与湖南省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合署办公,统筹指导全省的反恐怖工作。湖南省公安厅下一步将在各市州成立相应的反恐怖分支机构。

任务更多的工作在于情报搜集、侦查

授牌仪式的现场,胡旭曦以副组长的身份代表湖南省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对新成立的反恐怖总队提出了五点要求。

胡旭曦说,反恐怖总队要求充分发挥省防恐办和公安反恐专门队伍一身两用的职能优势,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的反恐怖工作格局,努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健全与铁路、机场、武警、军区以及社会应急力量的联勤联动机制,强化常态化巡逻防突,切实做到快速反应,高效处置。

湖南省公安厅反恐怖总队政委戴君明表示,反恐怖总队是专门的反恐机构,除了打击涉恐犯罪外,更多的工作在于情报线索的搜集、侦查,整个社会的反恐基础防范等。他说:“除了打击,防范更为重要,反恐怖总队最好的成绩就是无恐怖活动。”

6日上午,记者从湖南省军区宣传部门相关负责人处获悉,为及时有效地应对恐怖事件,目前省军区已与省公安厅建立了相应的反恐协调机制。在平常训练中,反恐也已成为湖南省非战争军事行动重要的演习内容。 (潇湘晨报记者覃剑张祥长沙报道)

各市州将成立反恐怖分支机构

湖南省公安厅反恐怖总队成员主要来自于湖南省公安厅警令部反恐处与省厅直属特警队,下一步将在各市州成立相应的反恐怖分支机构。这些分支机构具体将如何构建?

8月6日,反恐怖总队总队长倪无名表示,这是一个趋势,但具体部署尚未确定,需要结合当地的具体情况而定。他说,各市州公安部门一直承担着反恐的工作任务,只是没有专门的反恐支队。

地市级的反恐怖分支机构的组建,是否会效仿公安厅反恐怖总队,从警令部的下属反恐办与特警队抽调相关人员?郴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尚未接到相关的通知。

6日下午,潇湘晨报记者又先后联系了长沙、怀化、益阳等地公安机关的相关部门,均表示暂无成立反恐支队的相关部署。(潇湘晨报记者覃剑长沙报道)

平均年龄27岁,成员不少来自野战部队

今年4月,潇湘晨报记者在湖南省公安厅采访时,获知湖南14市州已组建突击队。这些突击队承担着反恐处突、防暴处突、反劫持人质、追捕悍匪要犯、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等特殊任务。在中心城区内发生突发涉恐案件,他们将在5分钟之内赶到现场。

其中,益阳的“雷霆突击队”就属于一个典型的例子。全队共21人,其中有半数来自于专业运动员、陆军野战部队,有的曾是体校的散打教练,有的曾是警犬驯导员,有的曾服役于武警反劫机部队,他们的平均年龄在27岁。

他们的装备精良,比单警装备丰富很多,单突击包里就有头盔、护目镜、防弹衣、匕首以及睡袋等多种装备。

此外,他们还配备有排爆装备。排爆时,突击队员要穿上约40公斤的排爆服,先将数百斤的排爆桶拉到爆炸物附近,然后操作约20公斤的机械手,将数米外的炸弹“钓”进桶内,进行销毁。

另据了解,武警湖南总队早就建立了反恐训练基地。武警反恐力量配有若干精良特种装备,除反恐外,平时还担负处置其它急难险重任务。(潇湘晨报记者覃剑肖洋桂通讯员熊湘平)

专家访谈

反恐关键在事前发现,及时制止

8月6日,湖南省公安厅正式成立反恐怖总队,并于上午举行了授牌仪式。反恐总队的职能如何定位?目前的反恐形势有怎样的变化?6日下午,本报记者专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所长、反恐专家李伟。

潇湘晨报:国内除了北上广和边境省市,很多内陆省市近年来也相继成立了公安系统的反恐怖机构,这体现目前反恐情势怎样的变化发展?

李伟:从当前总体的形势来看,当前的反恐形势依然严峻。各省市的公安部门陆续开始组建一支专门的、专业的反恐队伍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也是符合国家统一部署的反恐工作的。

其次,不光是湖南,也不光只看湖南。首先要明白,恐怖分子在选择发动暴恐事件的城市和地点的时候有一定的随机性、不确定性。如果一个省市,建立起了相对专业的处突处暴的反恐队伍,那么恐怖事件发生的概率就相对较小,因为恐怖分子生存的空间相对较小。因此,这样一来,恐怖分子比较容易流向一些反恐力量相对较弱的城市。因此,全国各地都开始严打暴恐事件的发生。

因此,一些省市不要认为自己受到恐怖暴力袭击的概率低,就放松了警惕。这样会成为反恐防暴工作中的短板。

潇湘晨报:湖南的反恐总队一个重要的职能定位是情报搜集等对恐怖行动的前期防范。你觉得对内陆省市来说,为何要进行这种定位?

李伟:反恐总队的主要职能应该包括情报信息的搜集、反恐基础的防范、应急处置以及特种行动等多个方面。之所以强调前期防范,是考虑到恐怖分子具有隐蔽性和不确定性,我们能做的就是要提前预警,加强城市的基本防控。

如何应对恐怖主义?最重要的并不是一个恐怖事件发生了,再去善后处理,而是应该在恐怖事件发生之前,就发现它,并且及时制止,避免它引发惨剧。

而且恐怖分子身在暗处,管控严格他就隐蔽一段时间。一旦有漏洞出现,他就会钻空子。所以一个城市看不见的防控和机制是最重要的,将其杜绝在根源、杜绝在萌芽。

潇湘晨报:有的省市组建的反恐队伍在武警系统,有的队伍在公安系统,为何有这种区别?

李伟:首先要认识到,暴恐事件不同于普通的刑事犯罪,必须要高度的、专业化的力量。设立反恐队伍,就是要打造专业的反恐力量,来提升应对暴恐事件的应对能力。

反恐是一个长期的、具有持续性的复杂工作。这就要求这个专业的反恐队伍不单是一个警种,一个部门就能完成的。因此,一般来说,是各地的公安、武警、部队联合其他的警力,或是依托于公安,或是依托于武警,打造成这样一支专业队伍。至于是依托武警,还是公安,就要看当地的实际情况。

记者 李柔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恐怖分支机构 湖南 成员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