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又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断引向深入


来源:红网

最近,中宣部根据中央要求,编写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只有学习贯彻好讲话,才能实现湖南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走在前列的目标。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力度,更加自觉地抓好讲话的学习、宣传和研究,推动在全省迅速兴起学习贯彻讲话的新热潮。

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许又声

最近,中宣部根据中央要求,编写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读本》全面准确地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学习贯彻好讲话精神提供了指引。我们要以《读本》的出版为契机,把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不断向纵深推进,进一步把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更加自觉地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重大政治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围绕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围绕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围绕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讲话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们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思想武器。宣传文化战线肩负着用科学理论武装人的使命,要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从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更加自觉地把学习贯彻讲话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

只有学习贯彻好讲话,才能真正做到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第一位的要求,也是对宣传思想工作者的考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反映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治国方略和信念意志,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的政治宣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不动摇的思想宣示。学习和把握好了讲话的这些政治指向和思想要求,宣传文化工作者才能更加自觉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打赢当前意识形态领域这场没有硝烟的“上甘岭保卫战”;才能更加自觉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旗帜鲜明地反对走封闭僵化老路和走改旗易帜邪路的错误思潮;才能更加自觉地坚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党性原则,增强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

只有学习贯彻好讲话,才能进一步掌握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这个“看家本领”。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是指导我们前进的有力思想武器。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阐明了我们的事业是怎么开创的、怎么走过来的,阐明了在新的征程上将往哪里走、怎么向前走等重大问题,升华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是最新版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和把握好了讲话的这些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宣传文化工作者才能按照中央要求与时俱进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引导全省干部群众在统一思想中不断解放思想;才能按照“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的要求,落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战略任务;才能不断增强运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成为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有几把刷子”的行家里手。

只有学习贯彻好讲话,才能履行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宣传思想工作职责之所在,也是宣传思想工作生命力之所在。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紧紧立足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重大任务和工作要求,为我们认清大局、把握大局、推动大局提供了重要遵循。学习和把握好了讲话的这些战略思想和重大部署,宣传文化工作者才能做到胸怀大局,更加自觉地聚焦经济建设主战场,更好地服务湖南“四化两型”总战略、“两个加快”总任务、“三量齐升”总要求;才能做到把握大势,更好地顺应经济全球化、科技高新化、信息网络化深入发展的新趋势,更好地把握湖南发展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更好地满足全省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才能做到着眼大事,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重心,服务好湖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重大部署,服务好湖南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最大限度凝聚起推进改革发展的共识和共为。

只有学习贯彻好讲话,才能实现湖南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走在前列的目标。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的兴盛为支撑的。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文化建设的方向和任务,明确提出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反复强调要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方针,明确要求要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学习和把握好了讲话的这些思想精髓和精神要义,宣传文化工作者才能更好地发挥湖南“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的优势,在“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新一轮文化发展竞争中,加快建设文化强省,保持走在前列的态势;才能按照“落细、落小、落实”的要求,实施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基础工程,建设好三湘儿女的精神家园;才能把握好湖南文化改革发展的方向和重点,进一步加大湖南文化体制改革的力度,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步伐,使三湘大地真正成为思想文化的高地。

更加自觉地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宣传和研究

中央和省委对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通过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形成了学习贯彻讲话的浓厚氛围。《读本》的出版,表明中央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提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实际上是对学习贯彻讲话的一次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力度,更加自觉地抓好讲话的学习、宣传和研究,推动在全省迅速兴起学习贯彻讲话的新热潮。

进一步加大学习的力度。要把组织好讲话的学习作为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核心内容,作为推进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握好讲话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把握好讲话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理想目标,把握好讲话关于做好党和国家各个方面工作的总体部署,把握好讲话中贯穿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在具体工作中,要着力抓好四个层次的学习。一是抓好领导干部的学习。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按照《读本》梳理的脉络,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各级党委中心组要把《读本》作为必学内容,在过去学习的基础上,近期再组织一次专题学习。各级党校和行政学院要把讲话精神的学习作为重点内容纳入教学计划,纳入到有关专题教学之中。二是抓好普通干部群众的学习。充分运用报告会、座谈会、讲坛、主题征文、知识竞赛、理论考试等多种形式,积极利用新媒体等手段,努力搭建互动式的学习平台,不断拓展学习渠道,扩大学习覆盖面,使讲话精神在基层群众中落地生根。三是抓好青年学生的学习。全省各高校要利用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政策教育课、党课、团课、班课等形式,组织广大青年学生进行学习,推动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四是抓好宣传文化系统自身的学习。全省宣传文化系统要按照“武装别人先武装自己”的要求,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努力在全省的学习中发挥好带头和示范作用。

进一步加大宣传的力度。搞好宣传是科学推动理论走进群众、赢得群众的重要途径,是统一思想认识、凝聚社会共识的必然要求。为此,我们要继续围绕讲话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以《读本》为重要依据,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在以下四个方面推动宣传的深入:一是通过开展专题宣传推动深入。注重围绕讲话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精心策划有影响的专题报道、系列报道、特色报道,努力拓展宣传阐释的广度和深度。二是通过创新宣传的方式方法推动深入。要善于根据受众的心理,注意运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通过网站、微博、手机报、微信等传播平台,广泛开展立体化、互动式的宣传,努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三是通过开展面向基层的宣讲推动深入。注意针对不同社会群体,积极开展分众化、互动化的宣讲,搞好“讲话精神进基层”微宣讲活动,不断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四是通过改进宣传的文风话风推动深入。注重运用新颖的视角、鲜活的素材、生动的语言开展宣传,善于用“小环境”说明“大形势”、用“身边事”说明“大政策”、用“小故事”说明“大道理”,努力增强宣传讲话精神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进一步加大研究的力度。加强研究是深刻把握讲话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的重要基础,是深化思想认识、促进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全省宣传文化系统特别是社科理论单位,要以《读本》为线索,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加大研究阐释的力度,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对讲话精神真正做到“知其言更知其意”“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一是要加强讲话中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的研究。比如,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如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如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上的“钙”等,这些都是讲话中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对这些重大理论观点的研究,更好地发挥讲话在武装头脑、统一思想中的重要作用。二是要加强讲话中提出的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要以讲话精神为指针,紧密联系湖南实际,聚焦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进一步深化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比如:如何坚持分类指导、加快湖南全面建设小康进程;如何推进新一轮改革、实现湖南不输在新的起跑线上的目标;如何发挥“一部一带”优势、积极融入长江中游城市群;如何以长株潭为引领、推进湖南两型社会建设向纵深发展,等等。要通过深化这些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更好地发挥讲话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三是要加强贯彻讲话实践经验的研究。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要努力深入改革发展第一线,善于从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中汲取思想养分,认真总结群众的实践创造和鲜活经验,不断形成规律性认识,作出新的理论概括,努力推出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成果,更好地发挥讲话在指导实践、推动创新中的重要作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学习贯彻 总书记 讲话精神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