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将开展人工“消霾”试验 改善城市环境


来源:潇湘晨报

省气象局副局长胡建新透露,气象部门将适时开展以改善空气质量和应对突发环境污染等为目的的人工增雨(雪)、人工消减雾霾等应急作业和业务试验。人工影响天气过去主要用于增加降水、减少冰雹灾害等,现在不仅要下雨,还要能消减雾霾,改善空气质量,对气象部门来说是转换跑道再行研究。

7月30日,长沙再现蓝天白云,PM2.5数据均在100以下,空气质量优良。图/全裕高

本报长沙讯7月30日,长沙再现蓝天白云,PM2.5数据均在100以下,空气质量优良。

与此同时,湖南宾馆一间会议室内,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在今年省两会上提交《加强长沙市雾霾治理的建议》和《关于加强长株潭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建议》两份提案的相关委员,与相关提案办理方进行了一场面对面沟通。湖南省政协主席陈求发,省领导陈肇雄、张文雄、武吉海、赖明勇、葛洪元等出席了这次协商会。

针对《关于加强长株潭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建议》,省环保厅厅长刘尧臣介绍,去年三市平均达标天数55.3%,低于全国74个重点城市平均值。今年上半年,该数据也仅为54.5%,大气污染防治不容乐观。

刘尧臣透露,省环保厅正在组织制订《以长株潭为重点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实施方案》,以推动建立“规划、监测、监管、评估、协调”五统一的联防联控机制。

刘尧臣认为,必须加快建立以城市党委、政府为主导,各有关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为此,需要制定长株潭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责任清单”,建立激励与约束并举的工作目标责任制。他透露,目前省环保厅正在推动出台《湖南省环境保护职责规定》,将适时报省委省政府审定后出台,以明确政府及其部门、市场、企业和社会公众各自职责。

会上,长株潭三市主要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大气污染防治的做法。对此,省政协委员们表示很满意。

针对《加强长沙市雾霾治理的建议》,省气象局副局长胡建新透露,气象部门将适时开展以改善空气质量和应对突发环境污染等为目的的人工增雨(雪)、人工消减雾霾等应急作业和业务试验。以此促进影响区域气候的微调节,增加空气湿度,冲刷空气中的酸性物质,净化大气,促进大气碳循环。通过开展人工消雾作业,减轻大雾对社会生产、交通运输和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和危害。

“希望有关单位能按照答复,一项项推进,万不能紧一下松一下,抓一下放一下,更不可纸上谈兵。”对于各相关部门的回复,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胡伟林说,希望以此来确保长株潭空气质量有根本好转。  记者李柯夫

人工消霾有哪些方式?

1具有人工增雨(雪)条件通过跨区域联合增雨(雪)作业,增加降水,加大雨水对霾粒子的冲刷。2具有消减云雾条件通过开展局部人工消雾试验,探索人工消雾的技术和方法。3纯霾天气条件使用物理搅拌法、水冲刷法、电磁法等试验方法。

气象专家介绍,人工增雨消减雾霾,目前还处于试验阶段,而且是重污染天气下的一种应急手段。人工影响天气过去主要用于增加降水、减少冰雹灾害等,现在不仅要下雨,还要能消减雾霾,改善空气质量,对气象部门来说是转换跑道再行研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人工消雾 雾霾 空气质量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