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2013年撤并115个省级“领导小组”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湖南去年撤并115个省级“领导小组” 近年来,中央和地方均在清理冗余的议事协调机构。湖南一直非常重视议事机构的精简,去年两次撤并议事机构,有115个类似领导小组的省级议事协调机构被撤并。 这些

原标题:湖南去年撤并115个省级“领导小组”

近年来,中央和地方均在清理冗余的议事协调机构。湖南一直非常重视议事机构的精简,去年两次撤并议事机构,有115个类似领导小组的省级议事协调机构被撤并。

这些议事协调机构是如何设立的,又是如何运作的?哪些情况下这些议事机构将被撤销?

为何设立一些综合性工作需要多部门协调合作

为了推进工作成立相应的议事协调机构并不鲜见,在国家层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便相继成立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小组等多个高层级的领导小组。

“为了开展工作成立一个小组是常见的事。”湖南省政府某组成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成立领导小组,主要是因为某项工作涉及多个部门,需要通力合作才能完成。

湖南省委党校教授王学杰也称,设立协调机构是因为有些综合性工作需要高层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协商、合作。由于协调涉及面宽,只有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出面才有利于工作。

那么,什么情况下可以设立议事协调机构?

湖南专门出台有《省级议事协调机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其中规定:议事协调机构的设立应当遵循精简、统一、高效和权责一致的原则。

管理办法明确只有具备三种情形之一方可设立:一,党中央、国务院或者省委、省政府明确规定需要设立的;二,工作任务跨地区或者跨部门、跨行业,需要经常组织协调的;三,工作任务重大,单个职能部门难以承担和协调的。

如何运行很少开会,多用电话或电邮进行沟通

今年7月2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创业就业的实施意见》,公布了一系列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的政策。

政策出台背后,省就业和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做了大量工作。该领导小组组长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肇雄,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胡伯俊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据了解,今年,陈肇雄特别点题,要求相关单位围绕“如何用创业带动就业”展开调研,尽快出台扶持就业、创业的政策。今年5月21日,陈肇雄以组长的身份在株洲主持召开了湖南省就业和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这也是去年12月份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与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合并为省就业和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后的第一次会议。

“同为成员单位的38家厅局主要负责人均参会”,7月24日,省人社厅就业处处长姚祖清说,在会上向每名与会者发放了《实施意见》的初稿,要求他们尽快反馈意见。会后,根据大家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再以省政府办公厅的名义下文。

“作为议事协调机构,很少以会议的形式部署工作,”他介绍说,没有特殊情况一年最多开两次,现在变为一年一次,“开会时间一般会选在年初,总结去年工作的同时也可安排今年任务。”平常,各成员单位之间,多以电话或是电邮的形式沟通。

他说,“在重大决策具体落实和实施过程中,这种跨部门的协调合作机制,有利于减少层级、提高工作效率。”

目前,湖南正准备出台促进创业和就业的一系列政策,最近,根据陈肇雄的指示,省发改委、省人社厅两位厅领导分别带队展开密集调研,“调研就是了解问题,使出台的政策更有针对性。”据了解,调研报告成文后,将第一时间呈送陈肇雄,“如果他认为有必要,再分发至成员单位”。

如何撤销湖南明确8种情况下撤销协调机构

湖南对于议事协调机构的设置非常慎重,并且多次进行精简、合并。

管理办法明确在8种情况下议事协调机构应当予以撤销,其中包括:擅自设立的;工作任务已经完成的;工作职能消失或者没有实际工作需要的;工作任务已规定由相应职能部门承担的;长期不开展工作或者作用发挥不明显的,等等。

根据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精神和湖南省委、省政府部署,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对近年来省政府(办公厅)发文成立的领导小组等议事协调机构进行了清理。

去年年底,省政府办公厅发布137号公文,对湖南省61个领导小组等议事协调机构进行撤并,其中,湖南省博物馆改扩建工程领导小组、湖南省新增粮食产能工程领导小组等39个议事协调机构被撤销,湖南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湖南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等22个议事协调机构被合并。当年,湖南有115个省级领导小组被宣布撤并。

如何打破“撤并怪圈”

进一步理顺部门之间的权责和职能

一直以来,包括撤并议事协调机构在内的政府机构改革,存在一个怪圈:撤并——膨胀——撤并。

如何打破这个怪圈?湖南省委党校教授王学杰认为,关键在于理顺政府部门之间的权责和职能分工。做到政府部门职能、权限、责任清晰,该政府办的每件事都有具体部门负责,职责权限交叉的事比较少,就可以减少或精简议事协调机构。现在的问题是,政府部门仍有职责权限没有理清。

王学杰认为,只有通过改革,进一步完善政府职能设置和职责分工,才能破解这个怪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领导小组 湖南 115个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