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停售封存“上海福喜”问题食品 将督察14市州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全省停售封存“上海福喜”问题食品 7月22日,长沙市人民中路,卫生监督人员正在麦当劳餐厅进行检查,餐厅工作人员阻止随行媒体记者现场拍照。图/记者陈正 本报记者张莹 实习生林樱枝 通讯员贺佳玉

原标题:全省停售封存“上海福喜”问题食品

7月22日,长沙市人民中路,卫生监督人员正在麦当劳餐厅进行检查,餐厅工作人员阻止随行媒体记者现场拍照。图/记者陈正

本报记者张莹 实习生林樱枝 通讯员贺佳玉 刘烨 长沙报道

连日来,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被曝涉嫌用过期原料生产加工食品,肯德基、必胜客、麦当劳等连锁食品经营单位使用问题食品原料。同样,事件也波及到湖南的快餐店,让湖南消费者悬着心。

7月22日,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下发《关于彻查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问题食品的紧急通知》,责令停售和封存该公司生产的所有产品,并对全省范围内涉嫌使用“上海福喜”的食品经营单位全面突击检查。

德克士自查:161袋+33片肉制品就地封存

22日下午,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局、餐保化所、食品二处,以及长沙市卫生监督所,对德克士湖南总部进行了检查。在这批工作人员到来之前,企业已经进行了自查,停止销售和使用“上海福喜”提供的原材料,并就地封存。

德克士湖南总部负责人表示,该企业在供货厂商大多设置了驻厂监督员岗位。此次对于“上海福喜”事件的失察,是因为“单一品种用量较少”,“这家厂商没有派(监督员)”。

该负责人还介绍,湖南门店已于21日就下架了涉事产品——鸡肉火腿肠。全省总共有76家德克士,包括直营和加盟门店,再加上位于长沙的物流配送仓库,总共有161袋零33片肉制品被就地封存,等待食药监部门的处理。

这个数字是否准确全面?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二处处长罗业军说,该局将严格比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上海福喜”调查的情况,“这种火腿肠有多少流入湖南,有多少流入企业,要和企业自查数据完全对上号”。

必胜客、麦当劳有使用现象星巴克待查

7月22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对长沙的肯德基、必胜客、麦当劳等多家餐饮店进行了抽查。按照7月21日以来的企业报告和卫监部门检查结果,在长沙市场,肯德基暂无“上海福喜”原料,必胜客、德克士、麦当劳则有使用现象,星巴克待查。详细情况,该局将进一步披露。

接下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在全省十四个市州进行督察,“看各地职能部门是不是真的做了检查,也看各企业有没有做自查”。

该局下发的《关于彻查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问题食品的紧急通知》中明确,对“上海福喜”所有食品开展执法检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对使用“上海福喜”产品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突击检查,责令立即停止销售、使用并就地封存“上海福喜”生产的所有产品。重点检查企业的采购、储存、使用环节是否落实了查验和索证索票要求,是否存在使用过期、变质食品原料加工制作的行为。

接下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将开展肉类市场整治,重拳打击使用来源不明或不合格肉类制品的违法行为。如果市民发现了类似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可拨打12331进行投诉举报。

多地封存下架“福喜”肉产品

上海

封存9家企业的福喜公司产品约100吨,紧急约谈22家下游企业。上海市食药监局紧急约谈22家下游食品流通和快餐连锁企业,初步查明,麦当劳、必胜客、汉堡王、棒约翰、德克士、7-11等连锁企业及中外运普菲斯冷冻仓储有限公司、上海昌优食品销售有限公司、上海真兴食品销售有限公司普陀分公司共9家企业,封存了福喜公司的产品约100吨。

广东

封存必胜客餐厅发现的福喜问题肉万余公斤。百胜餐饮(广东)有限公司旗下的必胜客餐厅使用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4个产品,分别是猪肉比萨粒、意大利风味猪肉粒、牛肉比萨粒和调味牛肉排,该公司在广州的物流中心已封存上述4个产品1319箱,共计13070.8公斤。

杭州

查封上海福喜原料近8千公斤。杭州市场监管部门在肯德基与必胜客的下沙配送中心检查到,上海福喜生产的调味牛肉排180箱1771.2公斤;麦乐鸡、猪柳块等原料6186.984公斤,当即予以查封。麦当劳门店已就地封存上海福喜生产的所有原料,现场没有发现过期产品及涉嫌更改标签情况。

内蒙古

查处上海福喜食品公司供应的问题产品700多公斤。内蒙古各地执法人员对67家肯德基、18家麦当劳、15家必胜客和34家德克士进行执法检查,下架封存上海福喜食品公司供应的问题产品总计708.9公斤,其中呼和浩特市302.4公斤、鄂尔多斯市133.2公斤、赤峰市101.8公斤、呼伦贝尔市近65公斤。

成都

封存9.6吨福喜肉制品。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市内快餐连锁企业进行了排查,发现麦当劳、必胜客、德克士等三家企业使用上海福喜的产品。三家企业已对总共7种、总重量逾9.6吨的肉制品进行了封存,相关产品均已下架停售。

南宁

查扣6家必胜客店发现福喜问题肉制品。南宁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餐饮大队对南宁六城区及三个开发区内的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多家门店进行检查,在其中6家必胜客餐饮店发现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提供的肉制品,目前已被查扣。

西安

三家“洋快餐”店的福喜食品被下架。西安市未央区食药监局张家堡食品药监所对一家麦当劳快餐店和两家必胜客快餐店的福喜食品立即下架、停止加工出售。     据新华社

技术控

如何辨别猪肉好坏

本报长沙讯 7月22日,记者采访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湖南中心,该中心专家教市民辨别猪肉好坏的方法。

首先要知道新鲜肉与变质肉的差别:新鲜肉——脂肪洁白,肌肉有光泽,红色均匀,外表微干或微湿润,用手指压在瘦肉上的凹陷能立即恢复,弹性好。

变质肉——脂肪失去光泽,肌肉暗红,切面湿润,弹性基本消失,有腐败气味散出。冬季气味低闻不出,通过加热,变质气味会散发出来。

可以用“一闻、二摸、三看”进行辨别:一闻:闻气味,新鲜肉具有猪肉正常的气味;变质肉不论在肉的表层还是深层均有血腥味、腐臭味及其他异味。

二摸:一是要摸弹性,新鲜肉指压后凹陷立即恢复,次品肉指压后的凹陷恢复很慢甚至不能恢复,变质肉无弹性;二要摸黏度,新鲜肉表面微干或微湿润,不黏手,次新鲜肉外表干燥或黏手,新切面湿润黏手,变质肉严重黏手,外表极干燥。

三看:一看脂肪,新鲜肉脂肪呈白色或乳色,有光泽;病死猪肉的脂肪呈红色、黄色或绿色等异常色泽。二看肌肉,健康瘦肉一般分为红色或淡红色,光泽鲜艳,很少有液体流出。三看印章,消费者在购买猪肉产品时一定要看清楚该猪肉是否盖有检疫的印章。 

记者刘少龙  通讯员梁进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上海福喜 食品 问题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