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3个村开展土地整治“先建后补、以补促建”试点


来源:湖南日报

本报7月19日讯(记者曹娴 通讯员彭小云)在日前召开的上半年国土资源工作情况通报会上,国土资源厅耕地保护处处长张永忠介绍,长沙市望城区格塘镇合池村,攸县柏市镇凤塔村、富头村,作为我省农村土地整治“先建

本报7月19日讯(记者曹娴 通讯员彭小云)在日前召开的上半年国土资源工作情况通报会上,国土资源厅耕地保护处处长张永忠介绍,长沙市望城区格塘镇合池村,攸县柏市镇凤塔村、富头村,作为我省农村土地整治“先建后补、以补促建”的试点村,已完成立项,目前正在进行项目设计和预算审查。若进展顺利,预计下月开始施工,年底即可进行验收。

农村土地整治“先建后补、以补促建”模式,即以行政村为单元实施农村土地整治,村集体按要求自主确定建设范围、工程建设内容和布局,自主筹集建设资金,自主组织项目实施,自主进行实施管理和工程后续管护;财政资金实行先建后补,每期工程的数量和质量经验收合格后,由财政按预算拨付相应资金。也就是“自定、自筹、自建、自管”。

根据省国土资源厅联合省财政厅出台的试点方案,试点村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和县级国土资源部门的指导下,按投资不超过2000元/亩、建设范围不跨村和实际建设需要等,合理确定项目建设范围。

试点村先聘请专业单位进行测绘、设计,审查通过后方可立项。在项目实施阶段,试点村要将工程建设阶段及每期工程建设内容、费用等制成实施方案,经审查通过后,由村委会组建项目实施机构,筹集建设资金,确定相关工程建设承担单位,按设计和方案组织实施。施工结束后,村委会应及时办理工程结算,并委托中介机构进行工程结算审计。审计完成后,村委会再申请国土资源部门进行验收。后期维护方面,试点村按照村务公开原则,建立工程后期管护制度,从项目实施合理利润中提取一定比例设立后期管护资金,并实行专账存储、专款专用。

张永忠介绍,“先建后补、以补促建”试点是对农村土地整治发展方向的大胆探索,真正实现农民群众自己的土地自己整治,确保项目质量群众满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试点 先建后补 湖南3个村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