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明年湖南省内医疗费用异地可即时结算


来源:长株潭报

其中包括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建立重特大疾病保障机制及建立医务人员个人诚信档案等,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真正解决市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2015年底前,全面实现统筹区域内和省内医疗费用异地即时结算;2017年底前,初步实现跨省医疗费用异地即时结算。

未来几年,医改的方向和重点是什么,市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能在多大程度上解决?7月1日,株洲市政府印发《株洲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五年规划(2013—2017年)暨实施方案》(下称《方案》)通知。《方案》称,2013-2017年是医改承前启后最为关键的五年,要抓住医改取得重大进展的有利时机,不断凝聚和扩大社会共识,把改革推向深入。

其中包括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建立重特大疾病保障机制及建立医务人员个人诚信档案等,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真正解决市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主要目标

2017年底自费比例降至30%以下

除了巩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覆盖面,完善医保管理、支付和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制度,还将建立重特大疾病保障机制,发展商业健康保险,还将探索城乡居民医保基金管理模式,提升医疗保障能力和管理水平,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率。

建立健全同级公立医院检查结果互认制度,从严管控过度医疗、过度检查和重复检查,控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以及确保医护人员收入等,实现90%以上的患者在本地就诊的目标。

到2017年底,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更加公平可及,服务水平和效率明显提升。政府公共财政对卫生投入保持一定幅度的增长。城乡居民患病住院治疗的费用得到合理控制,负担明显减轻,政策范围内个人自费比例降低到30%以下,看病贵等问题得到明显缓解。

□改革任务

2017年底前实现异地就医跨省结算

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医保(新农合)和医疗救助“即时结算”,患者看病只需支付自负部分费用,其余费用由医保(新农合)经办机构与医疗机构直接结算。

2015年底前,全面实现统筹区域内和省内医疗费用异地即时结算;2017年底前,初步实现跨省医疗费用异地即时结算。

积极推广城乡居民就医“一卡通”,方便参保(合)人员就医。城乡居民医保(新农合)基金要在坚持当年收支平衡原则的基础上,重点提高大额医疗费用支付比例。

□其他亮点提高医疗救助封顶线

探索建立重特大疾病保障机制

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

资助低保家庭成员、五保对象、重度残疾人以及城乡低收入家庭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新农合)。取消医疗救助起付线,提高封顶线,对救助对象政策范围内住院自负医疗费用救助比例逐步提高到70%以上。无负担能力的病人发生急救医疗费用通过医疗救助基金、政府补助等渠道解决。

建立重特大疾病保障机制

在提高城乡居民医保(新农合)最高支付限额和高额医疗费用支付比例的基础上,统筹城乡居民医保(新农合)和商业健康保险政策,积极探索利用医保(新农合)基金购买商业大病保险或建立补充保险等方式,提高重特大疾病保障水平。

建立医生诚信档案

把医德医风评价纳入医务人员管理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医务人员个人诚信档案,扩大医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规范医务人员行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就医 商业健康保险 新农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