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集中演练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 网上实时观摩


来源:潇湘晨报

原标题:湖南集中演练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 7月3日,“湘江-2014”演习进入第3天,衡阳警备区举行反袭击演练,“暴徒”手拿钢管突袭哨兵。图/记者辜鹏博 145个单位,6300余人,41种具体行动。7

原标题:湖南集中演练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

7月3日,“湘江-2014”演习进入第3天,衡阳警备区举行反袭击演练,“暴徒”手拿钢管突袭哨兵。图/记者辜鹏博

145个单位,6300余人,41种具体行动。7月3日,为期3天的“湘江-2014”演习落下帷幕。

组织这次演习,是为了有效提高省军区系统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使部队既在应对各种突发事件中发挥应急作用,又在练兵用兵中提升战备训练水平。

本报记者朱远祥长沙报道

7月3日是“湘江-2014”演习的最后一天。当日上午,长沙、株洲、湘潭、衡阳军分区(警备区)和预备役师步兵第1团、炮兵团、高炮团演练了反恐维稳行动;下午,岳阳、常德、益阳军分区和预备役师步兵第2团、第3团演练了抗洪抢险行动。此次演习,各军分区(警备区)、人武部和预备役师旅团共145个单位,出动兵力6300余人参演。演习内容包括抗洪抢险、应急救援、反恐维稳、灭火救灾等4个方面的41种具体行动。

结合湖南实际组织实兵演习

此次演习紧扣当前实际,旨在通过演习增强非战争军事行动的组织应对能力。近年来,湖南洪旱灾害、山林火灾呈频发之势;辖区社情复杂,“三股势力”、邪教组织、暴恐威胁不容忽视;社会转型期各种利益集团诉求加剧,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省军区系统非战争军事行动呈现任务加重、样式增多的趋势。

此次演习是省军区贯彻习近平主席“能打仗、打胜仗”重大战略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对省军区近年来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建设的一次综合检验。为贯彻落实上级相关指示精神,解决非战争军事行动中对程序、内容不够熟悉,行动方式运用不够灵活等问题,省军区组织了此次覆盖全省的检验性实兵演习。

异地多场联动,网上实时观摩

演习采取分级上导下演、异地多场联动、网上实时观摩的形式进行,省军区在作战指挥中心开设导演部,各军分区(警备区)、人武部和预备役师旅团指挥机构在驻地和事发现场分别开设。

通过这次演习,力争达到“四个检验”的目的:全面检验国防后备力量转型建设和整组落实情况;全面检验省军区部队指挥信息系统建设现状;全面检验各级军事机关组织指挥能力,重点检验各级指挥决策、组织筹划和协调控制部队遂行任务的能力;全面检验省军区部队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建设情况,重点检验指挥体系、力量体系和综合保障能力。

演练现场

衡阳:警备区迅速制服“恐怖分子”

一辆皮卡车冲至门口,5名身手矫捷的恐怖分子冲向哨兵,手持砍刀、猎枪和钢管发动突袭;一个黄色炸药包被扔进大院……这是7月3日发生在衡阳警备区大门口的演习场景。

上午10点半,衡阳警备区门口,几名哨兵正在站岗。一辆皮卡车疾驶至门口。车上冲下5人,分别手持双管猎抢、钢管和砍刀,跃过道闸,突袭哨兵。在门口的搏斗中,两名暴徒一个被击毙一个被制服。3名暴徒见势不妙,立即向门外逃窜。一人将一个黄色包裹扔至营区。

“可疑物发出滴答声,有硝铵炸药的气味。”队长听到汇报后要求立即采取应急措施。两名战士抬出一个圆柱性防爆体,小心翼翼地遮住包裹四周,然后在上面盖上一块黑色的防爆毯。一名身着防爆装的排爆员开始行动。伏在地上用工具开始清除爆破装置。数十秒后,排爆员仰头做出ok手势,险情排除。另外逃跑的3人在警备区对面的营盘山公园被抓获。 记者朱远祥通讯员龚飘谭凌云

浏阳:几分钟围捕“东突分子”

因利益诉求,60余名群众非法聚集,5名“东突”暴恐分子混入其中……7月3日早上,浏阳大瑶镇李畋广场发生一起“恐怖袭击”事件——这是“湘江-2014”非战争军事行动演习中,浏阳市人武部牵头组织的一次演习背景。

“请迅速撤离现场,政府会处理大家的诉求……”9点11分,大瑶镇政府负责信访的工作人员,手持喊话器对非法聚集群众宣讲政策法规,劝其解散。9点13分,应急指挥组派民兵驱散组,手持盾牌,采取驱散队形对非法聚集人员进行驱散。在驱散过程中,暴恐分子开始对无辜群众发动袭击,导致2人死亡,3人受伤,群众四处逃散。

9点15分,民兵驱散组分成两片,向暴恐分子围攻成对峙状态,民兵机动打击组配合公安特警、武警反恐分队开枪射击,1名暴恐分子被击毙。1名暴恐分子趁乱点燃附近民房后,也被当场击毙。其余3名暴恐分子挟持2名人质,企图逃离。

9点16分,一辆消防车火速赶到,消防官兵紧急灭火。9点17分,民兵分队包围暴恐分子躲藏地域,公安特警、武警反恐分队进行围捕,与暴恐分子展开搏斗,将其成功抓获。

9点22分,所有任务完成。 

记者向帅 通讯员何平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战争军事 湖南 实时观摩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