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社厅解读新政:湖南150万职工告别铁饭碗


来源:三湘都市报

湖南150万职工今起告别“铁饭碗” 省人社厅解读新政:事业单位实行合同制,全员参社保;建职业年金,保证退休待遇 记者刘璋景 实习生裴阳 ■制图/王珏 核心提示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铁饭碗”即将全面打

湖南150万职工今起告别“铁饭碗”

省人社厅解读新政:事业单位实行合同制,全员参社保;建职业年金,保证退休待遇

记者刘璋景 实习生裴阳

■制图/王珏

核心提示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铁饭碗”即将全面打破。我国《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今天实施。省人社厅对相关条例进行了解读,指出《条例》实施后最大的转变是将事业单位与职工确定为“合同关系”,下狠招打破终身制,实现人员能进能出。

今日起,我国首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下称《条例》)正式施行。我省7.6万个事业单位的逾150万名职工将打破终身制,告别铁饭碗。

6月30日,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就《条例》实施后市民关心的问题采访了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

如何打破铁饭碗?

公开招聘严打“吃空饷”

《条例》明确指出,事业单位与工作人员订立的聘用合同,期限一般不低于三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连续旷工超过15个工作日,或者一年内累计旷工超过30个工作日的,事业单位可以解除聘用合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不合格、且不同意调整工作岗位;或者连续两年年度考核不合格的,事业单位提前30天书面通知,可以解除聘用合同。

对于这些规定,部分已经在我省推出了相应的细则。省人社厅表示,从2013年开始,全省所有事业单位新进人员,除国家政策性安置、按干部人事管理权限由上级任命和涉密岗位等确需使用其他方式选拔任用人员外,一律实行了公开招聘。此举实际上就意味着事业单位的铁饭碗被打破了。

此外,今年我省还对行政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进行全面清理。截止到目前,仅衡阳市就清理“吃空饷”人员1325名,追缴资金约3680万元。

对于考核,根据湖南省的改革方案,今后每年底都有一次年度考核, 重点考核履行岗位职责的工作实绩。凡全年病、事假超过一个月的工作人员不得定为优秀等次。如果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的,可予以降职、低聘、解聘或调整工作。

参加社保谁买单?

个人部分不能由财政付

邓小芳大学毕业后一直在长沙某事业单位上班,由于所在的企业效益好,单位给她购买了社会保险,保费全部由单位“埋单”。而邓小芳的同学林丽容在另一家事业单位任职,但是单位却以效益不好为由,只支付了单位部分的社会保险费。

根据即将实施的《条例》,今后事业单位及人员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享受社会保险待遇。那么,事业单位参加社保到底谁“买单”?对此,省人社厅表示,今后我省所有事业单位参加社会保险是必须的。但是,无论是哪类事业单位,个人缴费都应由参保人自己缴纳,不能由财政买单。否则,既有违社保制度的设计,也不利于公平原则。

据悉,目前我省事业单位分成三类,第一类主要承担行政职能,第二类主要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第三类主要从事公益服务。三类事业单位参保的方式将会有所差异,最大的不同将是财政是否出资,以及如何出资的差异。

人社部门解释,财政对于事业单位的拨款类型分为全额拨款、差额拨款和自收自支三大类。简单来说,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由谁发,就是依此制定,分别是财政全额负担、差额负担和自收自支。而事业单位参保时单位缴费由谁负担,很大程度上也将取决于这些单位的拨款类型,来决定财政是全额负担、差额负担,还是完全自收自支。

■记者刘璋景实习生裴阳

相关新政

推行职业年金

提升退休待遇

随着《条例》的实施,呼吁了多年的企业、事业单位“养老金并轨”终于落到了实处。

在企业,退休金按照其交纳的养老保险费以及当年的社会平均工资等因素计发;而事业单位,则依据其工龄和退休前的工资计发。以目前的标准,我省事业单位退休金多的可达三四千元,而企业单位养老金只有一两千元。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最为关心的问题就是养老金并轨后,退休后的待遇会不会变差?

正在推行建立

职业年金

对此,省人社厅解释,按照《条例》,即使今后事业单位人员全部参加社会保险,其退休待遇也不会完全取决于其养老保险。因为,我省正在推行职业年金的建立,以此让事业单位退休待遇得到实打实的提升。

职业年金是一种补充养老保障制度,它既不是社会保险,也不是商业保险,而是一项单位福利制度,是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薪酬福利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退休有望拿

七成在职工资

据悉,该项政策有望在近期出台,今后所有事业单位都有望建立职业年金,在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的双重保障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退休待遇的替代率有望超过70%,即约为在职工资的七成以上。

职业年金所需费用由单位和工作人员个人共担,单位缴纳职业年金费用的比例最高不超过本单位上年度缴费工资基数的8%,个人缴费比例不超过上年度本人缴费工资基数的4%。

■记者刘璋景

实习生裴阳

焦点

新政实施后,工资会不会调整

随着《条例》的实施,今后事业单位工资待遇方面是否有所调整?记者就此采访了湖南大学法学院教授邓丽华。她表示,虽然,目前我省还没有相应的细则出台,但是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水平应当与国民经济发展相协调、与社会进步相适应。

目前,我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和津贴补贴。长期以来,机关与事业单位一直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而且多年来,对事业单位的工资管理也是随着公务员工资的调整做出安排,两者走的是同一条路径。

如何落实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是接下来我省人社部门要面临的一道难题。对此,邓丽华建议:“公务员的工资调整在《公务员法》里讲得很清楚,就是要参考企业相当人员的工资水平情况来相应调整,所以现在很重要的是要建立健全企业相当人员的工资调查制度,了解社会平均工资的变化情况,在参考机关工资水平及其调整的基础上,相应安排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的调整。”

改革·延伸

养老金入市广东赚钱了

去年收益率6.2%,为全国“首单”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6月30日公布去年年报显示,纳入全国社保基金统一运营的广东1000亿元基础养老金去年收益率为6.2%,跑赢同期2.6%的通货膨胀率。

2012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广东省政府委托,投资运营广东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这是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首次运营地方管理的基础养老金。

目前,我国各地方管理的基础养老金累计结余2.8万亿元。对基础养老金进行投资运营成为实现保值增值的必由之路,广东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基础养老金就是有益探索。

解读

“养命钱”入市安全吗?

作为“首单”基础养老金投资运营,广东经验引发讨论。养老金投资运营安全吗?针对百姓关切,记者进行了采访。

作为国内最为成熟的养老金投资运营机构,2012年,全国社保基金开始受托管理广东千亿元基础养老金,这部分均纳入全国社保基金统一的资金池投资运营。

全国社保基金以组合的方式进行投资,涉及信托、证券、股权、衍生金融工具等领域,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比例,这有利于分散投资风险。其投资风格稳健审慎,主要着眼于固定收益、长期收益。

为保障投资安全,全国社保基金给予各项投资以严格的比例限制,例如股市的最高投资比例不得超过40%,境外投资最高比例为20%,今后将会以法律的形式对这些投资比例进行规定。

近些年,全国社保基金还通过股权投资方式,进入国电、金融等一些国民经济命脉行业,同时,由于其特殊背景,全国社保基金获得投资上的一些“优先权”,比如其是机构进入股权投资领域的第一家,在海外投资上也领先于其他国内的投资机构。

■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待遇 人社厅 铁饭碗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