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拟规定一般公务接待进食堂 每人不超50元


来源:红网

如何遏制政府机关在日常餐饮及公务接待中的“舌尖上的浪费”,向来受关注。个监督部门是“财政部门”,要对单位公务活动接待费用实行预算管理,规范报销用餐费用行为,严禁超标准、超规格用餐。

如何遏制政府机关在日常餐饮及公务接待中的“舌尖上的浪费”,向来受关注。近日,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向全省机关下发《关于做好湖南省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有关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对公务接待的规定虽未详细到价格,但仍具体到审批、报账等层面。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央针对公务消费和厉行节约的多项规定陆续出台,长沙部分机关食堂早已悄然“将规定变为实践”。6月20日,记者走进长沙市政府机关食堂,探访其在日常餐饮、公务接待上的具体操作。

近日,长沙市多个部分“晒”出了本单位“三公”经费预决算表,其中包括公务接待费。那么,公务接待的流程是什么?标准是多少?

湖南省政府早在今年2月份下发了《湖南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规定公务接待工作餐根据人数采用圆桌餐或者自助餐形式,不得提供鲍鱼、燕窝、鱼翅等高档菜肴。

本次的通知,更进一步规定了公务接待的场所等。如一般公务接待活动应尽量在机关食堂安排自助餐或工作餐。主要提供家常菜和不同地域通用的食品,严格控制菜品数量和分量,并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需要在外安排公务接待的,不得使用私人会所、高消费餐饮场所。会议、培训期间,不得安排公款宴请。

针对公务接待的审批和报销,通知规定,机关公务接待实行审批控制制度。具体则为:每次公务接待由接待部门填写公务活动用车申请单,报单位领导审批后由接待部门严格按照公务接待有关标准执行。公务接待结束后,机关公务接待部门应及时对公务接待活动进行签字确认,作为报账依据。公务活动实行一事一结制度,接待费报销凭证应当包括原始票据、派出单位公函和接待清单,单据不齐全或内容不一致的,财务部门不得报销。严禁设立“小金库”或转嫁公务活动用餐费用。

6月20日,记者采访了不同单位的3名公务员发现,不同单位公务接待和报账的流程类似。

一位工作了近10年的公务员蒋先生(化名)告诉记者,“现在接待有三个环节,接到来访公函后,找主管领导审批签字,用公务卡刷卡买单,最后带着发票、审批单和公函一起报账。”

他说,“吃饭只能用公务卡买单,到时候财政局再将钱返到卡上,这样就防止别人虚开发票,套现。”

每顿饭可以花多少钱?尽管此次通知并未对此明文规定,但6月6日发布的长沙团市委《公务接待制度》仍可一窥,“县(处)级来宾接待不超过80元/人,一般性来宾接待不超过50元/人。”

除此之外,特别提到“接待费用3000元以上(含3000元),须提出接待方案,报党组会或单位主要领导审批。未经批准不予接待。”

 

【监督机制】

公务人员的日常就餐和公务接待有无厉行节约,谁来监督?通知对此作出了具体规定。

第一个监督部门是“机关后勤服务部门”。通知规定,机关后勤服务部门要成立文明用餐检查组,定期对机关食堂就餐情况进行现场巡查,对个别不文明用餐、不节约用餐行为及时提醒和批评教育。

第二个可实行监督的是摄像头。通知规定,有条件的单位可以装备摄像头,对食堂用餐进行适时监控。

第三个监督部门是“财政部门”,要对单位公务活动接待费用实行预算管理,规范报销用餐费用行为,严禁超标准、超规格用餐。

第四个监督部门是“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对党政机关反对食品浪费工作进行监督,对违反公务接待规定、用公款相互宴请等行为,要依纪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第五个监督部门是“审计部门”,要加强对公务活动用餐消费审计,将党政机关公务活动用餐消费情况纳入常规审计内容,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依法进行处理处罚或移送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声音]公务接待过程中所有信息应网上公开

公务接待为何总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对超范围接待的处理怎么加强执行力?

湖北省行政学院教授黄金桥认为,事实上,公务接待超标不超标,领导到地方上来,到底应该怎么接待,绝不是接待本身的事情,而是牵扯到官场文化、官场生态、官场潜规则等诸多方面的综合表现。有的地方的“公务接待”包含了太多变味的潜规则,潜规则使“公务接待”变成公务含量不多的“伪公务接待”,变成一种党政机关上下交往和博弈的利益链条,变成了世俗化社会交往的一个“名利场”。

对此,东北师范大学教授柏维春曾表示,一要明确规定并严格限制公务接待预算在机关预算中的份额;二是公开公务接待过程中的所有信息,把谁接待、接待谁、接待事由、接待内容的项目及价格清单等实行网上公开。

黄金桥则认为,对于超标准超范围接待的治理,除了公开接待批次、人数、经费总额等情况外,还要公开公款消费的审计结果。第二个则是限制甚至取消接待,提倡“零接待”,谁出差,谁负责承担费用。三是加大问责,用“严落实”、“硬执行”来约束公务接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公务卡 公务活动 通知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