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查处合同违法案件3223起 苹果独占95起


来源:红网

(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银行业、电信业合同格式条款规范监管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来自全国各地工商系统代表共聚一堂,总结交流银行业、电信业合同格式条款规范监管工作经验。

(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银行业、电信业合同格式条款规范监管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长沙6月18日讯(记者 汤红辉 通讯员 许英)今日,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银行业、电信业合同格式条款规范监管工作座谈会在长沙召开,总结交流银行业、电信业合同格式条款规范监管工作经验。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甘霖、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盛茂林出席。

甘霖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电子产品市场合同格式条款专项整治成效显著,银行业、电信业合同格式条款的规范监管工作也体现出非常不错的成绩。她强调,下一步,关于全系统合同格式条款监管的重点,总局决定在继续做好银行业、电信业格式条款专项整治的基础上,把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公用事业作为规范监管的重点行业。各地在做好总局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可以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选择其他领域和行业加强监管。各地要切实履行《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以及相关的地方法规等赋予工商的职责,加大对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违法行为的监管力度。

会上,湖南省工商局作为先进省市代表发言。湖南以“专项整治”为突破,连续三年在全省系统集中开展整治专项行动。近年来全省共立案查处合同违法案件3223起,罚款金额1635.64万元。共收集银行业、电信业合同1340份,参与指导制定修改合同格式条款175次,立案163件,结案143件。

同时,湖南还加强了热点、难点问题整治。针对媒体曝光苹果公司售后服务难、维修霸道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全省开展了对苹果公司售后服务合同格式条款的专项执法行动,对苹果手机售后“整机维修不换后盖”、“三包有效期缩水”等“霸道”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共巡查相关经营主体300多家,检查苹果销售门店及维修店150余家,立案查处违法案件95件。

针对保险业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查处难的问题,克服行业保护的困难,全力攻坚对保险行业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的监管、纠违、查处工作。其中,益阳市、长沙市对保险行业侵害投保用户权益的行为进行监管,规范保险合同格式条款108条,下达处罚决定书6份。

座谈会上,四川、山东、山西、湖北等省工商系统代表积极发言,相互交流监管经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合同格式条款 电信业 苹果公司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